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日本ETF分析介紹(FB日本ETF,00645)

2015年十一月6日上市的富邦日本ETF(台股代號00645),正式全名為” 富邦日本東証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追蹤東證股價指數(Tokyo Stock Price Index,簡寫為TOPIX)。

東證股價指數是包含所有在東京證交所上市一部(Tokyo Stock Exchange First Section)掛牌股票的全市場指數。成份股比重採市值加權。指數由東京證交所發行與編制。

依2015七月資料,指數成份證券共有1882支股票。指數相關資料,可進一步參考日本官方網站

這支ETF主要的內扣費用,包括0.99%的經理費,以及0.22%的保管費。

除此之外,在資產總值1000億日元以下時,有0.03%的指數授權費(最低每年50萬日元)。

以上費用加總,內扣總開銷至少1.24%。以一個指數化投資工具來說,算是相當高昂的費用。

除此之外,這支ETF採匯率避險。它會以匯率操作試圖消敉投資組合中外國貨幣對台幣的匯率波動對淨值所造成的影響。

這是一個固定的外匯策略。跟台幣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可以依經理人判斷做不同程度的匯率避險的狀況不一樣。

FB日本ETF的公開說明書中沒有特別提到採用這種匯率政策的理由。但我有點擔心,是出於近期”日元趨弱”的狀況所做出的決定。

假如是這樣的話,那又是一種追逐潮流。在2008金融海嘯前,對於很多人來說,所謂國際投資,就是新興市場投資。當時”美元趨弱”的口號到處可聞,誰知道後來反而是美股表現比新興市場好。美元表現也很好。

貨幣的表現常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直接把最近的態勢向未來延伸,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預測。

今年台灣出現了幾個可以投資國際主要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但它們都有一些問題。

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內扣費用過高。而且只投資歐元區,略過了英國和瑞士這兩個歐洲重要的經濟體。

本文提到的富邦日本ETF,可以讓投資人投入MSCI Pacific Index中比重最高的日本股市。但也有費用過高的問題,而且它沒有讓投資人持有日元。它在貨幣方面表現的好壞,還是看台幣。

元大標普500ETF,費用率比較親民。但還沒有完整全年的指數追蹤成績可以看。仍需要觀察。

台灣投資人是有個利用本國工具,進行國際股市指數化投資的起點。但這個起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日本ETF分析介紹(元大日經225ETF,00661)

富邦NASDAQ-100 ETF分析介紹(FB NASDAQ,00662)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值得觀察的元大標普500ETF(Yuanta S&P 500 ETF)

被拔去爪牙的猛虎—高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Index 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4 comments:

找回初衷 提到...

四月份準備上市的國泰日經225基金,經理費0.95%,管理費0.20%,也有做匯率避險,加總起來總開銷至少1.23%,也是高費用。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實在太貴了

Demi 提到...

http://etrade.fsit.com.tw/homelink/Prospectus/51.pdf
FB日本ETF 105/6/24的資料,經理費降到0.5%、保管費升為0.2%、指數費降為0.03%,總費用降為0.76%。
不曉得我有沒有弄錯?

綠角 提到...

看來是調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