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侯文詠”讀後感—重要問題的精彩解答


請問侯文詠”的作者是侯文詠先生。這本書是他試著想要回答讀者的一些問題並思考之後,所提出的解答。

很多學生跟初入職場的年青人常會想一個問題,”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事實是,在追求興趣時,通常不會想到要把它當飯吃這件事。

譬如作者在大學時代,因為自己對電影的喜好,一年看了三百多部電影。當時他可沒有想著日後要成為一個作家。但事後回顧,當時打下的基礎,對於敘事能力以及開擴視野有非常大的幫助。

追尋著自己內在的聲音與呼喚,走下去,路就自己出來了。作者用一個外野手,一看到打者噹的一聲擊出高飛球,不斷調整往可能的落點前進的過程做比喻,真是非常貼切。

事後看,旁觀者會發現,外野手在正確的落點接到了球。彷彿有個成功的固定路徑可以追尋,照著做就好。但在打擊出去的當下,外野手是不斷做出許多調整,才達到最後成功的結果。

很多人在追尋興趣之前,不免想到”假如失敗了怎麼辦”。基本上,這跟外野手跑去接球的狀況是一樣的。他去接球時,不會想到假如沒接到怎麼辦。他一心想的是,如何去接到。況且,不跑出去接,那更是保證不會接到。

這些討論很值得考慮走上興趣之路的人參考。

至於人生真正的意義,作者說,這是癌症患者教他的。在醫院中,癌末患者的疼痛控制由麻醉科醫師負責。作者發現,到了人生終點,人不再在意金錢、名聲,這些大多人一輩子追求的東西。與親人的關係,人生到底有沒有過的有意義,才是人在最後能否不帶著後悔離開的關鍵。

太多人把人生當成一個倉庫,不斷用更多的名聲和金錢來填滿它。我們把人生當成達到這些目標的工具,但我們應該把人生直接當成一個目的。活得好,活得滿足,就會帶來快樂。而不是不斷犧牲人生的快樂,以為再忍一下,就會有更多錢,以後就會快樂了。

而實際上,我們很難滿足,”以後”之後還有”以後”,直到我們發現沒有”以後”時,等著我們的就是無盡的悔恨。

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是一個有趣問題的討論。譬如”困難其實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心情切換的開關”、”格局”等。作者的論述相當深入有趣,帶領讀者一齊思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讀後感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1---老師的真正價值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4 comments:

Cherry 提到...

謝謝綠角兄的好分享!同意人生並不是一個用來堆砌名利、財富的倉庫。畢竟,沒有人會因這些東西而100年後仍記得你。

惟有創造個人獨特的價值,才能為社會及其他人帶來好處。

Unknown 提到...

很多時候自己也常常被物質生活所蒙蔽,放不下工作、心想賺更多錢,其實好像還不如擁有與家人陪伴的感覺好,應該多想開一點,昨天去銀行辦理第一次的國外匯款,開始執行指數化投資及資產配置的感覺很興奮,行員問我什麼用途,想要多少的報酬率,似乎有點答不出來,只是覺得不想花太多心思在投資這上面才選擇這條路,人生應該還有其他可以追求的吧
by flank chen

鋼鐵米蟲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看了這本書。^_^該是再看一次的時候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