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券商送達的基金董事會選票(Proxy Vote for The Board of Trustees)

最近綠角收到了美國券商由Email寄送的基金董事會選票。

要改選董事的是PIMCO的ETF。

這裡需要稍微再說明一下。美國當地的基金與ETF常是公司結構。基金與ETF的持股者,就是這家公司的股東。會有一個董事會來代表股東的利益。

所謂的資產管理公司,嚴格說起來,只是董事會幫股東找來,替大家管理資產的公司。理論上來說,假如資產管理公司表現不好,董事會可以把它開除。

所以在基金結構上,理論上說來,還算民主。

(比較詳細的討論,可參考基金的結構系列文章)

這次收到的通知,就是PIMCO的ETF要改選董事。

選票中直接列出了六位候選者。這對於投資人來說,一般都是陌生的名字,所以要看投票說明書這份文件。

實體投資人會議,將在2015四月20日,在加州Newport Beach的一家飯店舉行。對於無法出席的投資人,可以用網路或電話投票。

預計選出六位董事,同額提名。候選人也是六位。(這讓人覺得好像投票只是種形式)

不過既然要選,而且事關自己的權益,還是瞭解一下候選人好了。

這六位候選人中,有兩位是Interested Nominee、四位是Noninterested Nominee。

Interested Nominee是利益相關的候選人,就是說這個人本身也有在資產管理公司任職(通常會是高階主管)。一般來說,這類候選人會比較偏坦基金公司。

Noninterested Nominee就是獨立候選人。本身沒有在資產管理公司擔任職位。理論上來說,這些人應該比較會看顧投資人利益。
(不過實際上,這些人常是資產管理公司高層的”好友”。每年擔任董事拿取高額薪酬。所以我們也就知道他們心向何處了。)

這次的Interested Nominee是:
Douglas M. Hodge。他是PIMCO的CEO

Uninterested Nominee是:
George E. Borst。曾任Toyota Financial Service CEO
Jennifer Holden Dunbar。她是Dunbar Partners的執行董事。
Gary F. Kennedy。American Airline資深副總。
Peter B. McCarthy。曾於美國財政部擔任Assistant secretary。
Ronald C. Parker。Roseburg Forest Products Company董事。

這些人的履歷表看起來都頗為可觀。但我認為有一個簡單的比較基準,那就是他有沒有跟投資人在同一艘船上。

投票說明書有列出每位候選人的投資金額:


表中可以看到Jennifer小姐完全沒有,是None。這樣恐怕不太合格。身為一個投資人,如何能相信一個沒有投資的董事,會在意基金或ETF的表現。

(這種以級距表示的方式本身就有問題。對這些成功人士來說,10萬美金的投資,根本不算什麼可觀的投資。)

另外值得一看的就是董事的酬勞。


這是之前董事會成員的薪酬列表。

Interested Trsutee本身的薪水來自資產管理公司,再擔任基金或ETF的董事,就不再支薪。

但可以看到三位獨立董事,可以拿到28萬到42萬美金的薪酬。真是個不錯的職位啊。

說實在的,這麼豐厚的給付,那是要董事幫基金公司,還是幫投資人說話呢?

這裡看到的給付跟Vanguard基金董事最高就十七萬美金的薪酬比起來。實在高出許多。

資產管理公司慷投資人的慨,讓董事會偏向自己。這說不過去吧。

這不是令人樂見的情形。

整個看起來,我會在選票上反對沒有持股的那位提名人。

各位朋友假如有收到美國資產管理公司透過券商寄發的網路選票,請記得投下自己的一票,表達自己的看法。

至於投資台灣當地所販售的基金的朋友是否會收到董事改選選票呢?

答案是,當然不會。

因為在台灣買到的基金,從根本結構上,就是資產管理公司的產品,不是投資人有決定權的共有工具。(僅管本質上,它應該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將於2017十一月舉行投資人大會(Vanguard Shareholder Meeting to be Held in Nov 2017)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續1

不要因錯誤的理由使用美國券商(Wrong Reasons to Have A US Brokerage Account)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的確是這樣

不過有時間深入挖掘一下
會發現地上躺了很多肥貓啊~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基金購買的成分股,請問一般來說基金投資人是否有成分股的投票權或者皆由fund manager代理行使?

綠角 提到...

由資產管理公司行使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