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Total Return of 0050,2015更新)

這篇文章介紹0050買進並持有,且所有配息都再投入的總報酬成績。

台股代號0050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在2003六月30日開始交易,當天收盤價是每股37.08。

假設就在這天,以收盤價37.08買進一張,花費37080元。

買進後就一直持有,不賣出。這段期間拿到的配息,就在配發當天,以收盤價再投入。

整個過程如下表:




年度

累積股數

每股配息

現金配息總額

配息支付日

收盤價

配息再投入買得零股

2004

1000

0

0

n/a

n/a

2005

1000

1.85

1850

47

39

2006

1039

4

4156

56.6

73

2007

1112

2.5

2780

61.95

44

2008

1156

2

2312

30.5

75

2009

1231

1

1231

53.85

22

2010

1253

2.2

2757

56.8

48

2011

1301

1.95

2537

48.72

52

2012

1353

1.85

2503

52.4

47

2013

1400

1.35

1890

57

33

2014

1433

1.55

2221

67.5

32

(以上計算未納入稅負,也未計入交易手續費。購得零股數以無條件捨去取整數。)

原先在2003買進的一千股,到了2014年底,因為配息再投入,成長為1465股。

2014十二月31日的收盤價是66.85。1465股有97935的價值。

原先投入成本是37080。

從37080到97935,總報酬率是164%。

從2003年中,到2014年底,十一年半間取得164%的總報酬,年化報酬是8.8%。

這就是0050的總報酬。總報酬是價差、配息與配息再投入所得的總合。也就是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會賺取到的報酬。

這個報酬也代表,單純投入台灣股票市場,不做任何選股的努力(就單純持有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也不擇時進出,幾乎不費努力就可以拿到的報酬。

一位台股投資人,不論他是散戶還是基金經理人,假如在同期間累積報酬落後0050,那麼他用於研究股市的成本(包括時間與金錢成本),就成果來說,可以說都是白費了。

這是一個最基本,單純投入,就可以拿到的報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1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在台灣買的基金或ETF,可以做到和美國券商那樣小額配息也能自動購買零股或小數位股的功能嗎?
如果不行,恐怕也無法達成那樣的績效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台灣當地的ETF現金配息
可以自行用買零股的方式再投入~

匿名 提到...

分享最近看到的一則新聞:

在基金超市買基金,千萬不能犯這個錯

最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揭示了金融服務將會因科技創新,帶來一些重大改變:未來金融機構經營將面臨數位金融興起的競爭,其中對保險業的衝擊最大,因為網路投保可能取代現有壽險人員面對面銷售的方式,威脅到壽險人員的生。

金管會也擬仿照南韓成立基金超市平台,境內外基金都可拿到該平台上架銷售,將衝擊現有規模逾5兆元的基金銷售生態,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手續費可望下降。

投資不要本末倒置,投資標的不是手續費低就好

基金超市平台有不少好處,基金銷售將不再受限於銀行通路,你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更完整的投資標的,投資自主性提高,也可以改善金融業亂象:銀行理專每月讓你的基金投資標的頻繁買進賣出,無視你多付手續費,只因為不這麼做,他們無法達到業績要求。

你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手續費更低的基金標的,因為網路平台省去了通路商的銷售成本。但這可能產生一個現象:投資人因手續費降低了,網路平台交易更方便,結果更頻繁地進出買賣,或只選手續費低的基金投資,完全不考慮資產配置的策略,這都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數位金融讓你的投資理財更方便,唯一不變的是:你的需求最重要。所有金融工具如基金、股票、保險等,都只是為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而已。

摘錄自:http://goo.gl/ulP7kg

投資的真義是:投資他,然後長期的參與他的成長,這點巴菲特也講過(如果你不想持有一隻股票10年,就不要持有這只股票10分鐘)。但令人不解的是,許多投資人還是以為自己能夠趕上大多頭、躲過大空頭,因而付出了無數的時間與金錢,但數十年以來,他們的嘗試都失敗了。投資不難,但難在--長期投資、嚴守紀律八字而已!

匿名 提到...

配息自行投入零股缺點是會被課稅,卻是不錯的方法
如果不在意每年現金流與流動性的話可以考慮 FB台50,006208

不過我是沒精算稅負差異,及追蹤誤差
目前我買FB系列ETF累積的淨值我頗滿意就是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分享兩則公告:

1.公告民國104年度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以下簡稱本基金)收益分配評價結果
經理公司依104年9月30日止之本基金之發行在外受益權單位數等相關數據,以保守原則估算【本基金每受益權單位預估配發金額為新臺幣2.00元】。由於本基金每營業日初級市場之實物申購及實物買回交易,均會造成本基金發行在外受益權單位數產生變動,本基金實際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之金額可能與本公告預估數值產生差異。

2.公告民國104年度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以下簡稱本基金)收益分配評價結果
經理公司依104年9月30日止之本基金之發行在外受益權單位數等相關數據,以保守原則估算【本基金每受益權單位預估配發金額為新臺幣0.95元】。由於本基金每營業日初級市場之實物申購及實物買回交易,均會造成本基金發行在外受益權單位數產生變動,本基金實際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之金額可能與本公告預估數值產生差異。

*【】為筆者自行添加之重點敘述。

關於高股息ETF(0056),本人有些意見,簡述如下:

1.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台股現金殖利率平均為3.3%,但依據台灣股市資訊網中0056的均價23.5來看,其殖利率大約只有4%(0.95/23.5=0.04...),一個殖利率只比整體平均高約0.7%的ETF還敢稱"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是否有名過其實或廣告不實的嫌疑(相較之下Global X SuperDividend ETF,SDIV的30-Day SEC Yield為7.37 %)?我想大家心裡有數!
2.該ETF之說明書寫到:「臺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是由臺灣50指數及臺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符合流動性測試標準,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配息機制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但問題來了,該指數的成分股為何是用「預測產生」而無須考量「配息穩定性與連續性配息可能性評估」、抑或是通過特定客觀標準之檢驗呢?而這也代表了該ETF投資人需要冒主動選股、指數公司預測失當的風險!再者,該ETF配息的數值不夠穩定,例如2013年僅有配息0.85元/單位;但2011元卻配了2.2元/單位,所以投資人還要有配息可能會不穩定、甚至大幅波動的心理準備。
3.該ETF於今年9月做過一次調整,令人訝異的是中華電(2412)等獲利穩定但股價過高的股票慘遭移除,反倒是遠雄(5522)、國巨(2327)這類基本面不佳、股價重挫而導致殖利率變高的股票入選,令人不得不擔心0056會不會變成跌到殖利率變高的弱勢股集合、甚至是慘業的集散地?

結論:若跟定存利率相比,0056是個好選擇(1.xx% v.s 3.5~4%);但跟其他交易所掛牌的ETF相比,那還是...算了吧!

匿名 提到...

配息自行再投入的缺點是 , 還會被扣手績費 , 而且有些證券公司有最低手績費的限制 ,
如國泰證券最低手績費20元 , 如果一次投入沒二萬左右 , 手績費率會過高(以台股一次買入手績費0.14..%來比) ; 假設台灣50的每年配息為2元 ,
至少要持1萬股才能配息達2萬元 , 對於定期買入零股的散戶 , 只能累積到二萬元左右的配息才能再投入 ,
而這可能要幾年的時間 ; 再來就是零股只能買整數股 , 沒辦法像美國證券那樣配息可以全數投入 ,
算是有點小遺憾...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

台灣高股息ETF所追蹤的指數
是一個以股息率加權的指數
而且是用"預測"的股息率

其實高股息指數的建構方式有很多種
0056用的剛好是會帶來比較高風險的配重方式

其間的差別
相信參加過"ETF先進概念"的朋友
都能有所體會

綠角 提到...

比起來
美國券商的自動免費再投入功能
還是比較方便

Chad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想請用如果是長期投資話(只領配息再投資),台灣50跟高股息哪個會是好的選擇,目前是用自己買入的股數做均價再投資(股價比我手上均價低才買)。反之,我會在換其他檔ETF做投資,這樣子。

Unknown 提到...

對不起把舊文挖出來, 這裡有個想法想請教綠角

既然是一次投入, 家裡總要保留現金
股票投入成本是37080, 假設保留15891的現金
也就是原始資產看成52171而非37080, 其中70%單次投入T50, 30%作為保留現金
這樣會得到約6.7%的年化資產增長率(很合理, 因為沒有充分投入)

有趣的來了, 如果允許保留現金作為整體資產的一部份, 並且每年依據7:3股現比重新配置
我們可以得到7.3%的年化資產增長率(因為比例配置策略強迫我們賣高買低)

我知道綠角大認為多數的T50波段操作不可取(因為我們無法預知股價)
但是採取這種股票現金比例配置的操作來擴大報酬是否可行呢?

綠角 提到...

做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就可以有這樣的效果了

Unknown 提到...

可惜在台灣要作到股債搭配有困難,
前進海外對一般小投資戶來說成本又過高。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留在台灣使用這些高成本的基金
才真的是成本過高呢~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如果以每月定期定額0050一萬,每年年初直接買一張元大美債,這樣是不是也算是一種資產配置的方法??因為一直覺得這樣的資金太小,前進海外真的不合適。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大,如果以台灣50跟元大美債來做資產配置的話,不知道是不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一年大約只有16-17萬可運用,目前想法是定期定額0050,每年年初購入一張元大美債。

綠角 提到...

台股搭配美國公債
是一個很簡單的資產配置方法

但會有股票與債券
都是集中投入單一國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