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昨天我在臉書分享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時,有位朋友就在回應中留下短短的一句話”長期股票比較好”。這句話雖短,但卻讓我頗有感觸。

首先,什麼叫”股票長期比較好”?

這句話我想大多人一看就可以很明白的體會到,他說的是報酬比較好。

問題是,報酬比較好,就是比較好的投資選項嗎?

這反應出很多人看待投資的盲點,就是只用報酬率評估投資的好壞,完全無視風險。

在投資的世界中,穩定性與高報酬,兩個都是很值錢的特性。不是只有高報酬,才能幫投資人賺到錢。穩定性,也是獲取報酬不可或缺的條件。

因為忽略穩定性的後果,往往就是在大跌之中無法承受,賣在低點。

你看看,會在留言版、討論區出來求救的,那一個不是”我的股票虧90%怎麼辦?”、”我的基金虧50%怎麼處理?”。

穩定一點,會讓投資人比較有機會可以堅持下去。除了高風險的投資部位,也有低風險的部位做緩衝,投資人可以提高自己真的拿到報酬的機會。

很多高報酬投資人之所以拿不到,就是受不了路上的劇烈震盪。

債券,特別是高評等債券,這類具有穩定性質的資產類別,未必是高報酬的絆腳石,它是幫投資人度過難關的助力。

再者,單純的說”股市報酬比較好”,代表這個人很可能不懂資產配置。

用資產配置,把股債兩個資產類別搭配起來,通常可以達到比單純使用股票單一資產類別更好的風險/報酬特性,有時候更可以達成比使用股票一個資產類別更高的報酬。相信所有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朋友,都看過我在課程中的實例演練。

很多只會投資股票的人,大概很天真的以為,把債券納進投資組合的人,大概報酬率全都會落後。全然不知,自己正因為對於債券,對於資產配置的不瞭解,才真的是在吃大虧。

假如一個投資人只懂股票,很自然的就會把全部的資金都放在股市,還以為自己全都在投資有比較高預期的資產類別,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去研究預期報酬較低的債券。

這是知識造成的自我設限。

這種狀況其實很難免,投資人喜歡高報酬,雜誌媒體就喜歡談股市。讓大家以為,好像投資就只有股市才是正途,完全不知道全球債券市值其實比全球股市市值還要高,對這個資產類別的重要性渾然不覺。

投資注重的是平衡。一種追求成長與穩定的平衡。股票負責前者,債券負責後者。

只懂其中一個資產類別,往往會讓人走上較為坎坷的投資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被誤解的債券(The Misconceptions about Bonds)

看到美國公債被拋售的新聞,會讓你擔心嗎?(Central Banks Dumping US Treasury?)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1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記得去年看完綠角的書 興高采烈的跑去某證卷公司要開戶買ETF,結果被潑了一身冷水,後來心想,理念不同不強求,直接申請美國卷商開戶!

Wenwen Kuo 提到...

苦口婆心,真心感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是啊,的確直接跟美國券商開戶就可以了~ 可以免掉高額的手續費~

綠角 提到...

Wenwen
不客氣~

99 提到...

真的是苦口婆心了 聽的到又做的到的 真的不多 我是簡單用 VTI:BWX 8:2

匿名 提到...

99先生你是選 VT 還是 VTI ?? 為何考慮股票選美國而已,而債券選擇世界?

匿名 提到...

http://www.morningstar.com/cover/videocenter.aspx?id=355647

可以想想柏格先生這篇,如果債券目的是平緩股票波動,甚至可以考慮台灣定存,還自然達成匯率避險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以為現金可以替代債券這個資產類別
恐怕是對債券的與現金的性質差別未完全瞭解

也很可能是出於心中以為央行調升目標利率
債券就一定會虧損的恐懼~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個連結很有參考價值~

sss 提到...

在智慧型資產配置裡,作者大力推薦短期債券,而他進行回測的資料時間為1926-1998,然而在近二十年當中長期債券和股市的搭配中有很高的負相關性,所以效率優於短期與中期的搭配,想知道在本質上五年期債券在資產配置當中是否具有優於長期債券的特質,還是事實上不同的時間裡就是會有不同的優劣,一切都是隨機。

綠角 提到...

當一個資產類別它的過去特性特別好的時候
往往就是投資人應該特別小心的時候

投資人應該知道的是
短中長期債券
基本性質上的差別
這是選擇的原因

過去的表現
不是選擇的理由

Chiahao Chang 提到...

請問learnman提到的
IEF報酬為例,5年化報酬4%,10年化報酬5.56%
是要怎麼算出來呢? (有沒有文章資料可以讓初學者參考?)

Unknown 提到...

但目前BWX(YTM:1.2%),WIP(YTM:0.67%)均都小於目前台幣定存利率了~~想知道這樣還有配置的好處嗎?
連到期殖利率都小於定存,我有點迷網這樣是否還是要繼續納入配置!!
希望綠角大或是其他網友,可以幫忙點醒我,考慮的是否不夠周到!!

綠角 提到...

有時間再來寫這幾支ETF的分析與回顧文吧~

littletail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假如是異常保守的投資人,決定一開始就就只100%投資全球債券ETF,雖然預期報酬較股市低但比定存高就夠了。請問這樣只投資一種資產類別會有問題嗎?

綠角 提到...



最穩定投資組合往往不是100%投入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