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Bother With Bonds”讀後感—債券的豐富內涵


Why Bother With Bonds”的作者是Rick Van Ness。

書名中的”Why bother”兩字,傳神的表達出許多投資人對債券的感覺。

“買債券?何必那麼麻煩呢?”

一心以高報酬為目標的投資人,通常只會認為債券是報酬率的絆腳石。

更有許多投資人被當下的低殖利率困住,以為買債券就是註定虧損。不敢投入這個資產類別。

這本書的特點在於,除了解釋債券基本概念之外,還專門破解各種關於債券的投資迷思。

把債券當絆腳石的投資人,通常是因為不懂資產配置的原理。不知道股債搭配所帶來的更好的報酬/風險特性。這點我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中的第一節課,也有實例解說。證實這是一個不論在台灣,或是美國,都成立的投資原理。

低殖利率讓不少人以為買債券就虧定了。從2008年12月開始,聯準會把目標利率降到0-0.25%之後就一直這麼想,擔心升息已經擔心了七年。

不敢投入的結果,不僅錯過這段期間債券的報酬。

(譬如下圖是美國公債ETFIEI自2008年12月到2015年11月的走勢圖。)


也錯過這七年中,在股市向下波動時,債券所帶來的穩定效果

認為某些投資一定會賺,某些投資一定會賠,往往就是這種自以為可以準確猜測未來的心態,帶來較差的投資成果。

投資的心態,不是去猜未來,而是為未知的未來做好準備。

這本書講債券的基本知識,可能會讓已經具有一些基本知識的讀者覺得相對比較無聊。但它中間還會參雜有一些比較深入的觀念。

譬如,有的人認為,買進單張債券然後持有到期,就算中間遇到該類債券的殖利率上升,也傷害不到報酬。’

這就是一種對於單張債券投資的錯誤觀念。

真實狀況是,不管是債券基金還是單張債券,都會有利率風險。

更糟的是,有的金融從業人員不知道是自己不懂,還是要誤導投資人,居然會用”單張債券不會受利率變化”影響,來促銷單支債券。

這樣的人,要不就是專業知識不足,不然就是刻意誤導客戶。不論是何者,身為投資人的你,都應該馬上避開。

書中還有一個像這樣的選擇題:

2%殖利率的十年期公債
-0.5%殖利率的抗通膨公債

那個比較值得投資?

這題其實很難。我就看過有投資”專業”人士,說過類似底下這種說法:”因為抗通膨債出現負殖利率,所以應該避開,買一般債券(或是其它資產類別)。”

言下之意就是,寧可去買有正的殖利率的債券,不要去碰負殖利率的抗通膨債。

很抱歉的是,他的這個說法,正好說明他的專業恐怕有所欠缺。

太多人以為一般債券的殖利率2%,至少比-0.5%好吧。

事實是,一般債券2%的殖利率中,也隱含有-0.5%的實質利率。

這種狀況要判斷那種債券比較好,等於要能準確預測市場未來通膨。而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抗通膨債的殖利率一般都會比同年期的一般債券低,但這不代表抗通膨債就一定是個較差的選擇。

債券這個看似無趣的資產類別,其中蘊含了許多值得深入探究的投資原理和知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

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投資就是這麼單純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一直有一個問題在股債配置及全股票配置上,
股債配置有降低波動及再平衡略增報酬的好處,
但用長期投資20年以上並一直留在市場而言,
看學者統計長期平均報酬來看,全球全股票配置比股債配置(含再平衡)好,
如「投資最重要三個問題」書中有說到全股配置比股債配置好的相關統計,
而看過的書好像分二派,全股及股債配置,
股債配置比較偏向降低波動,減少心裡壓力(情緒報酬),再平衡好處,
全股配置比較偏向拿到市場報酬(實質報酬),而長期股票報酬比股債好。

長期而言,想要實質報酬,就應選全股配置才是合理的。
,不知綠角大大的想法?

綠角 提到...

我偏好股債搭配

投資不是追求高報酬就好
穩定性也很重要

野蠻人 提到...

上星期看完了,好書一本,剛收到時還因為頁數少而存疑,讀完後發現對債劵的各項基本觀念都解釋的很清楚,書裡常常引述Guide to A Winning Bond Strategy的論點和數據,讓我也想買來看看,謝謝推薦。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這本書蠻簡明扼要的

eric liao 提到...

請問單張債券如果購入後,在持有到期時才贖回(期間並未買入/賣出),何以會受利率影響??
債券購入時所約定的票面利率,只要持有期間未有任何交易,不就不會受利率影響
是否可請你解釋一下文章所述 '' 單張債券會受利率影響''的論述

綠角 提到...

您可參考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