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4---基金業者的不同樣貌


跟投資人利益衝突的程度,跟資產管理公司的結構有關。

最佳狀況是像Vanguard,以投資人為股東的資產管理業者。公司所有者與公司客戶是同一群人,那就是投資人。它只要把投資人照顧好就可以了。這種公司沒有為股東創造高EPS的責任與壓力。

這種資產管理公司沒有必要順著風潮,推出當前熱門的基金。它也沒有必要暗中給銷售機構高額酬佣,拜託業者強力促銷。它們也沒有必要,跟外部人士聯合,做些Late Trading與Market Timing這類醜事。

結構對了,行為就對。

次佳結構,是由經理人自己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他們有替自己賺錢的動機,但他們就是對自己負責就好,沒有一大群股東,每年要看每股盈餘,要你負責。這類資產管理公司有機會為投資人著想,用低費用帶來不錯的服務。譬如我曾提及的Dodge&Cox,還有作者書中舉例的Longleaf Partners。

再來是公開上市的資產管理公司。這些公司就有很強的動機要從投資人身上賺錢了。因為,它們要對股東負責。

最糟的狀況是,資產管理公司是一個大型金融集團的附屬機構。它要對母公司負責。資產管理公司總裁身上很可能就掛著一個Quota,你今年要負責交出十億的營收。不然就是績效不彰。資產管理公司會很大方的拿投資人的績效換取自己的績效。方法就是,高收費

這個觀察,完全貼合柏格先生的觀察。柏格也曾經在文章中提到這個分類。也就是說,這是內行人的共識。

各位朋友可以回顧一下在台灣發行與販售的基金業者,是那種型態。你就會知道,惡劣的投資環境與超高的內扣費用,其來有自。


本書中文版是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1---成功投資,必需走上非典型之路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2---投資世界的現實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3---基金表現不佳的原因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教綠角,不知道部落格頁面是否可以改換顏色,比如說灰底白字,眼睛比較不會疲勞。謝謝!

綠角 提到...

ong kian
謝謝您的建議

不過當初部落格選用白底黑字
是我看過出版業前輩的論點後決定的~

不知道是否有什麼理由用灰底白字會比較好讀呢?

您一直都看得很仔細
幫我找到很多文字上的錯誤
再次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關於網路上文章標題的建議
我收到了~

Unknown 提到...

身為讀者,不費吹灰就能獲得創作者辛勞的果實,
真正要感謝的是綠角分享這麼多好文章。

其實沒有什麼堅強的學理依據,
近年來高度近視的後果逐漸浮現,且年紀大了,眼睛較易疲勞,
感覺全白的畫面似乎比深色底白字來得容易疲勞.
一些說法是3C產品光線強弱會有影響,
這是綠角的本行,不敢班門弄斧

當然正確的作法是適當時間就讓眼睛休息,
只是往往忍不住點一下相關文章複習,
視窗越開越多、、、、

綠角 提到...

ong kian

辛苦您了

背景白色的確對造成總光量較大
可以把畫面模式調暗一點因應
不過這樣做的缺點是會犧牲對比(Contrast)

其實您說的沒錯
現代人的眼睛負擔實在大啊~

Rity Liu 提到...

關於字的顏色阿,在主動發光的顯示上,手機或是電腦螢幕,如果字是黑色的,底是白色的,字會看起來比黑底白字小一點,另外就是眼睛所要接受到的光會比較多,這個如果同時有在看PTT和一般網頁就會有明顯的感覺,和印出來在紙張上的情況會不太一樣,如果是oled的螢幕,黑底白字更會有省電的效果,所以是有app可以轉換的

Unknown 提到...

謝謝 Rity Liu 指點。請教轉換底色的是何種 App?PC 也有類似功能APP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