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畊仲醫師”醫療崩壞,我們該怎麼辦”演講聽後感

這個月很幸運的,能有機會聽到陳醫師以醫療崩壞為主題的演說。

之前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看過陳醫師在TEDxTaipei的精采表現,但我一向覺得,現場聽講,還是比較好。

一開場,陳醫師很簡單的就用一顆球,搭配上幾個問題,很快帶動現場氣氛。

接下來,陳醫師談親身經歷。他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經歷過一次感染。運氣不好,培養出來是抗藥性菌種。有兩種抗生素可以用,一種對於太小的小孩不宜。所以剩一種可以打。對症下藥,小朋友就康復了。

而陳醫師小孩當年所打的抗生素,就是今年退出台灣市場的原廠藥之一。這讓陳醫師非常感慨。也就是說,假如現在有個小朋友遇到一樣的細菌感染,他的主治醫師會很頭大。因為手上的武器被抽走了。

面對抗藥性細菌,手上無藥可用,那種窘迫的狀況,等於將這位患者推回到人類還不知道有抗生素可以對抗感染的年代。那真的是非常糟糕。
(想比較深入瞭解一下醫療原始年代的人類有多痛苦的讀者朋友,可以參考劉育志醫師寫的“玩命手術刀” 一書)。

口口聲聲說要為台灣民眾帶來醫療福址的制度,搞到重症科別缺人、醫材藥材出走。這算是進步嗎?

閱讀全文

醫師諮詢,最好免費?(Know-How is Valuable)


昨天看到蘇怡寧醫師發表在臉書的這一段文字,心中有所感觸。

很多人似乎覺得,醫療服務就是有用到藥動到刀,才算真服務。口頭上說說,其實沒什麼。

不對。

醫療的專業就在於抓到問題,然後知道如何處置。

醫師看到患者的這個症狀,知道是什麼病,可以給你正確答案。這是專業所在。

醫師知道是這個病後,知道下一步如何處理。也是專業所在。

不是說,最後用來處理的疾病的處方或手術,才能叫專業。(藥開的好,刀開得好,當然也很重要。)

就算醫師看到這個病之後,他跟你說合宜處置是”不必處理,觀察就好”,光是這個正確答案,就是一個值得的服務。

現在最大的問題,不僅在於蘇醫師在臉書上發表的案例。而在於,很多醫師平常就會常遇到”要求免費諮詢”的狀況。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開課公告(2015十二月19日課程)

綠角將在十二月19日(星期六上午)於台北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計畫,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看著別人紛紛前進美國券商使用高品質的投資工具取得不錯的成績,自己卻仍因為瞭解不夠而裹足不前?

當別人已經在使用內扣費用0.5%以下,免手續費的美國ETF,你還在買內扣費用2%以上,還要交手續費的基金?

已經有在使用美國券商,但卻不瞭解如何簡便的在各券商間調度資金,或是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就是這些問題的解答。

(之前參加過朋友的課後評價,可參考“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 2015三至五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這篇文章)

綠角將於十二月19日(星期六)上午於台北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這個課程不是教如何開戶,開戶不難,只要參考部落格中開戶步驟詳解文,就可以一步步完成。為什麼開戶不難,卻仍有許多投資朋友不敢著手開戶,或是開了戶卻遲遲未匯入資金實際開始投資。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對美國券商瞭解不夠。本課程詳述美國券商的監理、保險單位。券商與合作銀行間的關係。交易規則與報稅程序等。在經過這些通盤解說後,投資朋友將因為更瞭解美國券商而可以跨出實際開戶使用的第一步。

2. 課程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券商的綠角編製與全程講解。綠角已有超過八年的美國券商投資經歷,並有多家美國券商的開戶與使用經驗。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都將在課程中一併分享。所以此課程可大幅減少使用美國券商的摸索時間與金錢成本。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台北開課公告(2015十二月19日課程)

綠角將在十二月19日(星期六下午)於台北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計畫,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四百支ETF,管理近二兆美金的ETF資產。)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評價,可參考“ETF關鍵報告”2015九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ETF關鍵報告” 2015八、九月台北、台中與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這兩篇文章。)

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一千四百多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帳戶間連結設定(How to Link TD Ameritrade Accounts)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提供帳戶間連結設定。本文介紹設定方法。

譬如你想要利用A帳戶,同時管控A與B帳戶,那麼要由B帳戶提出申請

首先登入B帳戶。


點選主畫面最上方的Account,會出現一個下拉式選單,點選”Link accounts”。

然後會出現Account Linking Agreements,帳戶連結條款,看過確定同意之後,在下方Your name的欄位輸入帳戶持有者姓名,點選”I accept”,再點選”Continue”。如下圖:

閱讀全文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5年版)

美股代號BWX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十月2日。追蹤巴克萊全球公債美國除外指數(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這個指數反應的是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國家發行的投資級公債的表現。債券必需是以當地貨幣發行、固定利率、至少還有一年以上才到期,才會被納入指數。

BWX內扣總開銷0.50%。對於美國當地ETF,投資美國以外國家公債的成本,明顯高過投資美國公債。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許多讀者朋友知道美國券商的妙用,它可以大幅擴增投資人可以使用的標的範圍。

但這些多出來的機會,是好是壞,那就不一定了。

假如投資人透過美國券商,想要做指數化投資。他會進入指數化投資的天堂。

美國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發展最完整的國家。美國當地的ETF不僅可以囊括全球市場,也橫跨多種資產類別。

美國資產管理業者間的競爭,讓美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費用已經降到非常低的程度。譬如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內扣總開銷是0.05%。萬分之五。台灣當地的股票型基金的經理費通常是1.5%。0.05%是1.5%的三十分之一。

三十倍的費用差距有多大呢?就像一瓶可樂,標價20塊與標價600塊的分別

大概不會有人願意去買一瓶600塊的可樂,但台灣有不少投資人持有1.5%經理費的基金,絲毫不以為意。

(投資高內扣費用的基金,就像每天買標價600塊的可樂來喝,然後說要投資致富。這恐怕有點難。買高貴的東西,是奢侈行為,是累積財富的首要障礙。)

閱讀全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的作者是Howard Marks,他是知名經理人,也是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之一。

書名中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指的是投資時最重要的事。因為Marks先生發現當他想要跟客戶解釋投資原理時,他腦中會不斷出現”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這個說詞。有幾件事情,是在投資時一定要弄清楚的。這本書,就是專門解釋這些概念。

書的頭兩章,標題分別是”Second-level thinking”和”Understanding market efficiency”。這兩章把市場的競爭本質講得非常清楚。

投資要有好成績,不是在絕對程度上,自己有多行,而是在相對程度上,你是否有比他人厲害。

譬如Second-level thinking,指的就是你必需比別人多想到一層。

來看個對比。

閱讀全文

高陽”慈禧全傳”讀後感


慈禧全傳”這套書共有十本,是長篇歷史鉅作。剛起頭翻了兩頁,我就知道這會是一本很”黏人”的書,一打開就很難放下。有種學生時代看武俠的感覺,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很自然的就一頁接一頁不斷的看下去。

書的開頭,作者就剖析慈禧掌權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她先生,咸豐皇帝,與恭親王的介蒂。

咸豐與恭親王本為兄弟,但當初帝位之爭,讓咸豐一直對恭親王懷有戒心。最後在熱河行宮臨終託孤,任命的顧命八大臣中,就硬生生把留守京師的恭王去掉。

這造成兩宮太后跟恭王聯合,發動政變的根本環境。因為當時繼位的小皇帝才六歲,國家大政絕不是一個六歲小孩可以懂,可以決定的事。一定是由身邊的大人發號施令。誰是這個大人,誰就掌握了絕對權力。

太后跟顧命大臣之爭,假如恭親王名列顧命大臣,那太后這邊是毫無勝算,清朝晚年不會是垂簾的局面。但咸豐把恭親王孤立出去,反而造成太后跟恭王有聯合的機會。

說到底,這是絕對權力的排他性造成的問題。咸豐想把權力握在手上,所以排除恭親王。咸豐想把權力留給自己的小孩,所以造成幼主即位,太后與權臣相爭的局面。

兩宮太后勝出之後,變成兩宮與恭親王搶權。而慈禧又比慈安太后精明能幹。就演變成慈禧太后掌權的局面。

這本書有很多獨到之處。

有血有肉的歷史

晚清史,在教科書上不過幾頁的份量。但”慈禧全傳”的鋪陳,讓這些歷史人物全都活了過來,栩栩如生。譬如慈禧,她就是比較精,比較能幹,慈安則是寬大為懷,與人為善的性情。權力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遊戲。慈禧不得不在這個遊戲中,全力剷除對手。

書中寫到一些一般人不會想到的事。譬如太后在晚上回到寢宮,夜深寂靜之時,她覺得自己是太后,還是寡婦?

閱讀全文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5年版)

美股代號VWO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Emerging Index。
(Vanguard的三大全球股市分區ETF: VGK、VPL、VWO都是在同一天,也就是2005年三月4日發行。)

根據Vanguard在2015六月的公告,VWO追蹤的指數將由FTSE Emerging Index轉換為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A Inclusion Index。預計將在2015第三與第四季完成轉換。最大的分別在於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與中國A股,能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新興市場報酬。

FTSE新興市場指數囊括全球三大新興市場區塊,包括拉丁美洲、歐洲與亞洲新興市場。

指數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中國、台灣、印度、南非、巴西。比重分別是27%、14%、13%、10%、8%。

VWO內扣總開銷0.15%。由0.07%的經理費與0.08%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資產總值達356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420萬股。VWO是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

根據2015八月底的資料,VWO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Charles Schwab免費交易ETF分析(Charles Schwab Commission-Free ETFs)

目前美國券商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提供超過200支的免費交易ETF,是美國券商中提供最多免費交易ETF的業者。

全部的免手續費ETF列表,可見這個連結

本文分析該券商的免費交易ETF中,比較有趣的標的。

對於資產配置者來說,以下這幾個標的,就可以搭配形成一個全球股債分散的投資組合。

美國股市:Schwab US Broad Market ETF(美股代號:SCHB)

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股市:Schwab International Equity ETF(美股代號:SCHF)

新興市場股市:Schwab Emerging Market Equity ETF (美股代號:SCHE)

美國中期公債:Schwab Intermediate-Term US Treasury ETF(美股代號:SCHR)

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公債: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ETF(美股代號:BWX)

對債券投資者來說,全系列Guggenheim會到期的債券ETF,都在Schwab的免費交易ETF列表中。

譬如投資級公司債標的:

閱讀全文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5年版)

美股代號VPL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

根據Vanguard在2015六月的宣布,VPL追蹤的指數將由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轉換為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預計將在2015第三與第四季完成轉換。最大的分別在於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市場報酬。

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包括位於西太平洋的六個成熟經濟體,分別是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日本比重最高,佔62%。澳洲其次,占16%。成份股總數829。

VPL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PL資產總值達26.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61萬股。

根據2015八月底資料,VPL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台北開課公告(2015十一月22日下午課程)

由於十一月8日(星期日下午)的"ETF關鍵報告"已經額滿,且造成許多朋友候補,於是綠角決定在十一月22日(星期日下午)於台北再次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計畫,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四百支ETF,管理近二兆美金的ETF資產。)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評價,可參考“ETF關鍵報告”2015九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ETF關鍵報告” 2015八、九月台北、台中與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這兩篇文章。)

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一千四百多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 2015九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本文整理參加2015九月中旬到月底,參加”ETF關鍵報告”台北班的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非常感謝綠角,我原本以為我對 ETF 已經非常瞭解,但是上完之後,我發現原來我對 ETF 並沒有非常瞭解,感謝綠角的詳細說明,而且非常清楚,整個課程流暢且精簡,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再次感謝綠角,我已經準備要上其他的課程了!” 古先生

閱讀全文

主要美國券商帳戶管理費總整理(US Brokerage Account Maintenance Fees)

本文整理各家主要美國券商的帳戶管理費。

TD Ameritrade
不收取帳戶管理費。
(在帳戶中持有ADR,則會被收取Maintenance fee。費用一般會從ADR的配息中扣除。ADR會收取管理費,在各家美國券商是通則,以下就不再特別提及。)

資料來源:TD Ameritrade帳戶收費說明


Firstrade
不收取帳戶管理費

資料來源:Firstrade帳戶收費說明


Charles Schwab

閱讀全文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5年版)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根據Vanguard在2015六月的公告,VGK追蹤的指數將由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轉換為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預計將在2015第三與第四季完成轉換。最大的分別在於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市場報酬。

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同時囊括歐元與非歐元區,指數成份證券515支。前五大國家是英國、瑞士、法國、德國與西班牙。分別占有32%、15%、14%、13%、5%的比重。

VGK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143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540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根據2015八月底資料,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匯款回台與券商間資產轉移申請表總整理(Form Centers of US Brokerage Firms)

這篇文章整理主要美國券商的匯款回台申請表,與券商間資產轉移表格

TD Ameritrade

券商間資產轉移表格

匯款回台申請表


Firstrade

券商間資產轉移表格

匯款回台申請表


Charles Schwab

券商間資產轉移表格

匯款回台申請表


Scottrade

閱讀全文

“誰偷走你的獲利”讀後感


這是一本難得的,很明白的講出投資事實的好書。

書名是一個問題”誰偷走你的獲利?”

看完後,讀者會知道答案。是自己偷走了自己的獲利。

書中花了很多篇幅解釋投資的不良行為。

譬如,想要相信經濟是一個簡單的機械系統。你只要按下某個鈕,它就會怎樣運作。就像家裡的洗衣機。或是想要相信,看一個簡單的指標,譬如GDP,就可以知道未來股市的走向。

作者詳細解說,這些都是太簡單、太天真的想法。股市從來沒有過神奇指標,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場,什麼時候該出場。

很多人以為,投資就跟當小學生差不多。中午鐘聲一響,小學生就開始吃午餐。這些投資人以為,股市會有個高懸的指標,等它一響,就可以進場,開始賺取報酬。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帳戶間資產轉移申請(How to Transfer Assets Between TD Ameritrade Accounts)

(新版轉移方法,請見: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帳戶間資產轉移申請_2017新版(How to Transfer Assets Between TD Ameritrade Accounts))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提供在同一間券商內,不同帳戶間資產轉移的服務。本文介紹申請方法。

首先,登入網路交易介面後,點選”My Account”,再選Deposits & Transfers中的”Other Transfers”(如上圖紅框所示)。

在下一個畫面,點選”Transfer between TD Ameritrade accounts”。

就會看到下方的畫面:

閱讀全文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5年版)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五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包括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股,甚至微型股都有。對於整體美國股市,相當具有代表性。

(VTI原先追蹤的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Vanguard在2012宣布更改追蹤指數。並已經在2013完成轉換。)

VTI內扣總開銷0.05%。由0.02%的經理費與0.03%的其它開支組成。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根據2015八月底的 Vanguard官方網頁資料,CRSP指數有3772支證券。ETF則持有3809支證券,比指數還多。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52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10萬股。VTI已是美國資產規模前十大的ETF之一。

依據2014年最後一天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閱讀全文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Total Return of 0050,2015更新)

這篇文章介紹0050買進並持有,且所有配息都再投入的總報酬成績。

台股代號0050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在2003六月30日開始交易,當天收盤價是每股37.08。

假設就在這天,以收盤價37.08買進一張,花費37080元。

買進後就一直持有,不賣出。這段期間拿到的配息,就在配發當天,以收盤價再投入。

整個過程如下表:

閱讀全文

2015九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九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九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4. 綠角中文書局

5.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6. "忍耐力"(The Marshmallow Test)綠角推薦序

7. 美國券商最低開戶金額總整理(Minimum Deposit Requirement for US Brokerage Accounts)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