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的作者是Howard Marks,他是知名經理人,也是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之一。

書名中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指的是投資時最重要的事。因為Marks先生發現當他想要跟客戶解釋投資原理時,他腦中會不斷出現”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這個說詞。有幾件事情,是在投資時一定要弄清楚的。這本書,就是專門解釋這些概念。

書的頭兩章,標題分別是”Second-level thinking”和”Understanding market efficiency”。這兩章把市場的競爭本質講得非常清楚。

投資要有好成績,不是在絕對程度上,自己有多行,而是在相對程度上,你是否有比他人厲害。

譬如Second-level thinking,指的就是你必需比別人多想到一層。

來看個對比。

“預期經濟成長趨弱,且有通膨升溫的威脅。該賣股票了。”

“經濟前景悲觀沒錯,但大家都在恐慌中賣出。應該進場。”

第一個就是First-level thinking,後者就是Second-level thinking。

很多媒體上常見與一般人所持投資的理由就只是First-level thinking。

譬如金融海嘯前,”新興市場需求強勁,全球原物料資源有限,只可能愈來愈貴。買原物料相關基金就對了”,就是一個典型的First-level thinking,後果如何,大家都知道了。

不要拿一些很基本,市場上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來當投資理由。首先,這代表你根別沒有比他人厲害,為什麼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報酬。其次,市場上風行的訊息,假如你也跟著走的話,那代表你很可能是在從眾,在追高。

第二章講市場效率。就正如我在之前文章提過的,真正的投資大師,都會很謹慎的告訴自己和投資人,市場不容易打敗。葛拉漢David Swensen巴菲特Ken Fisher,都是這樣。Howard Marks也是一樣。

絕不是滿口胡謅只要你跟他學什麼大法神功,就可以輕易打敗市場的人。

Marks在這章講的是,投資人必需要體認市場大多是有效率的。各種訊息會很迅速的反應在價格上。但有效率不代表價格永遠是正確的。

這才是對效率市場的正確瞭解。

很多一心想在主動投資中賺大錢的人,第一個功課,就是否定效率市場。這是掩耳盜鈴的行為。

他們最常見的說法就是,”效率市場代表價格永遠是正確的,而很明顯,價格不可能永遠是正確的,所以效率市場是胡扯。”

很抱歉,胡扯的是他們自己。效率市場從沒說價格永遠是正確的。效率指的是,訊息會很快,有效的反應出來,不代表價格一定是正確的。

但是,就算價格不是一直正確的,那絕不代表做主動投資就一定會勝出。價格不一定正確,只代表它會給主動投資人便宜買,高貴賣的機會。但同樣代表,它會讓主動投資人有高貴買、便宜賣的機會。

很多主動投資人的問題,就在於把自己自動歸類於前者。渾然不覺,自己比較像是後者。

有人便宜買到某支股票,就代表有人把這支股票太便宜賣掉了。

大家都想賺錢,別人為什麼要把機會平白讓給你?

所以,價格不一定正確,只代表有機會。要能利用這個機會,你必需要比他人厲害。知道更多的消息,有更正確的分析。

而這是很難持續做到的事。

這本書的第一章,開頭第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Few people have what it takes to be great investors. Some can be taught, but not everyone... and those who can be taught can’t be taught everything.

把這句話,和那些常在雜誌與理財書籍封面上出現的標題:

“照這樣做,輕鬆賺百萬”
“你也可以每年賺20%”

對比一下。

誰在認真的告訴你投資的風險與挑戰,誰只是把投資人當傻瓜耍。應該非常清楚。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2—風險精論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3—物極必反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1---投資哲學,人生態度

投資,需要對央行預計升息,縮減QE等訊息做出反應嗎? (Something that Everyone Knows Isn't Worth Knowing)

“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讀後感1---把握對自己有利的機會

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1---投資新時代的序幕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真假巴菲特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2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綠角大大, 謝謝你的教導。
無意間,我也看了這本書。我們都知道,巴菲特是主動型的投資人,而本書的作者,霍華馬克斯也是主動型的投資人。之前你己經寫過了,巴菲特在過去一段時間2003-2017是被S&P500打敗的。看了你的文章後,我都常常會牢記投資的成果要和指數做比較。
那麼,本書的作者,洋洋灑灑寫了厚厚的一本,看似也是很有道理的書。那麼霍華馬克斯有沒有打敗指數呢? 這激起我很大的好奇心,我去查了晨星的美股代號OAK(橡樹資本公司的美股代號),然後計算OAK的總報酬和年化報酬(用你2014-08-05的計算年化報酬率文章),再和指數比較了一下。發現:霍華馬克斯在過去五年來的年化,慘輸給指數。而且是非常的慘~
這個觀點,或許可以供你寫一篇文章,讓大家知道:"投資最重要的事(書名),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到那是極限?"想要學習巴菲特或霍華馬克斯自以為可以主動投資的人,是還沒有了解自己的能力。
再次感謝你的指導。

綠角 提到...

Hankin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