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新美國券商Charles Schwab的W8BEN表(Update W8BEN for Charles Schwab)

本文解釋如何更新美國券商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的W8BEN表格。

根據我的使用經驗,在原先的W8BEN表到期之前,嘉信就會發一封Email到帳戶持有者的信箱,告知需要更新。

這時只要登入網路交易帳戶,就不會像往常一樣直接進入交易畫面,而是看到像下面的畫面:

請點選”現在重新認證”。

然後會看到以下畫面:
這個很重要,這個畫面中的紅框中是一個六位數數字。請一定要把它記下來,稍後填表時要用到。

閱讀全文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會注意到REM這個標的,是來參加”ETF關鍵報告”課程的朋友跟我提到。大概從三年前開始,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支ETF。

REM是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ETF的美股代號。它投資的主要是mortgage REIT。(像VNQ投資的是Equity REIT)。

Mortgage REIT的主要業務是利用短期借貸,投資比較長期的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賺取當中的利差。

根據美國晨星的資料(2015六月),REM在過去一年的配息率高達12.8%。

破10%的配息率,在目前這種低利率的環境下,可說是傲視群雄,比高收益債都還要高。

注意到這個標的的朋友,心裡想的可能就是,”我投資這個標的,放著就好,每年領十幾趴的配息,不是很好嗎?”

結果,還真的不是很好。

REM是在2007年成立。下圖比較REM與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從2008以來的年度績效。

閱讀全文

金融詐騙的可怕之處(The Invisibility of Financial Crime)

最近又有些金融詐騙案浮上檯面,除了涉嫌以不實誇大資訊賣股的兆良科技,還有宇加科技與揚華科技涉嫌以假交易美化公司帳目一案。

這些金融詐騙,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在沒有爆發出來之前,受害者會不知不覺。

家中遭小偷,或是出門皮夾被竊,受害者都會知道自己遭受損失。他會去報案,去尋求解決。

能不能破案是另一件事。但這種案子,受害者會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受到損失了。他會小心,加裝防盜設施,或是更緊密的看管自己的皮夾。

但金融世界中的受害者,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受害者。

譬如在2012年的盈正案。那些涉案的基金經理人,用投資人的錢,用公家的資金,來替自己買進的股票抬轎。

假如這個案子沒被查出來,受害者會知道嗎?

閱讀全文

“商業冒險”(Business Adventures)讀後感1—理性無法解釋一切


商業冒險這本書的12個章節,分別是12個企業界與投資界的故事。在作者生動,有時又略帶幽默的筆觸下,成為有趣的閱讀經驗。

其中一章提到福特汽車公司推出愛德索(Edsel)這個中價位車款的過程。這個車型在1957年推出,早在1947就開始構想。目標明確,要切入中價位區間。

福特公司花了大錢,研究目標客戶的想法,請廣告行銷公司從數千個可能的名字中挑選。

公司的設計部門目標遠大,要做出一個一眼看到,馬上可以認出的與眾不同車輛外型。

設計主管要在四千個細節上做出決定。假如不是期限限制,他們似乎可以永無止盡的一直改下去。

行銷部門搞神秘,吊媒體與大眾的胃口。

結果預計第一年要賣20萬台才能回本的汽車車款,在上市後兩年,才賣出一萬九千台,連第一年目標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嚴重的失敗。

閱讀全文

希臘的歐元末日(Grexit)

希臘債務問題就像拖棚歹戲,去年似乎已經比較平靜,今年又開始占據各財經媒體版面。

在2010,希臘政府欠債3300億歐元。在2014,降到3160億歐元。2009債務問題暴發時,債務/GDP比值是127%,到了2014,膨脹為177% (因為經濟萎縮) 。

在這幾年的財政緊縮政策後,還只能取得這樣的進展,也難怪由反撙節的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黨在2015一月的大選中取得勝利,Alexis本人也成為希臘總理。

根據2015 SBBI的描述,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劇本可能會像是這樣:

閱讀全文

什麼是契稅?

契稅是不動產產權轉移時所要課徵的稅目之一。

舉凡買賣、贈與、占有、典權、交換或分割,因此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繳納契稅。

其中”買賣、贈與、占有”,稅率為6%。

“典權”的稅率是4%

交換與分割則是2%。

契稅由取得所有權者繳納。所以最常見的情形,就是在房屋買賣時,由買方繳納。

期限是訂定買賣合約後的30天內,要向該房屋所在地的主管機關繳納。

契稅金額=房屋現值 * 適用稅率

閱讀全文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十週年紀念版讀後感1—投資的矛盾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是John Bogle的代表性著作。

我看過這本書的1999年版,寫成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系列文章。

這本書在2009發行10th Anniversary Edition。我在去年購買這本書的英文版,在今年年初看完。

這本十年紀念版的編排相當特別,採用新舊併陳的方式。從前言、推薦序到書中的內容,都是如此。

譬如前言,就有作者為新版寫的前言,緊接在後的就是舊版前言。書中有全部的舊版內容,還有併陳的新版內容。

分界很清楚。新加入的段落、資料與圖表,全都以紅底表示,接在原有的資料的下方或旁邊。讀起來相當順暢,不會因為這些新加入的內容而變得不易閱讀。基本上,讀者只要買了這本,他就有了舊版的全部內容。

除了方便閱讀之外,這種方式也可以讓讀者很方便的比較作者十年前後的看法與數據。

十週年記念版的推薦序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所寫的。

閱讀全文

是沒道理,還是你不懂? (Making No Sense vs. Having No Knowledge)

最近在部落格回應中綠角看到一則留言,大抵是在抱怨債券市場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歐洲有些國家公債變成負殖利率的現象。譬如下圖,就是我在六月17日查詢的結果,二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是負的。

這位朋友的抱怨在於,買債券還負殖利率,沒利息還要倒貼,根本沒道理。

德國公債負殖利率現象不是什麼新鮮事,在2011就發生過了,我在2013年以前的”債券啟示錄”課程的第三節課”國際公債”中,也有討論過這個現象與其成因。

這則留言反應出很多投資人的心態。就是,市場上只要出現他看不懂的現象,就直接跳到”這沒道理”的結論。

可是我們可以想想看,這種成交量龐大,流動性佳的已開發國家公債的殖利率是誰定的?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8月1,2日)開課公告

備受好評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將於8月1,2日(星期六上下午與星期日上午),在台北開課。

前言:

我們應該根據穩定不變的原則,來計畫自己的投資。而不是根據每日一變,永遠讓人摸不著下一步的市場情勢來規劃投資。

但台灣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做資產配置?

目前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大多是英文作品的譯作。鮮少以台灣投資人為出發點的資產配置書籍。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以台灣投資人觀點出發的課程。

課程中將分享各種資產類別的特性、綠角從中選擇的方法、以及建構一個符合自身目標的投資組合的心得。期望能讓參加過的朋友,能對投資,對於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有正確且更完整的認識。

開課公告:

開課日期: 8月1,2日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 六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綠角在六月完成台北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這篇文章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完整參加後心得

李宣澤醫師分享

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十大理由(上)

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十大理由(下)

(編按: 感謝李醫師的分享。透過您,我也擴大了自己的視野,認識了更多不同的人。謝謝~)


胡永信醫師分享

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心得

(編按: 謝謝胡醫師的支持與精要的整理)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從一開始完全不懂得投資,到參考綠角的部落格並開始嘗試前進美國券商,我十分感謝綠角大能夠分享這些經驗。

從2009年開始經過一段跌跌撞撞的學習和摸索,上課之前其實也有正在執行中的配置,而且狀況還算是滿順利的

但是其實除了知道要分散投資股票和債券之外,對於自己使用的配置方式,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想問人,又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問起。況且2009年之後感覺市場並沒有嚴重的下跌。其實很擔心,自己的配置無法通過真正風險到來的考驗。

所以看到綠角開課,就決定要報名參加,想要好好真的了解資產配置的一些原理和細節,如果還有疑問的話也可以直接請教專家。

但其實才上完一天半的課,我就覺得想知道的問題幾乎都已經得到了解答,而且也知道了自己原本的配置是哪裡出了問題。

閱讀全文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投資顧問有許多不同的等級。

最基本、初級的顧問,符合對於投資世界還沒有太深入瞭解的投資人的期待。

對於這類投資人來說,投資很單純,就是由兩個任務組成。第一個是選到勝過市場的股票。另一個則是躲過下跌。

於是這類顧問所提供的建議,正是如何選股與擇時進出。

這是最符合一般大眾胃口,也似乎最容易生存的投資顧問。

但假如你對投資有足夠瞭解的話,你就會知道持續正確的選到表現勝過大盤的證券以及適時的擇時進出這兩個任務,前者是非常困難,後者是不可能。

(可參考什麼是投資專業?)

但對於投資有這樣瞭解的投資人畢竟是少數,因此大多投資人的需求仍停留在這個層級。

問題是,投資顧問本身是金融專長人士,他可能已經知道擇時進出與選股,都是不太值得去做的事,那麼他為什麼還要選擇提供這個層次的服務。

可能有幾個理由。

閱讀全文

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續

永久資本損失的第二個成因,投資標的本身漲不回來。

這些例子很常見。譬如台股的歷屆股王,美國2000年NASDAQ的5000點高點(到2015這年才又搆到邊),或是日本1989年以來的股市走勢。

要將這個問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分散。

避免集中投資單一證券與單一國家股市。

任何股票表現好的時候,你去分析它的歷年營收成長,目前的財務報表,無一不是表現亮麗。這些公司的執行長,每一個都是領導有方,決策一流的企業頂尖人士。

但過去好、目前好,不代表未來一定都會這樣好。

這些股王當初達到歷史高價的時候,絕大多數的股東一定都認為這樣的榮景可以持續下去。因為,假如當時大多股東體認到未來表現恐怕不會那麼好,那麼就不會有如此高價。悲觀的看法,會反應在股價。

就是因為大家都那麼樂觀,所以才會有那麼高的股價。

加上媒體愛寫”成功故事”的推波助瀾,很多喜歡集中投資個股的人,往往就是買到當時的熱門股。

避免這類”看好”的心態,避免以為未來會一樣好的過度樂觀,務實的體認,現在看起來再好的公司,再好的經濟體,都有表現很差的可能,那麼這位投資人就會務實的採行分散投資法。

採行全球分散投資,那麼任何單一股市或單一證券的重挫,都不會對投資組合造成決定性的負面影響。

有不少人拿資金集中投資單一股票,然後加上停損的策略,以為就可以控制風險。其實剛好相反。他是該犯的錯都犯了。

閱讀全文

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

一筆資金投入市場之後,承受永遠無法回復的損失,稱為永久資本損失(Permanent Capital Loss)。這可以說是投資真正的風險之一。

永久資本損失通常來自於兩個成因:

第一,在一個本來是暫時性的下跌中賣出。將損失鎖定、實現。

第二,該筆投資在重挫之後,再也無法回到原先的價位。

第一個成因,譬如2008的金融海嘯就是一個例子。

假如在當初嚴重的下跌中沒有賣出,撐過這段下跌,那麼在之後的上漲中,這些損失將完全或是大多回復過來。(由2008年初開始計算,美國是完全回復,新興市場是部分回復)

那為什麼投資人會在嚴重的下跌中賣出呢?

這又可以分成幾個狀況:

閱讀全文

什麼是個人消費支出(What is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個人消費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簡寫為PCE)指的是,一個經濟體中,消費者花了多少錢購買產品與服務。

譬如美國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在一份2014發布的新聞稿中,有這麼一句話:

“On a per capita basis, the prototype estimates show that the level of total PCE in 2012 ranged from a high of $59,423 in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to a low of $27,406 in Mississippi.”

原始估計指出,2012年平均每人PCE,最高是哥倫比亞特區的59423美金,最低是密西西比州的27406美金。

PCE衡量的,除了家戶(Households)所購買的產品和服務,也包括非營利的家戶服務機構(Nonprofit institutions serving households)所購買的產品和服務。

這點形成PCE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很不一樣的地方。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開戶用地址證明要求轉趨嚴格(Stricter Requirements for Bank or Brokerage Statement for TD Ameritrade Account Application)

最近有投資朋友在上課時或在部落格回應中向綠角反應,美國券商 TD Ameritrade開戶用的英文地址證明要求變得更加嚴格。

(過去的證明文件取得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如何取得TD Ameritrade開戶用英文地址證明(How to Get a Bank or Brokerage Statement for TD Ameritrade Account Application))

有的朋友遇到的狀況是,請銀行開立的存款證明中僅管已經加註英文地址,券商方面仍要求要整個文件必需翻譯成英文。

或是要求說,不可以用存款證明這種一次性的文件,必需用月結單之類的單據,代表你有持續使用這個戶頭,才能證明。

目前仍不清楚為何TD Ameritrade在近期會對這些文件的要求變得更加嚴格。

這些文件其實目的就是要證明開戶者的確是住在這個地址,日後券商寄送到這個地址的文件,開戶者收得到。

(存款證明加註地址這項,倒是讓一些台灣投資朋友以為開立美國券商帳戶要財力證明。不是。這只是用做地址證明。)

在這種情形下,看來要避免困擾,一次開戶成功,可以使用以下兩種文件:

閱讀全文

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2(Bernanke in Taiwan)


貨幣與匯率

許多國家的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各國匯率競貶,對於這個問題,柏南奇提到,首先一定要分清兩件事。這個國家是直接用外匯儲備投入市場,操控匯率。還是因為它在自己國內為了刺激經濟使用寬鬆政策,引起幣值下跌。

前者才是匯率戰,後者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不要擔心其它國家的寬鬆政策造成該國匯率下跌。雖然表面看起來,這會讓其它國家出口到該國的貨品相對變貴,也讓匯率下跌國家的出口品價格更有競爭力。但只要它們的貨幣政策奏效,把該國經濟拉起來,好的經濟會有更多的需求。這是好事。

針對QE對它國所造成的可能負面影響,柏南奇的看法是,問題就出在國際匯率政策的不一致。

閱讀全文

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1(Bernanke in Taiwan)


五月26日,我參加了由商業週刊舉辦的”全球經濟大論壇”。

活動地點是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每一個與會者的桌上都有口譯耳機。

要不要聽口譯,是我會前考慮的問題之一。剛好開場時,李紀珠女士用英文致詞,我就把它拿起來聽,看看口譯說的如何。

我簡短的聽了一下。口譯會先聽完發言者講的一段話,再把它翻譯過來。所以一定會有一點時間差。發音還蠻清楚的。

後來我發現伯南奇先生的英文發音相當清楚,講話速度也不會太快,直接聽就懂了。所以之後就再也沒有使用口譯耳機了。

以下整理了我會後的一些感想。

QE的推行

閱讀全文

Vanguard擴大國際市場ETF投資範圍(Better Diversification for 4 Vanguard International ETFs)

在六月2日的新聞稿,Vanguard公布將擴展國際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投資範圍。

最主要的改變,是以下這四支標的將納入小型股。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 ETF (VEA)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VGK)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VPL)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

原先這些標的都是以各地市場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股(與中型股)為主力。加入小型股後,投資人將可以更完整的取得這個市場的報酬。

相同的費用率,幫投資人取得更廣泛的分散。這是一個進步。

這些更廣泛的分散,其實都是更改對應指數所帶來的效果。可見下表:

閱讀全文

iShares Core ETF的競爭成效(Are Core ETFs Effective Marketing Strategy?)

在兩年多前寫的iShares的新ETF發行策略這篇文章中,我解釋了iShares為了跟Vanguard在費用上競爭,特別推出了一系列的iShares Core ETFs。這系列的ETF特點就在於內扣總開銷較低。

兩年過去了,這些費用較低的新標的是否有成功的達成目標呢?

首先,我們將Core ETF跟iShares原先早就存在,而且投資方式幾乎完全相同的ETF標的相比。

下表左方,是iShares在2012十月新推出的4支Core ETFs。表格右方,則是早已存在的四支ETF。



標的代號

資產總值

標的代號

資產總值

IXUS

1.58 Bil

ACWX

2.03 Bil

IEMG

7.81 Bil

EEM

31.9 Bil

IEFA

5.75 Bil

EFA

61.59 Bil

ISTB

341.82 Mil

SHY

9.17 Bil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2015五月底)

表中可以看到,第一個標的,投資美國以外全球股市的IXUS,有15.8億美金的資產,已經算比較接近原先ACWX 20.3億的資產總值。

其它三個標的,包括IEMG, IEFA, ISTB跟原先就已經存在的標的比起來,資產總值都仍有頗大的差距。

接下來,我們將iShares與Vanguard類似標的相比。

閱讀全文

填寫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的Form W8BEN需特別注意事項(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Sending W8BEN to TD Ameritrade)

大多美國券商使用的W8BEN表,與如何填寫Form W8BEN文中所引用的範本相同,但有的美國券商可能會對這個表格稍做修改。

譬如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提供給客戶填寫的 W8BEN表,就有兩個不一樣的地方。

首先是第7個欄位:


原先的範例中,第7個欄位叫”Reference number”。TD把它直接寫成”TD Ameritrade Account Number”。

閱讀全文

2015五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五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五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秦帝國與台灣健保敗亡的相同原因(The Problem with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2. 謝文憲(憲哥)”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演講聽後感1—人生沒有早知道

3.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