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型基金的ETF化(ETFization of Active Strategies)

道富資產管理(SSgA)與美國明星債券經理人Jeffrey Gundlach合作,在2015年二月推出SPDR DoubleLine Total Return Tactical ETF(美股代號: TOTL )。

這支ETF是道富資產管理第一支主動型ETF。

它也代表美國ETF業界又再次出現一支由明星主動經理人操盤的產品。

美國最知名的明星經理人ETF,當屬PIMCO Total Return ETF(美股代號: BOND )。這支債券ETF的內扣總開銷0.55%,使用與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PIMCO Total Return)相同的策略。基金版本的收費是0.85%(美國註冊基金,A share)。

(使用相同的策略,不代表在執行細節上也會完全相同。以PIMCO的例子來看,ETF版本與基金版本的運作還是有些差別。)

SPDR DoubleLine Total Return Tactical ETF的內扣總開銷是0.55%。由同一位債券經理人管理的基金DoubleLine Total Return,內扣總開銷則是0.73%(零售股別)。

這些主動型ETF代表一個新的投資工具,一個讓原先的基金投資人,可以用更低的費用聘請同一位經理人的機會。

這些主動型ETF的出現可能是一個開端。日後可能會有愈來愈多主動經理人,也發行策略相同的主動型ETF,讓投資人可以利用ETF參與他的投資策略。

假如這成為一個普遍現象,可能可以讓主動型投資工具在跟指數化投資工具相比時,落後程度小一些。

因為我們知道,指數化投資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超低的成本。它是因為費用優勢,所以時間拉長之後會逐漸超越愈來愈多的主動型基金。

(還在說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在利用效率市場的朋友,你的知識可以更新一下了。)

假如有愈來愈多的主動投資策略改用ETF的型態發行,那麼勢必可以為主動投資陣營帶來一些成本上的進步,讓它們整體落後指數的幅度小一些。

這些ETF的出現,恐怕也代表柏格先生的夢魘完全成真。

美國證券交易所當初要發行ETF時,第一個是找柏格先生的Vanguard。柏格以這個投資工具具有太容易交易的特性,回絕了這個合作提議。(想知道這段故事的詳情,可參考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2—指數型基金的興起與投機的逆襲)

後來事情的發展果然如柏格所料,ETF成為很多Trader的最愛。

如今ETF的發行,又開始看到愈來愈多的主動策略。

當初基金界,一開始全都是主動型基金工具,到1970年代,柏格創立首支成功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後,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情勢才逐漸逆轉。

ETF則一開始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近年則看到愈來愈多的主動型ETF。

主動策略正在ETF業界反撲。

但假如真的因此產出了大量的主動型ETF,也因為費用下降,帶來比基金版本的主動策略更好的成績時,柏格先生的核心論點將再一次被證實。

那就是,費用很重要。投資成本愈低,績效有愈好的傾向。

任何跟你說投資成本不重要的金融業者或是投資人,只有兩個可能,要不是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就是你付出的費用正是他重要的收入來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台灣ETF與美國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Taiwan and U.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現在真的很流行這種主動型ETF,證交所就是最好的銷售通路!
http://www.etf.com/GVAL
http://www.etf.com/SYLD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