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四月成大醫院演講心得


2015四月21日,綠角很榮幸的應成大醫院教學中心的邀請,以”金融業者不願讓你知道的投資原理”為主題,進行一小時半的演說。

場地

地點在成大醫學院二樓第四講堂。這是一個階梯狀,扇形圍繞講台的講堂。可以容納200人的容量。座椅相當舒適,是很好的演講場地。

聽眾

這個活動的聽眾以成大醫院的醫療同仁為主。背景相似的聽眾,講起來特別有共鳴。而且大家都已經出社會,有薪資收入,如何投資理財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演講內容

主題是金融業者不願意讓你知道的投資原理。

有些重要且基本的投資原理,是業者非常不願意讓投資人知道的。

譬如,主動型基金的績效很難有持續性。

業者不願意讓我們知道這點。他寧願投資人依尋直覺,認為就跟一般生活經驗一樣,好的廚師會繼續燒好菜,好的跑者會繼續跑很快,好的經理人也應該繼續有好表現。

他們整天嘴裡像唸經班的複誦,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但卻又整天拿過去績效當成行銷賣點,把投資人當笨蛋在耍。

破解法,看清事實,不要再玩挑選主動型基金的遊戲了。

另一個業者不願意說的事,就是一般投資人自行研究選股幾乎沒有勝算。金融市場是一個競技環境。假如你只用下班放假的時間打一下桌球,你絕對不會自認為有能力跟在左營集訓中心整天打桌球的國手一較高下。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認為自己用下班時間研究一下股票,就可以下場去”玩”?

也從不會有人認為自己學會了基本的運球上籃就可以打NBA,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覺得自己看了幾本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的書,就可以下場買賣股票。

要下場較量,重點不是會不會。而是你跟別人比起來,到底有沒有比較強。

假如把自行投資的悲觀勝算,務實的跟投資人解說的話,那很多整天誇耀自行選股實績的雜誌,書籍,還有課程,就通通不用賣了。

太多投資人受主動投資吸引,因為整天在媒體上看到的,都是正面例子,什麼小錢致富之類的,剛好符合人們的幻夢。

這是一個偏頗報導。就好像一個藥物實驗,只報成功案例,失敗的全都不提。有點基本邏輯的人,就會知道這是不合理的。但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寧願去相信投資界的偏頗報導?

還有擇時進出,這是不可能持續做對的事。因為它假如可以成功的話,會打破一個最根本的投資原理,那就是風險與報酬相生相隨,一體兩面的道理。成功擇時進出是個幻夢,也只能是個幻夢,而不是實際可以達成的目標。

在中間的問答時間,有位醫師同仁提出一個問題,既然主動型基金成績那麼糟,為什麼它還持續存在呢?

我認為這可以從兩方面看,一是業者行銷。賣主動型基金,才可以收高額經理費。指數化投資工具對資產管理公司的獲利,實在幫助很有限。經理費1.5%與0.5%的差別,不是只有表面上1%的分別,對資產管理公司來說,那是三倍的收入差異。

對於投資人來說,主動型基金代表一個夢,一個表現遠勝過大盤,賺得不亦樂乎的夢。但大多人追求這個夢想的結果,是到了夢醒時分,拿到比大盤更差的績效。

而很多人在挑選基金時,不進行分散投資,只買當前熱門產業,熱門地區。很多買到礦業,拉美這類基金的投資人,損失慘重。

除了這些投資原理之外,演講後半段,我還解說了實際上可以用來執行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管道與工具。

最後,則是討論,為什麼要用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把投資處理好。理由就在於,人生不是只有投資。還有很多需要我們投注心力的事。

從講堂中,坐到兩旁走道上還有站在後面聽完全程的聽眾,從演講結束時的掌聲,我只能說,真的很感謝成大同仁的捧場與支持。希望這90分鐘的演講,值得你們的時間。



後記:
這次活動特別感謝成大醫院教學中心周到詳細的聯絡與安排。我到了車站,接送車就已經在那邊等了。我到了醫院,一碗熱騰騰的麵就已經在貴賓室的桌上等了。讓我可以好好的用完中餐,在寬廣安靜的空間內,再把演講內容看一次,把重點再練一下。真的是相當順暢。好的主辦單位不是理所當然,是講者的福氣。

再次感謝~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回顧與心得1

趨勢科技”ETF的比較與選擇”演講心得

2015台大證券研習營演講心得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賀!
綠角大演溝成功.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
這本書應是出新版
原著在2000就首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