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慈禧全傳”讀後感


慈禧全傳”這套書共有十本,是長篇歷史鉅作。剛起頭翻了兩頁,我就知道這會是一本很”黏人”的書,一打開就很難放下。有種學生時代看武俠的感覺,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很自然的就一頁接一頁不斷的看下去。

書的開頭,作者就剖析慈禧掌權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她先生,咸豐皇帝,與恭親王的介蒂。

咸豐與恭親王本為兄弟,但當初帝位之爭,讓咸豐一直對恭親王懷有戒心。最後在熱河行宮臨終託孤,任命的顧命八大臣中,就硬生生把留守京師的恭王去掉。

這造成兩宮太后跟恭王聯合,發動政變的根本環境。因為當時繼位的小皇帝才六歲,國家大政絕不是一個六歲小孩可以懂,可以決定的事。一定是由身邊的大人發號施令。誰是這個大人,誰就掌握了絕對權力。

太后跟顧命大臣之爭,假如恭親王名列顧命大臣,那太后這邊是毫無勝算,清朝晚年不會是垂簾的局面。但咸豐把恭親王孤立出去,反而造成太后跟恭王有聯合的機會。

說到底,這是絕對權力的排他性造成的問題。咸豐想把權力握在手上,所以排除恭親王。咸豐想把權力留給自己的小孩,所以造成幼主即位,太后與權臣相爭的局面。

兩宮太后勝出之後,變成兩宮與恭親王搶權。而慈禧又比慈安太后精明能幹。就演變成慈禧太后掌權的局面。

這本書有很多獨到之處。

有血有肉的歷史

晚清史,在教科書上不過幾頁的份量。但”慈禧全傳”的鋪陳,讓這些歷史人物全都活了過來,栩栩如生。譬如慈禧,她就是比較精,比較能幹,慈安則是寬大為懷,與人為善的性情。權力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遊戲。慈禧不得不在這個遊戲中,全力剷除對手。

書中寫到一些一般人不會想到的事。譬如太后在晚上回到寢宮,夜深寂靜之時,她覺得自己是太后,還是寡婦?

慈禧在咸豐帝過世時,才二十幾歲。她把精力花在看奏章。晚上急件也是隨叫隨看。在剛開始掌權的短時間內,就深明大臣間關係的利害衝突。是相當厲害的政治角色。

看了這些描述,讀者不會再單純以好人或壞人,描述這些歷史人物。在他們所處的棋局中,都有不得不如此的苦衷。

生活細節的重現

這本書可以讓讀者看到,清代的中央政府號令體系的運作。從軍機處擬旨、到軍機章機謄旨,再傳發的過程。有的是單獨密發,有的是明喻,有的是軍事指令,同發所有參與的將領。

大臣如何推託自己不想要的任命。重大事件如何折衝往返,當權者如何鋪設預想以取得大多人的認同。即便在集權體制,也通常不是完全可以一人一意孤行。

人事反省

書中有些描寫發人省思。

譬如,整天獨聖賢書,寫了洋洋灑灑一大篇經世濟國的文章,然後中了狀元的讀書人,一放榜之後,那種小人得志的樣子。真是可笑的矛盾。

還有一樣是軍機大臣,在面臨全班撤職的威脅時,有的為了祿位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奔走。有的心靜無波,任一天職做一天事,那種態度上的對比。

還有為了讓兩宮太后熟悉各朝事典,請大臣定期為她們講課。講了半天,對這些歷史典故相當陌生的慈安問了一句,那他是昏君還是明君?這不就是我們大多人瞭解歷史的方式,簡單的二分法,好人還是壞人?完全忽略的事件的背景,和歷史人物之所以如此的理由。

精采情節

全書文筆精粹傳神,很多場景好像就在面前。

霆軍勦匪時,排出寬廣正面,衝鋒臨敵的無比氣勢,到小皇帝逐漸長為青年,鍾情於桂蓮,卻眼睜睜的看著太后把她逐出宮門時的恨意與無力感。看著這套書,只能不自禁的一頁又一頁的翻下去,等著各種精彩情結。

喜愛歷史故事的朋友,一定會覺得這套書相當好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橡皮推翻了滿清”讀後感

“星際效應”觀後感(Interstellar)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這套書字體大嗎?紙張是米黃色嗎?長時間閱讀眼睛會不會痠?

綠角 提到...

讀起來還蠻順的
排版與紙面都很好

YIFEN CHUNG 提到...

一般評論慈禧(甚至是武則天)的歷史小說看待慈禧的眼光多用"女人"的立場評斷而非"政治家",
多少有失公允,有點感嘆,但畢竟也是不爭的宿命。
另外一本《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是由慈禧身旁宮女的角度看待這位歷史人物,也值得推薦一讀!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