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近來市場波動較大時,就會看到一些新聞報導或是投資專家,將矛頭指向ETF,說ETF近年來的盛行是造成市場波動加劇的原兇。

看起來言之成理,好像剛好就是ETF變熱門了,全球市場似乎也愈來愈常看到大幅波動。

對於這種論點,應對方式只有一個,”正確的知識”。

首先,ETF有多大?

根據iShares的這篇文章,股票ETF占全球股票市場市值的3%。債券ETF占全球股票市值的0.4%。

也就是說,單看一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譬如像美國規模最大的ETF,SPY,它就有1696億美金的資產總值(2016二月資料)。看起來非常龐大,但美國股市的整體總市值是26兆美金(World Bank資料)。

也就是說SPY上千億的資產總值,在二十幾兆的市場中,也只占了千分之六。

不要以為ETF近年來看起來很熱門,就以為市場上大多的資產都已經被指數化投資工具持有了。大多證券與資產,仍是主動投資人所持有

再者,ETF是怎樣的一個投資工具。

大多ETF的資產,都是追蹤市值加權的指標指數。

市值加權的指標指數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低週轉率。通常是每季、每半年或每年做一次指數檢討時,才會有幾支成份股被踢出,幾支被加入。

這些說ETF會造成市場波動大增的專家,就會指出,這種規模龐大的ETF,在更換成份股時,會對市場造成龐大壓力。

我們可以想一下,假如一支ETF,在一年的250個營業日中,只有四天,因為成份股每季整理,要進行交易。請問,它是一個很穩定,很少在買賣證券的投資工具,還是一個很常在買賣證券,對市場造成龐大買進和賣出壓力的投資工具?

答案很明顯。

指責ETF這種每季或是每半年的定期成份股更新所需要的交易,造成市場波動,這種情形就好像在一個幼稚園中,有一百個學童。其中99位過度好動,1位靜默異常。這位特別安靜的小朋友,每上學50天,只有一天會跑來跑去。

這時老師就指責他了。”你不要再跑了,場面已經很亂了!”

奇怪,場面亂,是那99%的問題,還是那1%的問題?

市場有時候狂漲暴跌,是通常買進證券後就一直持有的ETF造成的,還是見風使舵,一看狀況好就進場搶進,一看苗頭不對就擠向出口的主動投資人造成的?

答案也很明顯。

所以,從基本數字來看,ETF根本就不是市場的多數,在股票市場不是,在債市也不是。從投資方法來看,ETF也沒有進行頻繁的證券買賣。

把市場過度波動的罪名直接掛在ETF身上,代表的不是這些專家的先見之明,而是對市場的瞭解不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誤解與實證反駁(Critics and Rebuttal)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投資者的特徵(Characteristics of ETF Investors)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指數型基金與ETF的”非本業所得”---談借券收入

6 comments:

寂楽庵 提到...

http://blog.moneydj.com/insight/2016/01/15/watch-out-for-this-1-trillion-stock-bubble/
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除了綠角大說的他們可能對市場了解不足,
我更懷疑是收了共同基金的錢來寫這種攻擊ETF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專家如果不這樣說,大家都去買ETF了,那他還有通告上嗎?

自己 提到...

我也有看到這篇文章,感謝您的解惑。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與分享~

Unknown 提到...

請問ETF有可能解散嗎?

綠角 提到...

您可以參考ETF的清算風險(ETF Liqui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