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聲入人心”的作者是發聲專家,周震宇先生。

會買這本書,主要原因是出於好奇。因為,講到”說話”、”聲音”,直覺的想法就是,人聲天生註定,頂多就是把話講好,有什麼可以探討,改變,甚至還可以寫成一本書的內容嗎?

看完之後,我發現對於發聲與說話,自己根本是以管窺天。

說話留給人的印象,作者稱之為”聲音表情”。我們大多會注意自己的外表儀容留給人的印象,那是視覺印象。花在服裝、飾品、化妝品的錢與打扮的精力,全都是為了視覺印象。

而”聲音表情”留給人的聽覺印象呢?

相較之下,視覺印象是預算第一名,聽覺印象則是根本沒排在預算名單上。少有人會特地花時間打理這個”門面”。

但”聲音表情”也非常重要。各種不同的說話方式,會帶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與印象。

作者在書中詳細討論發聲與說話的各種面向,包括說話模式與個人性格的關聯(有四大類別)、那種聲韻適合用在那種情境、五個共鳴腔的使用、說話的速度、斷句等。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不過全書令人印象最深的,倒不是這些關於聲音的技術細節。而是心聲合一的討論。

所謂相由心生,這個相,不只是視覺上的相,聲音上的相,也由心生。

譬如,一個不誠懇的人,嘴上要講出完全相反的假話,這種”聲音表情”只是虛偽的面具。

作者在自序中寫到”聲音要沉穩圓潤,心性必不能急燥衝動。聲音要清朗優揚,心性必不能陰鬱封閉”。在書的開頭,我只覺得這句寫得真好。看到後來,才逐漸瞭解這句話的意思。

練說話,說到底,其實是練心性。

作者在書中以劍道的”殘心”解釋。殘心本意是指出招攻擊對手後,不要以為對手中招已經倒地不起了。仍要留心在對手身上,以防他詐敗突起。

這種態度應用在說話,就是話不是說完就好了。而是說完後,仍將善意與關注留在對方身上,讓對方覺得你是真心全意的在說話溝通。

不僅是話要怎麼說,連說話之後該怎麼辦,都討論到了。這就是對”說話”的尊重。每句話,每個字好好說。這才能說得好,說得巧。

還有,要以正念看待事情。譬如同事升遷,假如你不是真心同賀,而是酸葡萄暗藏心中,那是要如何說出真正恭賀的話語,人家難道聽不出你語氣中的酸味?

怎麼做人,怎麼看事情,其實才是決定如何說話的關鍵。

從聲音的修鍊,看到待人處事的之道,是全書最令人驚豔之處。

說到聲音,光靠文字可能描述的不夠明白。這本書還附贈一張光碟,內有練習示範,真是貼心的設計。

對於想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聲音表情”的人,聲入人心”是本絕佳書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上台本事”讀後感—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中國那邊有個節目超級演說家(我是演說家),特別有感染力(聽起來也頂誠懇),和台灣的談話節目以浪費時間為目的 比較起來很讓人驚艷

翊安 提到...

謝謝綠角大 的分享
本身就在周老師的團隊下工作
自己也是綠角大的忠實讀者
看到這篇讀後感 真的很開心!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綠角 提到...

翊安
謝謝~
很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