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上週在蘋果日報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民營金控總座薪水,沒輸外銀”,主要是講民營金控與外商銀行總經理的年薪,同樣可達到數千萬台幣的等級。


以文中一位總經理五千萬的年薪等級來計算,只要他在任四年,就可以有二億的薪資收入。而二億的資產,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應是相當富有的成就。

這篇文章指出一個重點,那就是工作領薪水也有致富的可能。

很多人一想到薪水,就跟”死”聯想在一起,叫”死薪水”。或是跟”拘束”聯想在一起,叫”財富不自由”。

那些暢議財富自由的書可曾跟讀者說過,很高的薪水收入,也是致富的途徑?

不,這些書都叫讀者要儘快脫離”拿人薪水”的身份。彷彿這是一個永遠不會有出息的選擇。

假如你這樣看待工作,那它的確就會是這樣。但假如一個人真的在工作上表現傑出,一路向前挺進,那種一年好幾百萬,上千萬等級的薪資收入,那是可能的事情。

而且不只有那篇新聞中提到的銀行業,很多上市公司的高層主管,年薪都相當可觀。

而且,這個位置一定會有人坐。一定是某一個”人”在擔任這個職位。願意拼的人,就有機會。

在書局中的理財書籍部門,滿滿都是教人如何投資致富的書。彷彿只要學會投資,就可以擺脫工作。

但就是這種寄情於投資,把投資視為唯一可行出路的心態,讓很多人忘記了其實更有發展潛能的職業生涯。

而且,我們不要忘記,金融市場是一個廣義零合遊戲。

假設某年台股單年報酬是5%,這一年全部台股投資人花在研究的時間是100萬個小時。難道我們把這些人集合起來,嚴加要求,讓他們總計投入的時間增加一倍,變成200萬個小時,難道台股報酬也會自動多一倍,變10%嗎?

顯然不會。

太多人拼命努力研究,希望自己研究更多,就會拿到更好回報。卻忘記自己是處在零和市場中,大家會拿到的報酬,就是這麼多。真正多努力會有較高的機會得到正面回報的工作與職業生涯,卻棄之不顧?

想完全藉由投資,擺脫工作,成果常是一個不怎樣的投資與職業成果。

只懂得工作,完全不懂投資,又會白白放棄金融市場帶來的可觀資產增長的機會。

人生常是一個平衡的問題。

時間與精力在投資理財與自身工作的分配,也是一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正的財務幸福(Born with Financial Happiness?)

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1---沒有耐心、沒有財富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2---你能掌握的資產成長

投資沒報酬怎麼辦?(What If My Long-Term Return is Zero?)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灰色的事實

“財務自由實踐版”(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綠角推薦序—在工作與財務,找回人生主導權

6 comments:

Sean 提到...

很不錯的文章跟論點,謝謝

Sunrise 提到...

learnman兄...很了解金融業喔~

綠角 提到...

謝謝Sean的鼓勵~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析
這的確是很多CEO的問題啊~

公司賺錢
到底是CEO厲害
還是運氣好

我們太常忘記運氣的重要性

Eric 提到...

綠角舉金融業例子,以台灣的金融業,目前各銀行都積極發展財富管理業務,銀行最愛賺的是無風險手續費收入,賣的是高佣金的理財商品,舉凡基金、保險都是,能真正站在客戶立場,為客戶思考的金融從業人員實在是少之又少。光是到銀行辦理定存就知道了,銷售愈多不利客戶的商品,獎金愈高。

如果今天身為一位銀行的理專,是要繼續積極向客戶推薦自己都不會買的產品,還是黯然離開KPI導向的銷售環境?

的確,在工作中積極投入是正確的,但可能不適用於台灣的金融環境。

綠角 提到...

感謝Eric的分享~

真是悲慘的狀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