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除了推出槓桿和反向ETF讓投資人沉浸在上漲下跌都能賺的幻夢之中,ETF還有一種錯誤的推廣方式,就是利用過去績效來推銷。

譬如最近就出現這樣一則報導,有以下這樣的文字:


“定期定額買0050,閉眼也可以打敗定存”

“無論何時進場,年化報酬都有7%以上”

當然,首先很感謝這位副主委願意用心計算,用實際數字驗證過去投資0050的成果。成果也的確相當卓越,但問題是,這都已經是”過去”了。

基金界一再重覆的說詞,就是”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基金是這樣,ETF也是這樣。

ETF這個投資工具不會讓市場風險消失。任何工具都沒辦法,基金不行,避險基金也不行。任何投資策略也沒辦法。不管是那種工具或是何種投資策略,投資風險都不會消失的。也就是說,投資人仍有虧損的可能。

假如有人跟你宣稱,某投資工具、某投資方法沒有風險,一定賺,你立即將他歸類於”騙子”,通常會是正確的判斷。

宣揚似乎可以保證的獲利,卻忽略風險,從來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我們可以想想看,ETF何時有過這種閉眼都有好成績的時候?

在2007時的新興市場和能源相關ETF,就有這樣的特性。

當時的新聞報導可以寫”買進新興市場ETF,輕鬆贏過定存”

接下來的情形呢? 大家都知道了。

我不是說接下來台股就一定會開始走下坡。台股未來也有可能再持續上漲。而是說,過去好的表現,真的不是未來好表現的保證。

比較正確的ETF推行方法,應是教導投資人,它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讓你獲取市場報酬的工具。但市場報酬可能好,也可能不好。

就像我過去寫過的文章:

我不會只講好處,只寫一篇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告訴讀者朋友美國市場定期投入,可以有近10%的年化報酬。

我也有寫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PL為例,告訴投資朋友,同期間投入歐洲與亞太市場,只有2%上下的年化報酬。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這篇文章,更可以讓投資朋友看到,成果直接是負報酬。

全球化投資就是這樣,有的地區會好,有的地區會不好。ETF投資的成果,仍是市場決定的。台股未必是未來十年,未來二十年,全球表現最好的地區。

試圖喚起投資大眾對低成本ETF的認知,是好事。

但以比較不好的角度來陳述,只講好處,沒提市場風險,恐怕在遇到不如預期的結果時,反而會喪失投資大眾的信任。

不論基金,還是ETF,用過去成績來推銷,都不是好觀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可怕的巧合(What a Coincidence!)

搭ETF順風車的基金發行(Old-School Mutual Funds Using Trendy ETFs)

“The Index Mutual Funds: 40 Years of Growth, Change, and Challenge”讀後感—指數化投資的變與不變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7 comments:

Pentex52 提到...

" ETF這個投資工具不會讓市場風險消失。任何工具都辦法 " 後面這句少了一個 "沒" 字

99 提到...

主政者如此井蛙淺視 也不難理解為何會有護盤基金 這種荒謬無理的投資行為

Andrew 提到...

想請問一個問題,拜讀你的書,還有好幾個前輩的書,學到了ETF的魔力,
尤其是全球型債卷ETF + 全球型股票ETF,配合工作努力存錢,根本也算是穩穩成長,
我的問題是:難道指數可以無限成長下去?那要是大家都這樣投資,是否就沒報酬了?我自己想的答案是
不會全部人都這樣投資,因為窮人、不讀書的人,通常觀念很難改變,我想是否是因為知識落差,可以讓投資穩定成長的全球型ETF的人,可以穩穩地過生活

綠角 提到...

謝謝 Jackson的指正
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Andrew
為什麼大家都這樣投資
就會沒有報酬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99的分享~

綠角 提到...

Andrew
這些重要問題
其實前人已經有想過 分析過了

建議可以看一下William Bernstein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