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Show and Tell讀後感—一本像簡報的簡報書


簡報Show and Tell”的作者是Dan Roam。

作者在一開始就談到,好的簡報要有讓聽眾改變的力量。不論是讓聽眾學會新的知識和技能,或是讓聽眾產生新的信念並據此做出行動。這都是改變。

要做出有說服力的簡報,核心原則就是要講真話。講者真正相信,也對聽眾有幫助的東西。

而講真話,作者認為”說故事”是最好的方式。(這點幾乎是各種簡報專書的”共識”。)

作者針對”報告”、”解說”、”推銷”和”戲劇”分別說明了四種故事結構。

其中”戲劇”這個故事結構,我看完之後頗有感觸。這是很多”投資故事”的共通模式。

主人翁先是面臨挑戰,狀況愈來愈差,跌入谷底。突然,他潛心鑽研,得到某種特殊能力,突破困境。成為英雄,並且大方的用這個能力幫助眾人。

很多投資雜誌和書籍,就是在賣這些”投資戲劇”。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致富無望,或是鑽研投資反落得破產的下場,然後他想通了某個密技,得到非凡的成就。現在要出書和眾人分享。

我們常發現,在世界競技舞台上的很多項目,不論是100公尺,馬拉松、足球還是游泳,我們常看到不到台灣的選手出現在全球前十名的名單上。但每一期的財經雜誌,都會找到一個成就足以跟巴菲特匹敵的投資神人。

是台灣人特別會投資,還是財經媒體特別會吹捧?

請小心。這種對投資有害無益的戲碼,就是按照一個非常貼合人心的方式譜出的。

看這些簡報的書,不僅可以加強自己的演說技巧,更可以提升自己被”不當說服”的防禦力。

而要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作者特別強調”圖”的重要。並且解釋了”照片”、”圖形”與”繪圖”的分別。

對於怎樣的內容,可以搭配怎樣的圖形內容,書中都有詳細說明。我覺得相當有幫助。

這本書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展示了幾個不同的簡報範本。讓讀者不僅知道,要怎麼做,也知道做出來大概會像什麼樣子。

全書編排方式則是書中簡報原則的體現。字少、圖多、架構明顯。這本書可以很快的看完,但卻可以在心中留下一個鮮明的印象。

這是一本好簡報書,也是一個好簡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上台本事”讀後感—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跟誰簡報都成功(HBR Guide to Persuasive Presentations)讀後感—針對性的簡報準備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