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個人消費支出(What is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個人消費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簡寫為PCE)指的是,一個經濟體中,消費者花了多少錢購買產品與服務。

譬如美國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在一份2014發布的新聞稿中,有這麼一句話:

“On a per capita basis, the prototype estimates show that the level of total PCE in 2012 ranged from a high of $59,423 in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to a low of $27,406 in Mississippi.”

原始估計指出,2012年平均每人PCE,最高是哥倫比亞特區的59423美金,最低是密西西比州的27406美金。

PCE衡量的,除了家戶(Households)所購買的產品和服務,也包括非營利的家戶服務機構(Nonprofit institutions serving households)所購買的產品和服務。

這點形成PCE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很不一樣的地方。

CPI衡量的是消費者直接從自己口袋掏錢出來買的產品與服務。

PCE除了消費者自行買進之外,還包括”別人”幫消費者出的錢。

譬如就醫療支出來看,CPI指的是個人花在醫藥服務的錢。但PCE除了個人花費之外,還包括國家幫這個人出的健保費用。

PCE包括的產品服務分成以下三大類:

Durable Goods: 譬如汽車、傢俱
Nondurable Goods: 譬如食物、飲料
Services: 譬如醫療、休閒、金融服務

PCE和CPI所包括的產品與服務項目不同。有些在PCE中的產品與服務,不在CPI的範圍內。而CPI內有些項目,也不在PCE之內。

在美國,CPI是由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整理發表,PCE則由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BEA)負責。

PCE Price Index(簡寫為PCEPI)則是以PCE為基礎發展出的價格指數,可以衡量消費者支出的變化。

雖然知名度比不上CPI,但PCE也是政策制定者(譬如美國聯準會),在瞭解經濟狀況時會參考的指標。

後記:
美國當地最新PCE,可在這個網址查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經濟指標的限制

美國經濟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