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6年版)

美股代號IEI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一月5日。追蹤ICE 3到7年期美國公債指數(ICE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

這個指數是一個中期美國公債指數。指數名稱中的3到7年指的是到期年限。也就是它反應的是,將在未來三到七年間到期的美國公債表現。

IEI原先追蹤的是巴克萊3到7年期美國公債指數(Barclays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在2016年初更換成目前追蹤的指數。新舊指數其實頗為相近。細節差異,可參考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這篇文章。

IEI內扣總開銷0.15%。

下表是2016八月底,美國公債殖利率。


下表是去年同期(2015八月底到九月初),美國公債殖利率。


從表中可以看到,從2015到2016,三年期、五年期與七年期公債殖利率都是下降的。債券殖利率下降會帶來債券的增值。所以,從一年前(或是更多年前)就一直擔心”利率上升”,不敢投資債券的投資人,已經又錯失了IEI近一年的漲幅。

這裡不是說投資高信評債券就一定會賺,這種債券也有虧損的可能。重點是,認為未來一定會漲,或是未來一定會跌的想法,太常被證明是錯誤的想法。市場有太多種可能,以超乎眾人期待的方式發展。

之前因為美國目標利率0-0.25%,確定日後只會上升,而不敢投資債券的人。現在在美國升息一次後,面臨的問題就變成未來目標利率會漲還是跌。這已經變成擇時進出的想法了。公債市場比較穩定,絕不代表比較容易擇時進出。(事實是,跟股市一樣不可能。)

IE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ETF持有的證券全部都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公債。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IEI資產總值64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54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13.12%

13.26%

0.14%

2009

-1.86%

-1.56%

0.30%

2010

6.55%

6.65%

0.10%

2011

8.10%

8.24%

0.14%

2012

2.09%

2.19%

0.10%

2013

-1.95%

-1.87%

0.08%

2014

3.14%

3.22%

0.08%

2015

1.67%

1.76%

0.09%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站。)

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9年的0.30%。

從2008到2015這八年間,IEI的累積總報酬是34.22%,指數則是35.57%。ETF報酬八年共落後指數1.35%。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看到美國公債被拋售的新聞,會讓你擔心嗎?(Central Banks Dumping US Treasury?)

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5年版)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4年版)

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

1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大大寫這篇文章是2016年10月的事, 時間很快的, 來到2018年2月2日, 而近來真的出現利率上升, 所以債券價格下跌的情況了~
不論如何, 金融巿場的詭譎多變,不是我們這小小老百姓(本業不在金融業的人)可以有時間每天去看的, 每天看數字的跳動不會比較有智慧, 只有會更加深要擇時進出的執念或執著,並因而 錯過上漲,也躲過下跌,剩餘的是一堆的cash drag的績效落後。
感謝大大每天寫文分享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