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頗的閱讀環境(Bias in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2016春節假期,我整理了綠角中文書局,看看文中的博客來和Amazon連結是否有效,書還能不能買到。

我發現很糟糕的一件事,英文版幾乎都還可以持續買到,中文版很多書都絕版了。包括非常值得一看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買對基金賺大錢,這些書的中文版都買不到了。

不僅被動投資經典中文版斷貨,好幾本主動投資佳作,像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還有幾本值得看的書,像散戶流浪記有錢21招股票市場顯相實錄,中文版在博客來全都是”無法購買”。

投資金律,假如不是2016一月出了中文全新增訂版,恐怕現在也是絕版。

我從執行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以來,就深深覺得,正因為自己在開始閱讀投資相關資料時,很早就開始閱讀英文書目,讓我發現原來擇時進出和主動選股,早已是很多專家眼中落伍的做法,投資人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我看了這些書,所以做出當時幾乎沒有台灣投資人會做的事,那就是自己找美國券商開戶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做資產配置

我當時就知道這種做法有很多書討論,很多專家支持,很務實的基礎,也有很多投資人在做。只是在台灣,幾乎沒有人在做。(到現在,恐怕還是只有少數在做)

這些書是進入這條道路的重要指引。這些年來,我也慢慢累積和發表這些書籍的讀後心得,希望藉著這些分享,讓更多投資朋友也可以藉由閱讀學到新的觀念。

但這次整理讓我發現,對於無法閱讀英文的台灣投資人,這些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書目,就像外海只浮出水面一點點的沙洲。有時看得到,有時沒於海下。

而那些教投資人主動選股、技術分析,像巴菲特一樣投資的書,則是一本接一本出。不論你什麼時候去書局,在投資書籍新書區,一定會看到它們。這些書就像聳立的中央山脈,只要你在這個島上,你就會看到。

台灣投資人不斷看到層出不窮的”投資高手”出書教你如何投資,真正學養豐富、舉世知名的大師著作,卻是一本接一本消失在中文書目之中。

這是較差的閱讀書籍品質。

而且,對於投資的熱愛(或說是對報酬的熱愛),造成很多讀者一看到是投資相關書目,而且可以保證賺大錢的,馬上是一頭埋進,認真參研。對於這些書,完全沒有鑑別能力,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看投資世界中等級最差的書。

這些書很多都是投資界的瘴氣。當你看到PM2.5讀數爆表時,你會知道最好待在家裡,不要出門吸廢氣。但面對這些投資書目,很多投資新手無法辨識這是最好避開的投資界PM2.5,反而把它當芬多精,大口吸進。吸到滿腦子就以為投資一定要選好的主動型基金,一定要選好股票,一定要研究市場動態擇時進出

這真是太悲慘了。

他們完全認為投資就是要操作才有報酬,完全不知道報酬由來的真相

開卷未必有益。假如看的書不好,只會學到錯誤觀念。這些投資好書中文版的缺乏,讓我體會到台灣投資人,正處在一個不良的閱讀環境中。

投資人要自行看出這個問題,追尋好書。

慎選讀物,寧缺勿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選書與閱讀秘訣(Greenhorn’s Tips for Choosing and Reading Books)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綠角書局使用說明---如何用Amazon訂購英文投資書籍(Amazon Shopping Guide)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出版社才不管讀者有什麼好處..畢竟大方向是利益取向,即使偶有良心編輯也只是滄海一粟...

可是出版社畢竟不是良心事業,有賺錢他們才能持續出版書籍

這時候網路部落格就很重要,讀者可以很快有個全盤的初步了解,再從中挑選想看的部分

當初我也是站在書店裡挑那些所謂主動選好股賺大錢的書,好險在跳下去之前從友人口中知道綠角的網站

,才發現那些書都把選股的風險藏的很巧,只告訴讀者賺大錢這三個字,無奈賺大錢又是大部分人的夢想,

讀者真的很容易陷進去,但我能看清楚背後的問題所在也是運氣好有人告訴我....。

Unknown 提到...

非常有感覺

之前為了買綠角大翻譯的投資人宣言(我英文很不好)

後來借了朋友沒有拿回來,想說直接重新買一本

從要求有新書就通知到現在過了半年都沒有消息...

連博客來這樣的大站都買不到好書

真的讓人很困擾

BLG 提到...

绿角老师能否列出一个投资教育的书单呢?我们可以一本一本去读。谢谢老师。

匿名 提到...

很高興能跟隨綠角的腳步擁有這些絕版書,其實有綠角大的書就很夠用了,就只差沒去參加您的演講了。
by flank chen

紫薰 提到...

我很感謝您分享的書目,讓我從上課閱讀理財書籍以後開始養成讀書的習慣。有理智的財經討論真的很有趣,包含各方面;歷史、心理、教育,比起幻想小說類的聳動書籍好看太多。我很感謝您推薦的書籍,讓我每個禮拜都有好書可以看。

十分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書單方面可見綠角中文書局

找回初衷 提到...

提醒~在taaze還有部分書籍可以找到貨或二手書,
文字是一輩子的朋友,人生要失敗就是整天跟損友一起,不聽從益友給的建議。

Unknown 提到...

聽過另一種故事,在讀者的鼓勵下,書再版了,但賣了幾十本後剩下的都成了庫存,較好的解法是,第二版改用電子書,滿足足須要的讀者,也避免了庫存的管銷問題

綠角 提到...

謝謝找回初衷與Ginlong的分享~
找回初衷的說法真是漂亮

Unknown 提到...

蠻多繁體書都絕版了,若不介意看簡體字淘寶很多書都有,且翻譯的速度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