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就是答案

有朋友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這篇文章的回應中留下這個問題:

請給點意見...現在手上有這二支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跟貝萊德拉丁美洲,拉丁-27%,礦業-47%,要認賠贖回?還是再放個幾年有可能回來嗎??快哭了我~

對於這位朋友慘烈的投資成果,我深表同情。

仔細想了一下,這樣的狀況,這樣的問題,透露了不少事情。

我們可以先想想。這位朋友,當初為什麼會買進”貝萊德世礦”與”貝萊德拉丁美洲”這兩支基金?

因為他是個全球經濟與產業研究員,知道當時各大投資機構都不知道的投資先機,知道礦業這個產業與拉美這個地區,表現將一支獨秀,領先其它產業與地區,所以買進的嗎?

不太可能。

(事實是,就算是專長此道的研究員,通常也無法事先預知下一個表現好的區塊。他們通常只能在節目或報告中講得精彩無比,然後事後發現,根本不是這樣。擇時進出,從來不是一個好主意。假如有人的投資建議,是要告訴你下一個熱門區塊。建議,遠離他。)

那他為什麼會買?

兩個可能。

一是他的理財專員推薦的。另一是身邊的人推薦的(身邊的人,廣義包括身邊的朋友,在網路上可以幫任何人抓藥的基金大師,還有財經雜誌)。

當時流行的觀點,就是新興市場一定會愈來愈好,成長性遠勝過已開發市場。而且對於原物料會有愈來愈多的需求。

這些話語不斷重覆,讓人有一種買新興市場、買世礦,一定會賺的感覺。

投資有那麼簡單就好了。

這兩個建議來源都有很大的問題。

第一,很多理專專長其實不是理財,是銷售。很多投資人沒有搞清楚這點,以為去銀行跟理專談,會接受到專業投資建議。

不對,是專業銷售建議。他們只是從資產管理公司這個母體,一路延伸下來的基金銷售系統的最末端,實際跟投資人接觸的人。許多推銷策略,都靠他們執行。

他們的重點是,”賣”。不是替你量身打造一個符合金融原理,也貼近你的財務目標的投資組合。

他們的目的是從你身上洗出錢來,愈多愈好。所以他們幾乎不太會推薦”買進並持有”。持有,那手續費收入這個月的Quota達不到怎麼辦?

當然要請客戶不斷的買賣。他們心中知道,這樣只會追逐熱門(就像當初他們推薦的世礦),這樣績效未必較好。

但是,績效不好,是投資人的事啊。他們手續費收入好,才是重點。

第一個建議來源最大的問題是,這些表面上是”專業人士”的人,就是跟投資人有著最嚴重利益衝突的人。

另一個動機來源,則來自於身邊的投資人。你看到大家都在買,每本雜誌都說這個好,你以為就像大家都說這家餐廳好吃一樣,那是有口碑啊! 會差到那裡去?

很抱歉,投資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很多生活經驗在金融世界完全不管用。

投資時跟隨大家,那叫做從眾。後果通常是跟著大家一起在上漲時買進,在下跌時賣出,或到綠角財經筆記問要怎麼辦。

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也不在意拉丁美洲或礦業,未來會怎樣走。他們都只是一個區塊而已。而且,我寧願承認自己就如同所有的凡人,無法擇時進出。(有些投資神棍,硬要裝出自己知道那些資產類別太貴,那些地區便宜。看了好笑。)

我沒辦法回答這位投資朋友的問題。

我的建議是,這位朋友應避免再提出這樣的問題。避免自己在投資時需要問這種問題。

為什麼?

因為當初讓他陷入這兩支基金的,就是一個類似的問題。”我該投資什麼產業或地區比較好?”

自己不願意多瞭解一些投資原理,總希望別人直接丟出一個簡單答案,就讓你可以賺錢。

就是這個心態,讓他陷了進去。原先以為會賺錢,卻是大虧特虧!怎會這樣?跟預期完全不同!

今天這個問題,要用造成問題的心態來解決?希望有個人直接丟出一個答案,就可以讓你的投資起死回生,或是馬上掌握下一個即將大漲的產業,把之前的損失全部補回來?

這是不可能的。

懂得不要提出這種問題,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

我投資有沒有遇過大跌?當然有。

2008金融海嘯時,全球四大股市區塊的投資工具是每一支一年之內都會少掉三十到五十幾趴不等的價值。(四大區塊的工具是:VTI, VGK, VPL, VWO)

但我對投資的瞭解,讓我的當時的感覺是,”這符合預期”。(不是我事先知道會大跌。而是我知道投資股市本來就有大跌的可能。而且我接受這個可能。)

投資本來就不可能時時都賺。幾十年前的大空頭,不只是過去的故事,也是可能再度發生的事。

事先的功課與瞭解,讓我有足夠的信心全部投資照計畫執行,也讓我心態穩定的走過近40年最嚴重的市場下跌。

當帳面上出現大幅虧損時,假如投資人就想換標的,代表你當初投入時,根本就沒想到,也沒準備可能會大跌這件事。

就如同我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續中寫的:

“這些2007要投資世礦基金,2013要買生技基金的人,表面上看起來”知道要投資什麼”。但實際上,恐怕是”根本不知道要投資什麼”。所以才會被過去績效牽著鼻子走,被基金公司、被基金行銷專員、被理財雜誌的廣告扭著耳朵走。

沒有主見的投資人,最容易被媒體、基金公司與相關從業人員形塑主見。”

投資要採用一個全球化,不分產業全都納入的做法,要做足功課,讓你可以突破投資童話的層級,進入成人的階段。以成熟,沒有太多幻想、務實的眼光來看投資世界。

要達到這個階段,還要克服自己的貪念。

這從來不是簡單的事。

簡單,成熟的投資做法,表面看起來的平淡無奇,背後是成篇累牘的閱讀功課與投資信念的鍛鍊。

簡單,常是一種極致的表現。

希望這位讀者,以及有相同問題的朋友,也可以早日脫離不斷找尋下一個好策略,下一支熱門基金的苦海。

追求這些問題的答案,往往只會帶來更多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本質(Don’t Chase Past Performance)

耐心等候未必是錯誤選擇的解答---貝萊德世礦,到底要虧多少才夠?(In Investing, Patience Is Not Necessarily Rewarded)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投資單一產業基金的嚴重後果(Follow-up Story for Franklin Biotechnology Discovery Fund)

各種常見指標能否預測股市走向(Predictive Power of Stock Market Indicators)

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Does GDP Predict Stock Market Performance?)

5 comments:

ffaarr 提到...

這篇很精釆!指出了很多人投資的核心問題(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作,卻又只想要個簡單答案),網上真的每天都有很多這類問題,都很應該來看看這篇。

Rib 提到...

為了避免這種問題發生,其實都會要規定資前要做風險評估,但很多人大概只為了想要能買到熱門基金就亂填一通,另一個問題是風險評估的方式讓人無感,而且也沒有針對風險提出正確建議。

投資有所謂的繳學費,不是說繳了學費就會賺大錢,而是說繳了學費才知道甚麼遊戲自己玩不起。從這個角度想,繳了學費後,重點恐怕是有沒有學到該學的東西。

承認投資錯誤是件痛苦的是,但如果痛定思痛,趁機努力學習,搞清楚如果重新開始投資,自己該怎麼做? 能搞清楚這個問題的話,那麼無論過去損失多少,把現有資產調整成正確的投資方式才是正確的方法。如果還是白繳了學費,無論放著不管聽天由命,還是認賠殺出從此遠離投資,才是更大的損失。

投機者 提到...

礦產 與能源屬於有限資源, 長期應會回漲
但問題是當初買進的價格太高, 最後恐怕仍是虧損. 個人認為 投機如我輩者, 最重要的就是要... 忍 . 見大家往前時 忍... 別跟著往前衝 . 跌的時候 , 若到自訂的停損點 要捨的賣. 漲時 也要忍住貪心 若達預期利潤則要捨得賣.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芒果冰沙不加冰 提到...

個人淺見。

在拜讀了綠角大的很多文章後,小弟發現,有不有限不是重點。

能開創出"需求"的,才是重點,就像IPHONE,或是最近話題很大的"厚奶茶"

資源有限是事實,但這只是從供給面的誤導之詞。

愚見以為,從資源面來看未來性固然可行。

但真正的獲利是來自"需求面",一家能創造出需求面的公司,才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