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6年版)

美股代號VWO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VWO原先追蹤的是FTSE Emerging Index。在2015,Vanguard將其更換為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與中國A股,能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新興市場報酬。

在2016年二月的公開說明書,與2016八月底的Vanguard網頁資料,都顯示VWO追蹤的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Transition Index。這是一個從舊指數過渡到新指數時的中繼狀況。最後目標仍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FTSE新興市場指數囊括全球三大新興市場區塊,包括拉丁美洲、歐洲與亞洲新興市場。

指數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中國、台灣、印度、巴西、南非。比重分別是28%、15%、12%、9%、9%。

VWO內扣總開銷0.15%。由0.07%的經理費與0.08%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資產總值達42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880萬股。這兩個數值皆比去年高。VWO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

根據2016八月底的資料,VWO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積電)
Tencent Holdings
Naspers
China Mobile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ial Co. Ltd.(鴻海)
Housing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
Bank of China
Petroleo Brasileiro SA

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6.4%。跟去年的前十大持股相比,Infosys掉出榜外。Petroleo Brasileiro則是新上榜。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29.53%

29.93%

0.40%

2007

39.05%

39.39%

0.34%

2008

-52.77%

-53.33%

-0.56%

2009

76.28%

78.51%

2.23%

2010

18.99%

18.88%

-0.11%

2011

-18.68%

-18.42%

0.26%

2012

18.84%

18.22%

-0.62%

2013

-5.00%

-4.28%

0.72%

2014

0.6%

1.24%

0.64%

2015

-15.35%

-15.40%

-0.05%

最大的單年落後發生在2009,VWO這一年落後指數超過2%。

自2006到2015這十年的累積績效,ETF是39.50%,指數是41.82%。

十年共只落後2.32%,平均一年只落後0.2%。落後幅度與內扣總開銷相近。

透過VWO,投資人可以很簡單的獲取新興市場的整體報酬。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WO and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6年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2016更新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6年版)

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想請問為什麼在VWO的官網的簡介裡有一句話寫: Only appropriate for long-term goals?

綠角 提到...

股市這個資產類別
的確比較適用於長期財務目標

Rib 提到...

這問題雖然不見得很重要(如綠角大所回),但卻引起我興趣了 (我就是常常不管重要性只管有趣的啦)

沒說不知道,稍稍看了下,這邊最常提到的Vanguard股票型ETF確實只有VWO簡介有這樣寫。另外,不少人提到的VNQI也寫了More appropriate for long-term goals where your money’s growth is essential.其他我就沒一一翻看了。

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波動性越大越需要長時間投資來對抗短期波動。但要找這個Vanguard列表來觀察也不容易,有的沒提供發行公司篩選列表、有的沒標準差,有的要付費,最後才找到MoneyDJ<https://goo.gl/fTaH91>

如果就淨值和標準差來講,VWO雖然是股票類型第一名,但其實還有一隻EDV比VWO波動性更大,兩者年化標準差分別為16.69/15.52。VNQI是11.35排名第八,VNQ則是10.97排名第十。大區域美國以外股市大約是8.71~9.71排名28~18(從低到高VEA VPL VXUS VEU VGK),VTI是6.4排名51,BND 3.54排名61 (該列表Vanguard ETF總數68,ETF.com, ETFdb有70, 少了新成立的VYMI,VIGI)。

撇開簡介是否有一致的標準、風險並非只有標準差的問題,如果以Vangurad本身提倡的大區域指數型投資來說,VWO確實是高出一截,VNQI也高,但沒高那麼多,和VNQ相較差距更小。可能以美國人角度來說,投資國際市場還是被認為風險比較高、也比較需要被證明是否必要吧。

其實有不少小型股、產業股ETF也比國外股市波動更大,但或許這些ETF本來就不會被Vanguard推薦給一般投資人,所以就不一一提醒吧。這裡說的Vanguard推薦是參考這個的風格<https://goo.gl/plVVt3>

Unknown 提到...

對~~~我那個時候就在想為什麼只有VWO有寫那句話,你回答的解決我不少疑惑!謝謝Rib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