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2—生產力提升的善與惡

信中有一個段落的標題是”Productivity and Prosperity”,生產力與繁榮。簡言之,更好的物質生活就是生產力提升帶來的。

巴菲特用實際數字解釋什麼是生產力的成長。

在1900,美國勞動人口2800萬,其中四成,也就是約1100萬,是農業就業人口。主力產品,玉米。共耕種9000萬英畝的田地,每畝生產30Bushels,每年生產27億Bushels的玉米。

目前美國耕種8500萬英畝的玉米田,每畝生產150Bushels,每年生產130到140億Bushels的玉米。

倍數的產量成長,卻是用更少人完成的。目前美國只有300萬的農業人口,占1.58億全國勞動人口的2%而已。

把農業從業人口從40%降到2%,卻把每畝生產力與總產量都提升五倍。這是非常可怕的效率改進。

生產力的提升不只代表更少農夫就可產出更多,它也代表許多人力與才能,從農場上被釋放出來,從事非農工作。整體社會才有可能在吃飽的基本需求之外,享受更多”非農”的產品與服務。

而且不是只有農業有效率上的提升,巴菲特接著用鐵路運輸效率當另一個例子。百年以來,各行各業的生產效率提升,造就了當代繁榮的物質生活。

假如我們在這過程中禁止這些發明所帶來的效率提升,那勢必無法進步。

譬如,因為要保障馬匹的”工作權”,禁止在農地上使用牽引機。這一定會造成生產效率無法提升。所以巴菲特說,”還好馬無法投票”。

生產效率的提升,代表一樣的工作就不用那麼多人做了,也代表舊的生產方式要整個放棄。這會同時對人力與資本造成負面衝擊。

對投資人來說,投入舊生產方式的資本將面臨損失。巴老說,這是投資人自己的問題。他們本來就要承擔風險。投資對了,享受報酬。沒有道理投資錯了,就不用承擔損失。

這就讓我想到台灣當局,為什麼每每覺得用”全民”的錢,替”股市投資人”護盤,會是合理的做法。投資人資本利得不用繳稅,全賺。股市大跌還要國家救?

而且國安基金中的兩個主力,分別是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勞工不僅為資本家工作,勞工朋友在勞退和勞保中的錢,也要為了維護資本家的股票價格而工作。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政府不應把扭曲市場的特異政策,當成常態性措施。

投資本來就要承擔風險。

巴菲特接著討論,但對於人力來說,生產效率的提升就代表有人因此失業,面臨人生的挑戰。有人可以再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有時,人的才能會變成完全過時,恐怕就再也找不到可替代的同等待遇工作。

面對這個風險,解決方法不是禁止進步,而是要有社會安全網。

這些討論,巴菲特顯露出對長期經濟成長由來的掌握以及其負面效果的瞭解。

這封信告訴身為投資人的我們,投資不必進進出出。長期生產力的成長,是你我的生活會變得更好,金融資產很有機會變得更值錢的根本原因。

巴老也告訴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人類的進步在於每一個人在他的崗位和專業上,用更有效率的方法來服務他人。而不是整天鑽研股價是太高或太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1—小成長的大威力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4---低成長率才是常態

不知道不等於沒有(Not Conceivable Does Not Mean Impossible)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續1—各國的經濟發展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Globalization讀後感2—物質繁榮的必要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learnman
這就是為什麼機器人是現在蓬勃發展的一塊,機器人可以取代重複性的工作

S.J 提到...

近日發生的勞動基金管理弊案,勞工朋友怎能不生氣!!
勞動部長原先保證會在年底前提出勞保年改草案,結果怕流失選票,年金改革變成無限期延後。
只說了一句話「政府會負責」
接著就發生了基金管理弊案,這樣在掏空勞動基金的政府是要怎麼負責!!
不知綠角是否願意發起聯署或寫一篇文章呼籲,要求勞動部開放勞工退休金自選方案,要求提供低費用的ETF給勞工選擇。
台灣投資人在投資市場上,已經是次等公民。勞工在自己的退休金管理上,更是淪為待宰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