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ETF的證券出借(Security Lending Policies of iShares ETFs)

iShares的ETF有證券出借業務。ETF是將證券借出的一方。藉由將持有證券借出,ETF可以創造額外收益。

這個過程通常是金融機構跟ETF提出借券需求。這些機構借入證券可能是要放空、進行避險,或是用做其它交易的擔保品。

金融機構要跟ETF借券,必需提供擔保品。而且擔保品的價值要高於借入證券的價值,這是為了給借出者,也就是ETF,提供安全邊際(Margin of security)。

按SEC規定,ETF最多可以將1/3的資產借出。但ETF不一定會將借券業務執行到最大限度。有時借出的證券價值,遠小於資產總值的1/3。譬如投資美國股市的iShares ETF,借出證券總價值一般占總資產的10%以下。投資國際股市的iShares ETF,借出證券總值則一般在總資產的5%以下。

ETF借出證券有兩個可能收益來源。

第一個,借券者會需要繳交借券費用給ETF。第二個則是,假如擔保品是現金的話。ETF可以將這些現金進行投資,賺取收入。

ETF借出證券也有兩個風險來源。第一個,借券者違約。借了券,最後卻還不出來。假如遇到這種狀況的話,ETF就會用擔保品,把借出卻無法收回的證券,重新買回來。

第二個風險,在於ETF利用擔保品現金進行投資的風險。假如這些現金部位投資後,沒賺到錢,反而是虧損的話,也會造成借券過程的損失。(因為日後,金融機構全數歸還證券的話,ETF也要將擔保品全額歸還給金融機構。)

iShares系列ETF借券出去後所拿到的現金擔保品,多投資在貝萊德自己發行的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s)。貨幣市場基金專門投資高評等短期固定收益工具,算是比較低風險的投資選擇。

根據iShares的報告,自1981年來,該公司的ETF遇過三次借券出去後無法回收的事件。這三次,都靠擔保品,把損失完全彌補回來。

iShares ETF借券過程所創造的收入,不是100%歸ETF所有。根據文件的不同有不同的說法。

有一份文件是說,ETF取得60%的借券收益,貝萊德分得40%。

另一份文件是說,投資美國股市為主的iShares ETF會拿到71.5%的借券收益,所有其它類別的ETF,則是收到80%。

不管是那種狀況,都不是將所有借券所得100%給予ETF投資人。

像ETF借券的這種運作,雖然表面上看不到,但仍需要瞭解。因為有時候,風險就從投資人平常沒有注意到,或是以為沒問題的地方顯露出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借券收入來源(Source of Income by Security Lending)

美國券商的證券借出收益計畫—以Firstrade為例(US Brokerage Security Lending Program)

iShares調降ITOT內扣費用並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ITOT with a New Index and Lower Expense Ratio)

iShares Core ETF的競爭成效(Are Core ETFs Effective Marketing Strategy?)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借券收入,基金公司佔約30%,投資人佔約70%,
但違約風險誰承受?與收入比例一樣嗎?
全部是投資人的etf承受嗎?

若是像先鋒投資人就是公司股東,
借券收入及違約風險承受100%都是投資人(=股東),
再次看到「先鋒投資人就是其基金公司股東」架構的優點了!

阿可木

Cloud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注意到Firstrade有借券的服務, 但閱讀文件時注意到借券收益將會被視為美國境內所得因此會被課稅. 我在想的一種情況是比如說持有VGK的ETF故可以退稅,而借券出去借券收益會被視為美國境內所得被課稅這可以理解. 不過我不知道原本VGK ETF的配息會不會被課稅呢? 不曉得您對這方面有沒有了解? 謝謝.

Cloud 提到...

我自己剛又去找了些firstrade的資料, 看來已有我要的答案了. 轉貼給您參考.
---------------------

證券借出收益計劃通過借出您現金帳戶中已全額支付的股票,為您提供了一個獲得額外收益的機會。當您的股票被借出時並不影響或限制您隨時要賣股票的權利,您的借出收益將按日累計,按月計入您的帳戶。
什麼是全額支付證券借出?

通常交割公司可以通過證券借出市場把股票出借給其他金融機構,以滿足反方賣空,抵押要求,交割等需求。符合條件的客戶通過參與第一證券的證券借出收益計劃允許第一證券的交割公司Apex借入您的股票,然後通過證券借出市場將其出借給其他反方金融機構。
一旦您的股票被借出,你將可獲得額外的收入。



資格要求

需簽署 Master Securities Lending Agreement (MSLA) MSLA合約聲明雙方的權益以及借出交易的規則。
只有您現金帳戶中已全額支付的股票有資格參與此計劃。
只有符合資格的帳戶可參與證券借出收益計劃。詳情請通過郵件或致電
1-888-889-2818 聯系第一證券客戶服務部。

重要聲明

被借出的股票並不符合SIPC保護的資格。
(您將會收到相當於借出股票價值102%的現金抵押款。第一證券的交割公司Apex Clearing將替您保管該抵押款。)
借出收益將按1099稅表裡普通收益稅率納稅,而不是非資本收益稅率納稅。借出收益將按日累計,並在當月過後的15天內存入您的帳戶。
您應得的股票股息將會以現金形式被支付。報稅時,代替股票股息的現金收入將不再適用特殊的股息稅率,而會按照實際稅率被收取。
在股票被借出期間,客戶將失去該股票的投票權。
第一證券的交割公司Apex可以隨時終止借出。
我們並不保證您已全額支付的股票會被借出。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前天寫了一篇文章討論
美國券商的證券借出收益計畫—以Firstrade為例(US Brokerage Security Lending Program)

或許對您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