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近年來,”升息的可能”一直是投資人心頭的一塊陰影。很多人知道基本債券原理”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那麼這時還去買債券,豈不是傻瓜?於是選擇把資金轉入現金,做為穩定的部位。

這麼做有幾個問題:

第一,時間抓不準。

2008年底,是近年聯準會最後一次降息,把目標利率降到0-0.25%。2009全球股市強力反彈,似乎已經走出陰霾。早在2010,就有人說,利率那麼低,遲早要升息。投資要賺錢還不簡單,買放空美債的ETF,像TBT就對了。

結果這支ETF,從2010到2014的報酬率,分別是-26.3%、-50.9%、-13.3%、-26.7%,-41.4%。

成績只能說是慘不忍賭。

同樣2010到2014這五年,中期美國公債ETF,IEI的報酬率是6.5%、8.1%、2.1%、-2.0%、3.1%。在這段預期升息期間,還是賺的。

因為預期有升息的事件,就想把資金轉入現金,或甚至轉換到放空債券的標的,是一種擇時進出的行為。而擇時進出,從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

第二,以為一旦升息,各種債券都會虧損,是一個錯誤觀念。

央行調整的,就只是一個重要的目標利率。未必會對債市產生全面相同的影響。相關討論,可見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這篇文章。

(有一個重點。我的論點不是升息時債券都不會虧損,都還會繼續賺錢。我的意思是,升息只能說債券有可能虧損,不是一定會虧損。)

第三,轉往現金很可能是一個情緒性的決定,不是理性決定

把錢轉出債券,改以現金持有,是出於對虧損的恐懼。這是我們投資時,最強的驅力之一。把錢轉入現金的投資人,會有一種安全感,”我的錢安全了,升息再也傷害不到我了”。

但安全的代價往往就是錯過報酬。假如有個投資人從2010就開始擔心升息,把債券部位都轉入現金。他就會錯過,譬如像IEI這個標的,從2010到2014這段期間的累積正報酬。

而在投資時,遇到虧損,和沒有賺到,一樣都是問題。虧損與沒賺到,一樣都會妨害資產成長。

但在投資人心中有個天平,因為虧損的痛苦比賺錢的快樂嚴重的多,我們太自然的寧可放棄報酬,換取躲過下跌的可能。

因為”虧損”的威脅,就把資金由債市轉入現金的投資人,往往就是出於這種躲避虧損的情緒所做的決定。它不是一個理性決定,是一個出於害怕的情緒性決定

很多人想到的是,“可能的虧損就在眼前,當然要躲開啊!”

投資好簡單啊! 虧損都可以事先看到呢!

2008以前,新興市場一定賺,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只可能漲價。

於是大家都知道垂手可得的獲利就在眼前,不買新興市場和礦業,怎麼可以呢!

2010到2014,升息就在眼前,債券只會虧損。

於是大家都知道簡單可以避開的虧損就再眼前,怎能還繼續投資債券呢?

這種在投資時以為”一定會怎樣”、”未來走勢可以確切預知”的想法,常是個太單純,也太容易出錯的看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

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債券市場(It’s Not What You Think)

看到美國公債被拋售的新聞,會讓你擔心嗎?(Central Banks Dumping US Treasury?)

2014債券大屠殺(Pigs Get Slaughtered)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Liu 提到...

現在2021的氣氛就是如此,元大20年國債反二的規模激增,謝謝有這篇文章,之前我真的很焦慮不安,想把債券出清,現在決定繼續維持原本的資產配置。好文章真的歷久彌新,謝謝你!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