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台幣計價與歐元計價的不同意義(Different Hedging Policies for EURO STOXX 50 Index Fund)

在2015十一月發行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有兩種計價幣別,一是台幣,一是歐元。

基金計畫發行總面額最高為台幣200億,台幣與歐元計價各占100億。

假如投資人買賣台幣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買進時要用台幣買進,賣出後會拿到台幣。歐元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則都是用歐元交易。

台幣與歐元這兩個計價幣別,不只是貨幣上的差別而已,它們分別代表不同的匯率操作策略。

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投資歐元區股市。歐元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沒有針對歐元的匯率風險進行避險操作。它會讓投資人持有歐元資產。歐元上漲,有利。歐元下跌,不利。

台幣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則有做外匯避險。根據公開說明書,避險的目的是要降低(不是完全消滅),歐元對台幣匯率波動所產生的風險。而且,經理人可以依據自身對外匯市場的判斷,進行不同程度的避險。

這等於是說,使用台幣計價的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等於是聘請經理人為你做主動的貨幣操作。

這種情形跟一般美國指數型基金的狀況很不一樣。美國當地投資非美國市場的被動投資工具,大多採用固定的匯率政策。

譬如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這支基金是用美元計價。但它在投資歐洲地區股市的時候,完全不做匯率避險。所以持有這支基金的投資人,等於是持有歐元、英鎊、瑞士法郎等歐洲地區貨幣。

一般來說,美國當地的指數型基金,不會有有時候避險,有時候不避險,也不會有請經理人做主動判斷的狀況。

因為請經理人做避險,這是一種主動操作,有違被動投資的本意。

而且,進行外匯避險會帶來額外的成本。也就是說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的台幣計價受益單位,會比歐元計價的受益單位,多負擔外匯避險的成本。

這個成本假如平均分攤給台幣與歐元計價單位,不太公平。因為使用歐元計價基金的投資人,並沒有用到外匯避險。所以公開說明書中明定,台幣計價基金所產生的外匯操作費用,直接由台幣受益單位負責。

總結來說,假如想參與歐元這個貨幣的起伏,那麼投資人應選用歐元計價的基金。假如投資人不太想承擔歐元的匯率風險,那麼應選台幣計價幣別。

但選擇台幣計價幣別,在兩種狀況下會相對吃虧。第一個就是歐元升值。第二個就是經理人外匯操作失利。

但很多投資朋友看到這一支指數型基金幫你追蹤一個只由五十支成份股組成的簡單指數,就要收取跟主動型基金一樣高貴的1.5%經理費。最後的結論,恐怕會是這支基金不論用什麼貨幣計價,都不值得買進。

高費用會讓指數化投資一點意義都沒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計價幣別

iShares的動態匯率避險ETF(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ETF)

被拔去爪牙的猛虎—高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Index 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9 comments:

Aries 提到...

佩服綠角大為大家說真話的勇氣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你好,

從去年2014開始,看你的部落格文章和你的著作,對於親身投資國外的基金與ETF,感到非常有興趣,剛好也可以開始佈局自己的退休計劃,必竟,台灣的勞工很可僯,退休後,須為自己的生活打算.

讀完你的"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後,決定親身實行.之前,鎖定一檔月配息基金(NTF),若淨值在10塊的話,平均一年配息報酬約有8%左右,但是,就在上個月底,這一檔NTF,已經沒有出現在第一証劵(firstrade)和Scottrade的基金名細裡,經由寫e-mail去基金公司和第一証劵詢問後,這一檔NTF已經停售,並且其股權轉入同一系列有佣的基金裡面.這個舉動打亂原本投資計劃,我只好另尋投資標的.

最近又開始看你的文章,發現閣下推崇ETF勝於共同基金,所以想請問綠角大,給一些建議,在ETF系列中,有沒有月配息ETF,且平均一年配息報酬約有8%左右的產品?
我搜尋了一些SLVO,PCEF,QYLD,MORL,你看這些適不適合當成退休計劃??

謝謝!!

施施 提到...

由於歐元區現在是負利率政策,截至上週四(12/10),一週期間的放空反而有利得0.74%,1個月期間的放空有利得1.13%。因此避險反而是"收益"不是"費用";跟其他高息貨幣不一樣

不過很同意文章說,讓經理人主動去判斷避險或不避險,等於額外暴露了對經理人追蹤誤差的風險,本質還是主動型基金,只是在股票端被動而已

綠角 提到...

Aries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謝謝施施的說明

沒錯
避險不一定都是成本
有時會有收益

綠角 提到...

yichia

您的問題應該是

為什麼您認為高配息的方式比較適合用作退休資產累積
它們比起配息率沒那麼高的方式
有什麼獨特優勢

(假如配息率比較高 就代表報酬率會比較高
那麼市場上買低配息率證券的人 都是呆子嗎?)

匿名 提到...

永豐美亞指數傘型基金 3/14募集
2016年02月17日 葉文義

國內指數基金再添生力軍,永豐投信看好東南亞及美國市場,一次推出「永豐標普東南亞指數基金」、「永豐標普500紅利指數基金」,產品定位獨特鮮明,預計3月14日起募集。

永豐投信自從2013年推出永豐滬深300紅利指數基金,2015年再推出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現在更將腳步進一步延伸到美國、東南亞地區,旗下指數基金涵蓋美、歐、東南亞及中國市場。

永豐投信「永豐美亞指數傘型基金」已經獲金管會核准募集,「永豐標普東南亞指數基金」、「永豐標普500紅利指數基金」為旗下兩檔子基金。

來源:旺報財經版

Comment:曾因「被動選股、主動收費」而備受外界批評的永豐投信又要推指數基金了。而這次他是否會降低費用率還是維持超高費用率?值得觀察!

匿名 提到...

回匿名:
永豐標普500紅利指數基金的總費用率如下--經理費率 1%(年率)、保管費率:0.24%(年率) ,Expense Ratio=1.24% p.a.,對照組VIG為0.10%,所以這檔指數基金的費用率是VIG的12.4倍。永豐標普東南亞指數基金的總費用率如下--經理費率:1%(年率) 、保管費率0.26%(年率) ,Expense Ratio=1.26% p.a.,對照組VWO為0.15%,所以這檔指數基金的費用率是VWO的8.4倍。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看來這家投信的基金可以列拒絕往來戶了(personae non gratae,PNG),原因無他:被動選股、主動收費,至於爽到並非大家想像的是投信公司--而是基金經理,因為他啥都免做就有一點多啪的收入!經理人真好做,不是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些標的收費的確都太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