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三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三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三月對綠角是非常忙碌的一個月。這個月有兩個週末,我完成了自己的開課。有一個週末,是總人數近300人的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很感謝講者與所有工作同仁的合作,這個活動才能順利舉行。等照片出來,我會寫文章回顧這個活動。)

週間,還完成了一次在公家機構與一次在上市公司的演講。

事情很多。很多時候都是從早上一直做到晚上。睡醒了,就再繼續做事。

三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5更新版)

5. 不要再使用錯誤的指數來比較績效(It’s Wrong to Benchmark with Price Index)

6. 不要因錯誤的理由使用美國券商(Wrong Reasons to Have A US Brokerage Account)

7. 綠角中文書局

8. 國際匯款作業流程(Telegraph Transfer: Serial Payment and Cover Payment)

9.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10. 波動愈大,報酬愈高?(The Myth of Higher Volatility, Higher Return)

這個月有好幾篇功能性的文章都進入前十大熱門文章,包括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中文書局。這代表讀者朋友中有相當多人都知道要到這些文章找尋相關資訊。

三月我也分析了美國幾支主力ETF定期投資成果。其中投資美國股市的VTI受到最多關注。

我希望,這些閱讀上的熱門不會轉為投資上的熱門。因為追逐熱門從來不是一個投資的好主意。這也是我寫不要因錯誤的理由使用美國券商的理由。

而這系列定期投資成績分析的文章中,有的讀者一看到很低的年化報酬率,就說這不叫投資,是儲蓄。我必需說,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投資一定會有可觀的報酬。以為冒了風險,就一定會有報酬,是個投資上的嚴重錯誤觀念。

這個月開始進入報稅季,所以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也進入十大熱門文章的行列。

三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0050
BND
VTI
退稅
BWX
ETF
0056
再平衡
匯款
VWO

前十大關鍵字中有七個是ETF相關字詞。符合本部落格主題,就是指數化投資。但這些標的只是執行的工具,希望投資朋友不是被它的績效吸引,而是瞭解它背後的原理。可參考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澳門與加拿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二月回顧

2015四月回顧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綠大。

想問你的意見,要是開戶(Firstrade)投資美國ETF,你認為大概要預備多少資金較好?

1萬美元夠嗎?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TBT的確又是一個資產管理公司成功用噱頭募集資產
然後投資人慘賠的例子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請參考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