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會注意到REM這個標的,是來參加”ETF關鍵報告”課程的朋友跟我提到。大概從三年前開始,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支ETF。

REM是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ETF的美股代號。它投資的主要是mortgage REIT。(像VNQ投資的是Equity REIT)。

Mortgage REIT的主要業務是利用短期借貸,投資比較長期的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賺取當中的利差。

根據美國晨星的資料(2015六月),REM在過去一年的配息率高達12.8%。

破10%的配息率,在目前這種低利率的環境下,可說是傲視群雄,比高收益債都還要高。

注意到這個標的的朋友,心裡想的可能就是,”我投資這個標的,放著就好,每年領十幾趴的配息,不是很好嗎?”

結果,還真的不是很好。

REM是在2007年成立。下圖比較REM與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從2008以來的年度績效。


從上圖可以看到,持有REM需要很大的毅力。

在2008時,VTI下跌37%,但REM下跌43%。

2009市場反彈時,VTI上漲28.8%,REM只上漲11.6%。大跌時跌得更嚴重,反彈卻比較弱。

2011美國股市上漲,REM卻交出負報酬。

2013,VTI大漲33.5%,REM卻下跌2.5%。

總結從2008年初到2014年底,VTI的累積報酬是68.3%。REM則是-6.99%。

也就是說,即使REM有兩位數的配息率,但加計資本利得或損失後,報酬率還落後目前配息率只有1.8%的VTI。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一個有高配息率的標的,就是高報酬的保證。

它可能給你很多的配息,但卻讓投資人遭受嚴重的資本損失。金融市場也從沒給過凡是下跌的,就一定會漲回來的保證

投資該注重的應是整體報酬,而不是配息率的高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比現金股息更重要的事

優先股是比較好的股市投資選擇嗎?(Is Preferred Stock Better than Common Stock?)

Vanguard REIT ETF分析介紹(VNQ,2015年版)

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與歷年配息總整理(0056 Analysis and Distribution History)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5更新版)

PIMCO高收益封閉型基金(PIMCO High Income Fund,PHK)概述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2 comments:

Rib 提到...

lernman這篇留言我乍看之下不太懂,想了一陣子才搞清楚。主要是被填息二字搞混了。如果lernman要講的是參與配息,其實兩種稅後報酬都是有參與配息的,兩者的差別主要只是期末是否賣出實現資本利得/利損。

這基金配息率如此之高,但實際報酬卻沒配息率高,也就表示其淨值本身是下跌的。所以如果是美國人,賣出的話因為淨值看起來是賠錢的,所以報稅時可以申報利損,從而減少應稅所得,而如果繼續持有的話,就沒有這個扣除額可用,所以稅後報酬反而較低。

順便一提,這基金在TD Ameritrade應該不會有自動退稅,如果沒有辦法退稅的話,對NRA來講稅負也很可觀,如以12%配息率計,稅負相當於3.6%,相當驚人。我猜美國人應該也只會在免稅帳戶投資這東西吧。

綠角 提到...

的確是這樣
台灣投資人使用美國當地的高配息標的
在稅務上不是很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