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3—政治釣愚


利用人性弱點的Phishing for Phools現象,也普遍見於政治界。作者在美國參議員選舉中,擔任愛荷華州一位候選人的經濟顧問。作者輔助的似乎是一位老實可靠的人選,不過背後金援甚少。他面對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

對手拍什麼競選廣告呢?

拍他坐在除草機上,在自家庭院割草的畫面。

談什麼?

沒有政見,就一句話”我喜歡在週末除草”。

競選廣告,不談政見?

沒錯,正是如此。這種現象很常見,這叫”形象廣告”。這則廣告的目的,在於拉近候選者和選民的距離。讓選民覺得,這位參議員候選者,就像是鄰居,就像是我們一般的朋友,週末放假就在家做家事。太像我們了。

於是,人們投票選擇認為比較可以代表自己的人。作者輔導的候選人落選。

理想狀況是,人們應該明確知道自己想選的候選人,在自己關心的核心議題上的看法。譬如環保政策、稅制、社會保險等。選擇看法與自己一樣的人。

不過說真的,有多少選民真有如此深切的瞭解。我們大多是憑印象在選。誰給選民好印象,誰就勝選。

作者規納出美國議員勝選的三要件:

首先,在大眾注目的廣泛議題上,採取與主流民意相同的看法。

再來,在大眾比較無法深入瞭解的特定議題上,採取對特定利益團體,也就是金主,友善的看法。爭取選舉經費。

最後,用金主的錢,製做形象廣告,取得多數選民的認同。

這就是政治釣愚。你以為選出的人是代表你,但其實,他們在你沒時間或沒能力看到的事務上,他們是代表利益團體。

這種現象也不限於政治界。近來台灣就有汽車廣告,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水波爐廣告。稍微懂得從性能或安全性去挑車的朋友,可能會對這種廣告不以為然。

但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有人真的只是買代步車,什麼馬力、扭力、油耗等性能數字,都是太複雜的事。買一台Honda或是一台Toyota,對他差別不大。這則廣告再三強調,消費者買該廠牌汽車的明顯優點,那就是,你家中會多一台現在熱門的多功能水波爐。這則廣告,看似沒有重點,其實對特定族群來說,是正中紅心。

不論是政治或是商業廣告,其目的在於把它的論點植入你的腦海,讓你用他們希望的方式想事情:”一位像鄰居般親切的候選人”、”多一台價值幾萬的水波爐”,然後讓你忘掉真正理性的人應該考慮的事:”候選人的政見”、”那台車跟其它車比起來如何”。

Phishing for Phools一書非常有趣,除了我分享的關於財務、政治上的人性弱點之外,還討論了信用卡消費、醫藥界新藥上市等等的釣愚現象。看完後,讀者將對各種社會現象有更深入的瞭解。

懂得人家如何Phishing,可以降低自己成為Phool的機會。


本書的中文版是"釣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1—人性的弱點就是賺錢的機會

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2—充分利用名譽

不理性的力量(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讀後感1---薪酬過高表現太差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管控與自由的爭論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是去年月舊車賣掉再買新車,從強調安全性的國產車(修的痛快那家),跳槽到版大文內提到的水波爐那家,
這兩年半來實在是修的太痛快了,只好趁早脫手,
不是不愛安全性,只是低薪的我買不起安全的進口車,強調安全性的國產車又讓我常跑保養廠,實在是累了

Unknown 提到...

買新車是很笨的行為

除非你是.......很有錢的人!!

我今年改開我第一份民間工作時出廠的車了!!!
16年車齡了!!!

PS.即使是賓士都無法保證......新車沒問題,M272查一下吧
頭又大只是傳說....你還沒養長期車的經驗!!!他賺的胸不是沒原因的!!!


最安全的車是10年後的車........該爆都爆發了
雙B的環保材質問題,DSG,頭又大的油泥,潰縮區

當你知道就可以處理了.......除非你知識跟不上!!
更好的是有風評!!閃他就好了,要求新就上路吧!!!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朋友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好啦!

我承認,我也作不到.

一個16年買過3新車,
五中古車,最後送人

剩一台16年車的人留

Ps.找台10-30萬的10年以上車是王道,
只要前車主有顧,真的超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