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都馬拉松準備過程(Training for Kyoto Marathon 2015)

在準備2015京都馬拉松時,基本上我是把初馬的訓練過程再重覆一次。因為雖然2014已經成功跑完第一次馬拉松,但隨著時間經過,中間也沒有再參加任何賽事,跑步體能逐步退化。到了2014抽到籤時,其實我已經沒有足夠的信心,把自己丟到操場上,可以連續跑個三十公里以上。

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沒有比賽,就沒有訓練動機。要在平常的生活中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通常反而是”今天好累,就不跑了”、”這星期超忙,暫時一週不跑吧”。

所以,報名馬拉松,除了參賽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維持跑步的習慣。

於是我就從2014十月開始,再一次從低里程開始練。以下是實際17週的訓練過程表:

(表中數字代表該天跑步里程,紅字表單次12公里以上)

閱讀全文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2014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有11.39%的報酬率。在全部170支台股基金中,有50支勝過指數,120支基金被指數打敗。

假如只看一般股票型的85支台股基金,23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62支被指數打敗。

在台灣股市,2014指數表現較強,可以打敗2/3到3/4的基金。

理論上來說,市值加權指數代表整體市場資金的報酬,那就是整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高報酬。

但在跟基金相比時(譬如這裡談的台股基金),指數是在跟一群採用特定投資策略的基金相比。

台股就有些專門類別的基金,譬如中小型類股基金、科技類股基金等。

假如某一年中小型類股表現比大型股好,那麼勝過指數的基金數目會有較多的傾向(像2013)。假如是大型股表現較好,那麼指數的相對表現就會較強。因為市值加權指數是以大型股為主力。(像2014)。

但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沒必要為了這些風向的變化調整投資策略。因為這些變化是無法事先預知的。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事先知道今年會是中小型股表現較好,還是大型股表現好。今年會是科技類股表現好,還是金融業表現好。

在市值與產業間積極輪動,想要抓到下一個表現好的區塊,是一個幾乎註定難有回報的策略。

下表是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2014年的報酬:

閱讀全文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這篇文章,我們將回顧整體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14的表現。一開始,我們先瞭解2014年台股的表現:



指數

2014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8.08%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1.39%

台灣50指數

14.48%

台灣50報酬指數

15.77%

2014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交出11.39%的正報酬。台灣股市在2012、2013、2014已經連續三年上漲了。

(假如有人說已經連續漲三年,所以2015就應該下跌,那是過於簡單的推論。正確答案是:不一定。)

2014台灣50指數的報酬勝過加權股價指數。代表這是大型股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的一年。

2014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閱讀全文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


前言:

各位指數化投資朋友,在2013令人懷念的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之後,今年三月,我們將再次舉辦台灣的指數化投資人聚會。

這次,綠角有個好消息迫不急待的想跟各位分享。那就是,活動中的講者,除了台灣本地的財經作家與資深投資朋友之外,Vanguard也派出了兩位高階主管,親自前來台灣,要與台灣的朋友分享看法。一位是來自Vanguard Hong Kong的Jackson Loi先生,另一位則是來自美國的Brian Roberts先生。

就我所知,這是Vanguard第一次派出講者參與美國本地以外的指數化投資人大會。也是台灣投資朋友第一次有機會直接聽到Vanguard專家的演說。對於他們的演講內容,我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期待”。

除了更精實的講者陣容,這次會議也將在更寬敞精緻的場地進行。(2013超過百人候補的狀況,絕不可以再發生。我當時太低估台灣指數化投資人的人數了。)

(今年會議場地照片)

演講之外,會議也將安排相當足夠的”點心時間”與”問答時間”,讓大家有交流、認識,溝通的機會。

活動資訊:

2015三月28日 (星期六12:40-17:00)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近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內容簡介:

閱讀全文

2015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跑馬拉松的目的(Kyoto Marathon 2015)

去年參加過京都馬拉松後,覺得不錯。於是在2014年中就再度報名2015的東京與京都馬拉松。抽籤結果仍然是東京沒中,京都有中。

所以,就以在2015二月15日這天,再次跑完全馬(42.195km)為目標,在2014十月底開始訓練。

時間飛逝,很快就是2/15這天,我又出現在京都的西京極運動公園。

(前往會場的跑者)

(有清楚的標示牌)

今天早上出發時間抓得太緊。到了會場,已經是早上8點,最後寄放行李的時間是8:15。於是快手快腳的在五分鐘內完成著裝準備,把要寄放的東西收在寄放袋內,送去寄。

閱讀全文

什麼是投資專業?(Investment Professionalism)

這篇文章,我們來好好的討論一下,什麼是投資專業。

投資,我想不論門派,大家都有共識,目的就是要賺錢。既然以獲利為目標,那當然是賺愈多愈厲害。

由此可以推論,投資專業,就是要讓人賺很多。

怎樣可以賺很多呢?

兩條途徑。

一是買到表現比大盤好很多的證券。譬如某年台股整個市場上漲10%,那某專業人士投資的股票是漲100%。專業!

二是躲過下跌,掌握上漲。在2008年初就預期今年股市會跌得亂七八糟,早就已經出場等著。然後在2009三月初,市場反彈開始前,就已經回到股市內。大賺特賺。專業!

第一個方法叫選股,第二個方法叫擇時。

會選股,會擇時這就是很多人對投資專業的定義。

但大有問題。

有什麼問題呢?

閱讀全文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幾天前,看到蔡依橙醫師從去年開始經營的新思惟網路講堂中止的決定,心中有所感觸。

新思惟網路講堂是一個在網路上分享文章與討論的地方。主題是教育。請了幾位頗有見解的專家,定期寫文章。參加者必需繳費才能觀看這些文章,參與討論。

當初看到這個活動時,我第一個感覺是,”真不簡單”。要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讓讀者願意掏錢出來,認為值得,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網路上達到這點最簡單的途徑,就是利用人的貪念,賣投資明牌文。)

之前也曾聽蔡醫師說過,寫文章本來就要成本。既然夠好、值得,收費是應該的。

這段話讓我開始回想,我寫這個部落格到底花了多少成本。我也正視到,努力付出,然後有所得,那是理所當然。而不是收了費,就要扭扭捏捏,好像不夠”公益”一樣。

這個部落格有1700篇文章。每篇文章算一千字好了。

有人可能覺得動筆寫一千字都有點麻煩。那這個部落格已經投入的寫作精力,就是把這個麻煩再乘以1700倍。

而且,要生出一篇文章,不是寫就好。要有題材,要有感觸。

要在中文譯本發行前,就寫出21世紀資本論13篇讀後感,代表我必需先把這本比磚頭還要厚的英文原作看完。

要寫出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這類活動後的心得文章。代表我寫文章前就先要花時間在交通和參加活動上。

要寫出像債券的彎曲度這種已經用到微積分的財經知識文,代表我必需先搞懂這個概念,在EXCEL上自行驗證過,才有辦法寫。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這篇文章,統計了2007年初到2013年底,每季買進,定期投資的成果。

動筆之前先要查出七年間,共28個時間點的ETF投入時的淨值。另外它是每季配息,所以七年也共有28次配息,還有28次配息再投入時候的淨值要查。各位朋友可以試試看,查詢這56個淨值,要花多少時間。一個淨值就算一分鐘就查到、記在EXCEL上,也要一個小時。假如是兩分鐘才能處理好一個淨值呢?

我赫然發現,原來我就是用力的寫、費心的寫,從來沒有為了這些文章跟讀者朋友收費。

老實說,我也很想寫文章可以收錢。把文章寫好,可以收錢,才是正常。但這這個部落格從創始之初,就是這樣子運作,做為一個我心得整理和分享的園地,我想就這樣吧。

我想說的是,對於讀者朋友來說,你看綠角財經筆記,會覺得這是一個免費的地方。讀者不需要花任何一分錢,只要花時間就好。

但這絕不代表,這個部落格對綠角是一個免費的地方。

事實上,這是一個讓我花費鉅額成本的地方。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ETF先進概念”2015二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2015二月初,綠角完成了台北券商與ETF課程的開立。本文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參加者課後來信:

“感謝綠角老師不私藏的向我們詳細的說明ETF(如何查詢一支ETF的組成、類型、費用…等),我自己在上課前有看過老師幾本的著作,以及推薦的作品,本來以為自己對ETF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上完綠角老師的課才知道自己只是一知半解。感謝綠角老師的用心準備,讓我上完這次的課程後獲益良多。” Jay ETF關鍵報告課後回饋

(編按:很高興課程能讓您有所收穫!)

“綠角前輩您好:
上完課後將課程內容再次詳讀,搭配部落格的專欄相互印證令人印象深刻,就好像拿到一本絕世武功秘笈(部落格),再遇到一位名師指點(言簡意賅的課程),相信日後必有所成。” 莊先生 ETF先進概念課後回饋

(編按:部落格的文章與課程內容的確有相輔之效。謝謝您~~)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美國券商

“講者引用自身的經歷,講述開戶前後遇到的狀況,使我將來使用這條投資管道能更加放心。演講者總是切入重點,口條流暢,整場演講帶給人放鬆的感覺但又不失緊湊紮實!讓人不再視美國券商為無法觸及的事物,真是非常值得參加的一堂課!” 林先生

“各家美國券商交易成本比較與強項說明與報稅表格實地演練是整個課程最有收穫的地方” 匿名朋友

ETF先進概念

“對美國(高股息)ETF、期貨ETF、低波動ETF有更深入的暸解。非常的實用。 希望再去上退稅相關及美國券商、資產配置的課。

有獎徵答也滿好玩。但是手舉的太慢,來不及搶答。但能帶動氣氛,滿有意思的。

您有提到很多實際投資的案例也是收獲良多。” 孫先生

“都很有收穫,對於投資概念來說了解越多越能找到適合自己投資方式” 黃小姐

“感覺出綠角在投資上真的做了很多功課,才能如此在課堂上侃侃而談。內容非常精實,聽完了覺得收穫很多,比自己上網找資料好多了,這都多虧了綠角的研究、整理、分享,拼湊出了很精彩的一堂課” Brian

ETF關鍵報告

“投資ETF,不僅要選對市場或標的,還要針對同類型的ETF比較成本與績效的差異,今天的課程就是從這個角度分辨「什麼是好的ETF」,收穫不少。” 唐先生

“讓我對ETF有更清楚的概念,也學會利用網路資訊獲得需要的各項數據。謝謝綠角講師。系統性講解,獲益良多,謝謝你!” 陳小姐

“謝謝綠角讓不懂投資的我能夠有入門的機會,期待綠角能繼續推出優質的課程 :) Good Job!” 匿名朋友

“經過去年12月底的美國券商課程和今日的ETF概論,使我有信心前進美國券商用ETF來投資。” 陳小姐

“真正了解如何選擇正確需要的ETF,還有一些書上沒提到的細節。” 葉小姐

“上課內容相當充實,讓我學習到很多。” Jay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ETF先進概念




美國券商全攻略


ETF關鍵報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 2015三至五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1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三月)開課公告


(2/11註:目前三月美國券商課程已經額滿。不過仍可來信候補。)

看著別人紛紛前進美國券商使用高品質的投資工具取得不錯的成績,自己卻仍因為瞭解不夠而裹足不前?

當別人已經在使用內扣費用0.5%以下,免手續費的美國ETF,你還在買內扣費用2%以上,還要交手續費的基金?

已經有在使用美國券商,但卻不瞭解如何簡便的在各券商間調度資金,或是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就是這些問題的解答。(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課後評價,可參考2014十二月台北ETF與券商課後學員回饋“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ETF先進概念”2015二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綠角將於三月21日下午於台北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

(同一天上午在同地點預計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齊報名參加。)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這個課程不是教如何開戶,開戶不難,只要參考部落格中開戶步驟詳解文,就可以一步步完成。為什麼開戶不難,卻仍有許多投資朋友不敢著手開戶,或是開了戶卻遲遲未匯入資金實際開始投資。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對美國券商瞭解不夠。本課程詳述美國券商的監理、保險單位。券商與合作銀行間的關係。交易規則與報稅程序等。在經過這些通盤解說後,投資朋友將可以更瞭解美國券商。

2. 課程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券商的綠角編製與全程講解。綠角已有八年以上的美國券商投資經歷,並有多家美國券商的開戶與使用經驗。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都將在課程中一併分享。所以此課程可大幅減少使用美國券商的摸索時間與金錢成本。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台北(三月)開課公告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支ETF,管理超過一兆美金的ETF資產。)

(3/6註:目前三月ETF關鍵報告課程已經額滿。想參加的朋友可以考慮四月11日新開的班別。)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課後評價,可參考2014十二月台北ETF與券商課後學員回饋)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綠角將於三月21日上午於台北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

(同一天下午在同地點預計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齊報名參加。)

ETF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4月18,19日)開課公告

上週公布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三月班不僅已經額滿,而且造成許多投資朋友候補。

(2/11註:目前這班四月的課程已經額滿。不過仍可來信候補。)

經工作同仁加緊聯絡與確定場地後,我們決定將四月台北資產配置班提早公告。讓想參加的朋友可以及早報名。以下為開課公告:

前言:

我們應該根據穩定不變的原則,來計畫自己的投資。而不是根據每日一變,永遠讓人摸不著下一步的市場情勢來規劃投資。

但台灣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做資產配置?

目前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大多是英文作品的譯作。鮮少以台灣投資人為出發點的資產配置書籍。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以台灣投資人觀點出發的課程。

課程中將分享各種資產類別的特性、綠角從中選擇的方法、以及建構一個符合自身目標的投資組合的心得。期望能讓參加過的朋友,能對投資,對於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有正確且更完整的認識。

開課公告:

開課日期: 4月18,19日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2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Part II :

“看過書再聽過綠角本人演講,會讓人發現書中所表達的不過是綠角所學不到百分之一。本人當真融會貫通到一定程度。原來如何讓總體報酬率多那0.1%都要如此多的費心!高內扣費用的傷害如此大,經上課後遠比書上所知明顯多了

謝謝你帶領台灣投資人到合理的投資環境!請繼續加油!如果可以,可以多釋出一些美國或其他友善投資地區的網頁連結給大家自己釣魚吃!謝謝!” 黃醫師

(編按:感謝黃醫師的分享。課程中所提到的,都是我目前最新的想法與最新的資料源。的確會比幾年前寫成的文章與書,更加全面。我也會繼續再提供一些有趣的網址,讓大家知道更多不同的投資看法!這是值得做的事。)


“感謝老師解說時相當清楚,即使是沒有概念的學員也可以從基本了解起,整個架構是非常嚴謹,老師的態度也很平易近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是很認真的在解答。” 楊小姐

(編按: 謝謝。這個課程的確可以讓人對整體投資概念能有不錯的掌握。)


“1. 綠角老師人很客氣, 上課不溫不火(感覺武功高強的人才會如此), 時間掌握度很強, 對學生的問題也有很好的回覆, 對投資經驗不豐的我無法把握機會問出太多問題~實在很可惜!!

2.老師準備的總覽課程非常全面~實在覺得意猶未盡~可再多些時間(中午時間可以縮短)多講最後兩堂課(老師的自身經驗)或是老師從學生問題中挑出較常見的投資問題跟大家分享。

3.非常感謝老師願意教大眾正確合理務實的投資理財策略。但聽完總覽後, 仍覺得需要在聽後面的深入課程(盡速開戶投資等)才不會停留在計畫階段。

謝謝老師及工作同仁!!” 黃先生

(編按: 謝謝黃先生的分享。上完課後還是可以來信到報名信箱討論。假如投資管道已經建立好了,的確可以馬上實行。課後常見的問題討論,可以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本以為綠角老師只是教我們如何資產配置,卻沒想到還進一步給了Excel輔助計算檔。簡直是除了直指問題所在,還教你解決問題的工具和方法。” 匿名朋友

(編按: 要給,就要給完整解答。謝謝~)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1

在上個月,綠角完成了新竹、台中與台北三梯次的資產配置課程。本文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完整參加後心得

唐醫師的參加心得

我擷取唐醫師心得中其中幾段:

“人生到處是選擇。投資的路上,更會面臨許多的雙叉路。該出場還是進場?會跌還是會漲?是上天堂還是住套房?

綠角十分擅長,在叉路口做一位貼心的嚮導,帶你前進。有趣的是,嚮導手中的地圖,其實看起來反而像是實驗報告。

全部投入股票?全部投入債券?60%:40%比例投入?綠角把實驗結果,秀給你看,給你結論。簡單幾張圖表,都是大量實驗的數據精華呈現。他把市場當做一個巨大的實驗室,依據理論,擬定假說,小心驗證,最後親身用七年的時間去實踐。這位嚮導伸出的那隻手,背後有強大的論文和數據力量做為支持。”


"綠角的課,會發一張紙給你,隨你寫,盡量問。週六週日上完課回收,用電子郵件回覆你的問題。每堂課三十到五十位學員,你猜多久時間回覆?兩次上課,分別在週一、週二晚上,我就已經收到答案。(比我寫心得還快很多)

看起來綠角是獨立完成的吧。證據是,上課的Q&A,和課間休息時,大家一直問一直問,綠角就一直答一直答。好像在看門診一樣,一個接一個,藉由直接互動,個人化解決每個人的疑難雜症。

這也讓人清楚地感覺到,綠角對理財這門學問的掌握度,至少就像醫界的專科醫師。對任何理論、任何專有名詞、甚至是投資標的物只用縮寫來做詢問,都能信手拈來,對答如流。"

(編按:感謝唐醫師寫了這一篇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的文章。這就是我想在課程中帶給參加者的感覺。務實、有實證、儘可能答覆問題。謝謝您!)

參加者課後來信:

閱讀全文

問題就是答案

有朋友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這篇文章的回應中留下這個問題:

請給點意見...現在手上有這二支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跟貝萊德拉丁美洲,拉丁-27%,礦業-47%,要認賠贖回?還是再放個幾年有可能回來嗎??快哭了我~

對於這位朋友慘烈的投資成果,我深表同情。

仔細想了一下,這樣的狀況,這樣的問題,透露了不少事情。

我們可以先想想。這位朋友,當初為什麼會買進”貝萊德世礦”與”貝萊德拉丁美洲”這兩支基金?

閱讀全文

2015一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第一個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2---令人佩服的富人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美國券商匯款的合宜頻率(Optimal Frequency for Wiring Funds into US Brokerage Account)

5. 綠角中文書局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3月14,15日)開課公告

備受好評的資產配置課程,將在3月14,15日兩天在台北開課囉。

前言:

我們應該根據穩定不變的原則,來計畫自己的投資。而不是根據每日一變,永遠讓人摸不著下一步的市場情勢來規劃投資。

但台灣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做資產配置?

目前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大多是英文作品的譯作。鮮少以台灣投資人為出發點的資產配置書籍。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以台灣投資人觀點出發的課程。

課程中將分享各種資產類別的特性、綠角從中選擇的方法、以及建構一個符合自身目標的投資組合的心得。期望能讓參加過的朋友,能對投資,對於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有正確且更完整的認識。

開課公告:

開課日期: 3月14,15日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介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