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歐元末日(Grexit)

希臘債務問題就像拖棚歹戲,去年似乎已經比較平靜,今年又開始占據各財經媒體版面。

在2010,希臘政府欠債3300億歐元。在2014,降到3160億歐元。2009債務問題暴發時,債務/GDP比值是127%,到了2014,膨脹為177% (因為經濟萎縮) 。

在這幾年的財政緊縮政策後,還只能取得這樣的進展,也難怪由反撙節的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黨在2015一月的大選中取得勝利,Alexis本人也成為希臘總理。

根據2015 SBBI的描述,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劇本可能會像是這樣:

債權國與希臘政府一直無法達成協議。希臘發生銀行擠兌。
(因為這時把歐元握在手上,歐元還可以保值。但預計將發行的希臘新貨幣,就難說了)

歐洲各國與IMF坐視事件發展,不給予任何資金協助。

希臘宣布銀行假日(Bank Holidays),阻止資金外流。同時希臘央行發行New Drachmas。

希臘脫離歐元,成為事實。


目前看來事件發展到銀行擠兌階段,因為看來有機會達成協議,暫時和緩下來。

但身為投資人,其實不必過度關心或擔心這個問題的發展。

為什麼?

因為預測這種事件的結局,不是一個好的投資做法。

目前大多財經媒體對最近市場波動的解釋,都像是這樣的基調:希臘問題有解,所以股市上漲。希臘問題無解,所以股市下跌。

所以,假如希臘真的脫歐,全球股市都會暴跌囉?

你相不相信,就算希臘脫歐後,歐洲股市大漲,財經媒體還是可以找到理由解釋。

希臘脫歐,股市上漲?

對啊,這是有可能的。

其實有另一派的說法,說西歐國家希望希臘乾脆離開。

少了一顆爛蘋果的整籃蘋果,不是更好嗎?

沒有了希臘的歐元區,不是體質更強健的歐元區嗎?

況且,希臘脫歐後,自己的一堆經濟問題,剛好可以給義大利與西班牙當地,那些反對撙節的政黨”一個教訓”,讓他們看看不妥協的後果。

希臘假如真的離開歐元區,市場到底會怎麼表現,其實很難說。

所以,這些事情知道一下就好。

不要猜測它的未來發展,也不要根據這個發展來猜測市場的表現。

因為,要持續的猜對,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討論這些話題,是做電視節目,做雜誌專題的方法,但不是投資的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2---經濟與市場預測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3 comments:

Bigheadceo 提到...

綠角大寫得真好, 真的是沒辦法每次都猜對方向

匿名 提到...

定期對的資產 然後啥都別管
關掉電視 停看報紙和週刊
做自己想做的事 快樂的過每一天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採用資產配置的投資方法
的確是可以把電視關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