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八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八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八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5.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6. 綠角中文書局

7. 空頭不一定會造成傷害(Bears Are Not Necessarily Harmful)

8.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9. 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10.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部落格中主要的功能性文章,包括綠角開課計畫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中文書局,都仍然是前十大熱門文章。

七月我寫了較多關於債券的文章,包括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債券的重要性

很湊巧的,八月份全球股市出現明顯的下跌。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這篇文章就可以看出債券在這種時刻的作用。

事先就已經做好準備的投資人,相信面對這樣的波動,他會很清楚知道,最佳對策,就是”Stay the course”,以不變應萬變。

其實也沒什麼"變"需要"因應",因為市場的波動,本來就是預料中的事,不是什麼"變化"。他也可以得到心中的寧靜。

八月份書籍讀後感中,最多人關注的是“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七八月份看了Joe和Bryan寫的書,覺得他們真是有真材實料的作者。

八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0056
0050
礦業
羅素
ETF
VEA
資產配置
VTI
BND
匯款

這個月新出現的關鍵字是”羅素”。這是一家指數編製業者的名字。我沒有寫文章討論過,只有在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分析1---美國股市ETF與債券ETF這篇文章中,提到追蹤Russell指數的ETF。

2015八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七月回顧

2015九月回顧

2 comments:

Bria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上了幾堂您的課,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課,心理慢慢浮現一個想不通的問題
您的頭腦、知識都比我好,想問問您,看您是否能幫我釐清

應該是在債券的課程,您提到若一種商品太多人買,優勢就會降低

現在全世界越來越多人用 ETF 進行指數化投資
又或更進一步,的用您也推薦的方式,定期買入,長期持有

我好奇,若這樣的比例越來越高,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可能想到的有
1. 投入股債 ETF 的資金長期持續增加,造成此類資產價格升高,CP值降低
2. 有被納入主流 ETF 的公司股票,因為持續有人不論高點低點買入 ETF,讓他股價有部分支撐,易漲難跌 (CP值也同時降低)

您認為是不適會有這樣的狀況呢?

謝謝!
brian


綠角 提到...

Brian您好

您過獎了~

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嗎?

目前雖然做指數化投資的人愈來愈多
但跟主動投資比起來
實在還算不上"主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