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擴大國際市場ETF投資範圍(Better Diversification for 4 Vanguard International ETFs)

在六月2日的新聞稿,Vanguard公布將擴展國際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投資範圍。

最主要的改變,是以下這四支標的將納入小型股。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 ETF (VEA)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VGK)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VPL)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

原先這些標的都是以各地市場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股(與中型股)為主力。加入小型股後,投資人將可以更完整的取得這個市場的報酬。

相同的費用率,幫投資人取得更廣泛的分散。這是一個進步。

這些更廣泛的分散,其實都是更改對應指數所帶來的效果。可見下表:



標的

原指數

新指數

VEA

FTSE Developed ex North America Index

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

VGK

FTSE Develpoed Europe Index

FTSE Develpoed Europe All Cap Index

VPL

FTSE Develpoed Asia Pacific Index

FTSE Develpoed Asia Pacific All Cap Index

VWO

FTSE Emerging Index

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指數變更所需要的投資組合調整,預計在2015第三與第四季執行。

表中可以看到新指數的名稱中,都有All Cap字樣。代表新指數是全市場指數。

新加入的小型股預估將在各標的中達到9%到11%的比重。

除了加入小型股之外,有兩個附帶的變化:

首先是VEA的指數,從原先的ex North America(北美除外),變成ex US(美國除外)。也就是說,新指數會納入加拿大。這是對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更具代表性的指數。

最常用來代表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表現的指數MSCI EAFE Index,最大的缺席者,就是加拿大。

第二個變化是,VWO所追蹤的新興市場指數,變成China A Inclusion(有加入A股)。

中國股票市場有個麻煩的地方,就在於分類很多, A Shares, B Shares, H Shares, Red Chips and P Chips,常讓人覺得相當複雜。

有些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大公司,就只有發行A股。所以假如不納入A股的話,會漏掉這些公司。

VWO新追蹤的指數,把這個缺口補了起來。目前中國A股約占新指數5.6%的比重。

但外國投資人要投資A股,必需取得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QFII)或Renminbi QFII資格。或是藉由滬港通

這會對資產管理公司形成特別的挑戰。也就是資產管理公司必需事先取得QFII資格,才可以投資A股。而且很可能必需不斷申請更大的額度,才能容納投資人的需求。

希望Vanguard能妥善處理中國的資本管制問題。不要因此造成新興市場ETF折溢價擴大的現象。

納入小型股這件事,不是每一個指數化投資工具,說做就能做的。這要指數化投資工具資產規模夠大,才能執行。

(相關概念,可參閱全美國股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在規模不大的狀況下納入小型股,一定會帶來相對較高的投資成本,造成ETF績效與指數績效的差距擴大。

這也代表Vanguard除了在費用,指數追蹤技術這兩方面之外,另開戰線,用更廣大的投資範圍跟對手拉開差異。

總結來說,這是對Vanguard ETF投資人的一個正面變化。

後記:
想瞭解綠角多年使用ETF的心得,可以考慮參加“ETF關鍵報告”

想瞭解美國ETF的投資管道,可以參加“美國券商全攻略”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將更改22支指數型基金與其對應指數(Vanguard Will Change Benchmarks for 22 of Its Index Funds)

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台灣ETF與美國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Taiwan and U.S.)

9 comments:

AmatureSeniorMovist 提到...

如果VEA要改成有包含小型股,那原本有投入VSS或SCZ的人是不是也要考慮降低比重呢?
這樣持有的比例可能都要再調整一下,以免放太多比重在小型股

匿名 提到...

太棒了!希望有一天VEU也可以納入小型股

匿名 提到...

原本晨星最推薦的非美以開發國家ETF是SCHF(雖有較高折溢價),VEA排第二理由是少了加拿大股市,看來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勝負很明顯

綠角 提到...

沒錯
這的確讓VEA成為更好的標的

流浪者之歌 提到...

我也很傷腦筋 對於已投入的VSS 是不是該減碼因應 ??

匿名 提到...

這樣VEU和VEA差別就是
VEU含新興市場,不含小型股
VEA不含新興市場,含小型股
是嗎?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是這樣沒錯~

Rib 提到...

由於有VSS的存在,我想VEU應該是不會納入小型股的。
也就是新的VEA+VWO約當於VEU+VSS
喜歡那個組合,就看個人的選擇,是要調節地理配置,還是要調節公司規模配置

綠角 提到...

謝謝Rib與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