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4債券市場的表現,依以下幾個類別,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14報酬

短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1-3 Year

Gov Flt Adj Index

0.64%

中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3-10 Year

 Gov Flt Adj Index

4.29%

長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Long

Gov Flt Adj Index

24.69%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

Barclays US 5-10 Year

Corp Index

7.29%

GNMA

Barclays US

GNMA Index

5.97%

美國高收益債

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2.1%

美國抗通膨公債

Barclays US Gov

Inflation-linked Bond Index

3.64%

新興市場債

JP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7.6%

國際公債

(美國除外)

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2.81%

2014的債券表現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這一年,中期美國政府債、美國投資級公司債與美國高收益債,這三種債券指數,分別有4.29%、7.29%與2.1%的報酬。

高收益債報酬最低。

很多人看到高收益債5%的配息,就以為它會有5%的年報酬,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債券投資除了配息之外,本金增減也會帶來獲利或損失。這一年,很明顯高收益債的高配息被資本減損拖累。

高風險資產沒有保證每一個年度一定會有較高的報酬(其實是長期也沒有保證)。2014的美國債市,就是一個高風險債券反而落後投資級債券的實例。

這一年也驗證了,從2014年初就很盛行的”即將升息,不要買債”的想法,站不住腳。美國政府債與投資級公司債,都交出了比同年度新興市場股市、亞太成熟股市與歐洲股市更好的報酬(這三個地區的股市在2014都是負報酬)。

在2014年初,說股優於債,所以把資金全都轉入股市的投資人,除非他買的全是美國股市(或是其它上漲的單一國家股市),不然他已經為此付出代價。

所以我在去年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寫的這段話:

“我也很希望這個金融世界,可以保證我將資金轉出債券進入股市後,股市會一路長紅,帶領資產成長。

但很抱歉,這是不切實際的幻夢。未來沒有這種保證。”

現在看起來會比較有說服力。

當然我不是說,現在買債券,2015一定賺。我的重點是,以為自己可以適時進出債券市場,靠著簡單的”升降息循環”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該買債券,什麼時候該賣債券,這種想法絕對不是很會投資的表現。相反的,是對債券市場沒什麼瞭解的病徵。

2014,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有3.64%的漲幅。不過短期抗通膨債券指數(Barclays US 0-5 Year TIPS Index)則有-1.13%的下跌。原因在於,2014美國的短期(五年)實質利率上漲,七年以上的實質利率(包括七、十、二十與三十年期),則是下跌。所以造成報酬率分歧的情形。

高風險債券類別中的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在2014有不錯的表現,指數報酬達7.6%。

這一年,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投資級公債指數呈現下跌。這與美元相對於其它貨幣走強有關。這些以非美元貨幣計價的債券,在換成美元時,會變得較不值錢。

美元走強時,這類非美債券標的看起來會比較遜色。但這不是把它換掉的理由。因為,誰也不知道美元會走強到什麼時候。未來,假如美元走弱的話,匯率就會變成順向的助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你該避開的基金—債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1 comments:

ministry 提到...

長期美國政府債,變化太大。是否不適合作為穩定配置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