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選擇現金配息還是股票買回?(Cash Dividends or Stock Buyback)

除了配發現金股息,公司也可以用現金買回自家公司的股票,來跟投資人分享成果。這個方法,英文稱Buyback。

譬如上圖是標普整理的S&P 500成份公司自1999年以來,每季進行股票買回的金額變化。

2015第三季,標普500公司總共花了1560億美金進行股票買回。進行股票買回的公司數是383家。

圖中也可以看到,這些美國大公司進行股票買回的金額,已經幾乎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位。

這兩個分發現金的方法有些實務上的差別。

首先是稅務上。現金股息會讓投資人在收到股息的那個年度就要繳交所得稅。而買回的話,成果會反應在資本利得上。要到投資人賣出股票時,才會被課稅。股票買回有稅務延遲的優點。

另外的差別則在於,現金配息會給人較確定的感覺。但實施股票買回後,沒有任何保證股價不會再跌回來。

另外公司用買回股票的方法要替股東帶來價值的話,最好能用低於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價位買回。譬如內在價值每股1塊,公司用每股0.8買回。

問題是,很少有公司能持續達成這點。假如是買貴了,內在價值每股1塊,公司用每股1.2買回,那麼買回股票恐怕只是支撐短期股價表現,會傷害繼續持有的投資人。

美國有ETF是專門投資有顯著買回活動的公司股票,譬如PowerShares Buyback Achievers ETF (美股代號:PKW)。這支ETF持有200家公司的股票,每一家在過去一年必需靠股票買回至少讓流通股數減少5%。

用現金來進行股票買回,不代表這些公司沒有配息。以目前(2016三月)的資料來看,PKW的內扣總開銷是0.64%,過去一年的配息率是1.21%。

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內扣總開銷是0.05%,過去一年的配息率是2.1%。

PKW的配息率的確有比VTI低。那麼使用這個低配息的標的是否比較有利呢?

以1萬美金的投資金額來看,PKW配息122美金,VTI配息210美金。VTI多88美金。88美金的30%預扣稅款是26.4美金。

1萬美金的投資金額,PKW內扣費用是64塊,VTI是5塊,PKW多了59塊。較高的內扣費用完全抵消了低配息所帶來稅務上的優勢。

所以結論是,利用ETF投資股市時,特意選擇進行股票買回的公司,沒有特別的好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6年更新)

iShares ETF的證券出借(Security Lending Policies of iShares ETFs)

3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綠角大大, 針對你最後以1萬美金為投資下去看這二支ETF的投資績效, 我進一步按你教的年化報酬率以及總報酬率, 去計算, 有驚人的結果喔, 如下:
1. PKW的2007~2013 ETF績效為(-1.65%, -33.64%, 31.24%, 17.99%, 9.98%, 13.81%, 45.58%), 這支ETF七年來的總報酬率是84.16%, 年化的報酬率是9.11%

2. VTI的2007~2013 ETF績效為(5.56%, -36.97%, 28.82%, 17.26%, 1.06%, 16.41%, 33.51%), 這支ETF七年來的總報酬率是57.86%, 年化的報酬率是6.74%

結論, 看起來, 如果單以這七年的總報酬率和年化來說, PKW是會比較好喔~這與你的結論相反的!但長期來說, 又是另一回事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自己算了一下
從2007到2017這11年
VTI的累積報酬是143.55% PKW則是164.13%
的確PKW比較好

但假如只看2014到2017這四年
則是VTI54.29%勝過PKW的43.42%

PKW2007-2017整段期間勝出的原因
很大一部分是它在2013 45.58%的報酬 勝過VTI這一年33.51%很多

重點是
這種追求特定策略的ETF
千萬不要以為它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主動經理人在基金的形態中,運作了近百年的時間
都很難持續交出勝過市場的報酬了
不會因為他們把外包裝改成ETF
就變得很容易贏過市場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感謝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