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1(Bernanke in Taiwan)


五月26日,我參加了由商業週刊舉辦的”全球經濟大論壇”。

活動地點是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每一個與會者的桌上都有口譯耳機。

要不要聽口譯,是我會前考慮的問題之一。剛好開場時,李紀珠女士用英文致詞,我就把它拿起來聽,看看口譯說的如何。

我簡短的聽了一下。口譯會先聽完發言者講的一段話,再把它翻譯過來。所以一定會有一點時間差。發音還蠻清楚的。

後來我發現伯南奇先生的英文發音相當清楚,講話速度也不會太快,直接聽就懂了。所以之後就再也沒有使用口譯耳機了。

以下整理了我會後的一些感想。

QE的推行

柏南奇任內最知名的行動,莫過於針對金融海嘯的應變措施與之後的QE。

QE是非典型貨幣政策。現在看起來,效果是成功的,它將美國從衰退中拉了出來。但在施行之初,它會帶來怎樣的效應,其實是很大的未知。對於這點,柏南奇當時是否有任何可以依循的經驗?

針對這個問題,柏南奇的答覆是,美國公債價格會隨著需求與供給而變化,是長久以來就知道的事情。

譬如美國在2001中止30年期公債的發行,供給減少,造成30年期債券價格上升(等同殖利率下降),就是一個明白的例子。

QE就是藉由聯準會大舉創造出對於債券的需求,把債券價格拉高,殖利率壓降,來達成效果。

所以雖是一個非典型的策略,但其施行仍有所依據。

接下來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就是,一樣是QE政策,為何有的國家會成功,有的會失敗?

柏南奇先生以日本央行為例。他認為日本QE不夠成功有兩個原因。一是日本央行只針對短期債做QE,沒有壓低長期債利率。第二則是日本的QE不夠積極(Aggressive),應該更大膽一些。

謹守分際的前主席

這次會談中,可以看到,柏南奇雖已卸下主席的位置,他仍非常僅守本份。

首先是會議中談到今年最熱門的話題,那就是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女士是否會升息,幅度多大的問題?

柏南奇一聽到這個問題就說,他不會去評論或事後猜測現任主席的做為。

不在其位不管其政,這是很好的態度。卸任主席的確不應該用公開談話,去評論或影響現任主席的做法。

另外會中多次談到,金融海嘯責任追究的問題,對於這些”邪惡”的金融機構,要如何管制它們。

這時,柏南奇回答,聯準會不是執法單位。聯準會的目標是物價穩定與充分就業。評斷誰對誰錯,不是它的責任。

他提到一個重點。金融海嘯後,很多大型銀行,灰頭土臉,人人喊打。但這些銀行有它重要的功能。

柏南奇在學界的專長是1929大蕭條的研究。他看到這樣的經濟衰退,對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嚴重負面影響。民眾失去信心,銀行系統垮台,對誰都沒有好處。

銀行業者有問題要修正沒錯,但在修正時,仍要維持住他們的核心功能。

從這些論點中,可以看到柏南奇務實與理性的一點。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2(Bernanke in Taiwan)

柏南克”行動的勇氣”(The Courage to Act)讀後感1—擠兌影子銀行

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很多人都會想問"怎麼沒有人事前看到危機"

事實是
假如危機被預知 也被處理了
那就不是危機了

就是因為大家沒想到 沒準備
才會傷害嚴重

Unknown 提到...

個人觀點。QE是否成功還需等升息後對全球金融的影響才能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