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

(新版的課程建議順序,可見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自從2013年底推出“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與2014推出“ETF先進概念”後,綠角投資課程的選項逐漸增加。對於剛接觸的朋友,可能會造成選擇上的困難。

此文解釋,這些課程的要點、適用對象以及參加順序

核心三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ETF關鍵報告”與”美國券商全攻略”這三個課程,分別討論投資的概念工具管道

閱讀全文

“大崩壞”讀後感3---人類的選擇


除了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人與北大西洋維京人覆滅的歷史,書中還有提到一些全體社會努力,扭轉環境破壞的例子。

在加勒比海大島Hispaniola上同時存在兩個國家,東邊是多明尼加,西邊是海地。

兩國都有濫伐的問題,但海地比較嚴重。到今天,森林覆蓋率海地只剩1%,多明尼加還有28%。

多明尼加狀況較好的原因在於該國在1960年代出過一個非常重視森林保育的總統,巴拉格。他一上台就馬上禁止所有商業伐木,把原本給農業部管的森林保育,交給軍方負責。還發生過在一次掃蕩行動中射殺十幾個盜伐者的慘事。雖有執法過當之嫌,不過就就是真的嚴刑峻罰。在那時候要盜伐,那就是真的拿命換錢。

巴拉格還帶頭敉平國家公園內的豪宅,也曾為為了環境保育放棄重大建設案。

他看來是一個對環境很友善的總統。但巴拉格先生的政治手段,包括暴力、恐嚇、刺殺等等,實在是一個很不民主的人。

喜歡環保,與不擇手段掌握權力,這兩個特質同時出現在一個領導人身上,是個有趣的現象。我們常認為人非惡即善,但很多時候,人會同時有兩方面的特質。

閱讀全文

2014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參加後感想2



劉醫師與白醫師之後,就是我的部分。

我講述的重點在於,假如你想發展第二專長,要從興趣做起。它會帶給你樂趣、能量與滿足。不是為了要賺錢或出名,所以去迎合眾人或是當下的流行話題。這樣,你會做得很辛苦。

第二個重點,則是Keep Walking。

看起來有點規模的成就,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

我的討論,跟先前劉醫師與白醫師的論點,有相似的地方。譬如做興趣,做讓自己滿足、有成就的事,以及”累積”。

帶領我們走上第二專長之路的,或許是相同的能量與原則。

最後則是蔡醫師的分享。

閱讀全文

2014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參加後感想1



我在5/25參加了新思惟舉辦的”那些醫學教育沒教你的事”。

當初收到這個活動的演講邀約時,我一看日期,想說”糟糕,這天剛好也是我開課的日子,恐怕無法出席”。再看下去,發現我的演講時間是排在下午。因為開課時間是上午,剛好可以錯開。心中覺得運氣不錯。因為新思惟的活動,受到邀請當講者是榮幸,能在台下當聽眾是幸福啊。

所以我在當天中午自己的課程結束後,迅速整理、稍微吃點東西後就前往活動會場。

我開始聽的是柳林瑋醫師的演講。他講述自己投入社會運動的過程。

原先,他熱心的從事公益活動。但開始發現這不對。為什麼有那麼多公益要做,問題的根源在制度。制度有不好,有缺限,才造成社會上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於是,他決定從制度改革下手。

從波波到洪仲丘事件,從Watchout(沃草)、國會無雙到市長給問嗎,他一一講述了各個運動的過程還有著力點。

對於擴大民眾對於各種關鍵議題的參與,可說是費盡心力。

為什麼要這麼累,搞這些活動和組織。根本原因就在代議政治的缺陷。人民只有在選舉那天當一天的主人,然後政治活動就讓這些領導人把持,人民當四年的奴隸。

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七月)、台中(八月)、高雄(七月)開課公告

前言:

我們應該根據穩定不變的原則,來計畫自己的投資。而不是根據每日一變,永遠讓人摸不著下一步的市場情勢來規劃投資。

但台灣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做資產配置?

目前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大多是英文作品的譯作。鮮少以台灣投資人為出發點的資產配置書籍。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以台灣投資人觀點出發的課程。

課程中將討論如何在各種資產類別中選擇,如何建構一個符合自身目標的投資組合。期望能讓參加過的朋友,能對投資,對於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有正確且更完整的認識。

開課公告:

這次開課分為台北、台中、高雄三個班次。

日期分別是:台北(七月26、27日)台中(八月16、17日)高雄(七月19、20日)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早上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介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閱讀全文

“大崩壞”讀後感2---橫斷北大西洋


首先成功開闢歐洲到北美航線的歐洲人是誰?

哥倫布?

相信這是大多人的印象。

書中有一張維京人擴張的地圖。他們由挪威向西出發,在公元800到1000年間,逐步登上冰島、格陵蘭,最後在加拿大東北建立據點。

雖然路線迂迴,但維京人才是歐洲到北美航線的先行者。

光是想著一千多年前的人,可以用原始的船隻和導航方式,跨越整個大西洋,就令人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閱讀全文

“大崩壞”讀後感1---太平洋邊疆


自從看過槍炮、病菌與鋼鐵之後,我就對Jared Diamond的著作感到相當有興趣。

於是買了”大崩壞”一書,最近也終於把它看完了。

這是一本講述人類社會與環境間的互動關係的書。

在我們讀過的歷史中,似乎社會的改變就是”改朝換代”。唐朝過了換宋朝。普魯士過了換德國。就是同樣一塊地,人與他們的後代子孫在不同的體制下生活著。

這本書前幾章跟讀者講述人類歷史的另一個可能:死亡與滅絕。

最開始討論的古社會是復活島。這個島嶼因它充滿神秘魅力的雕像,早已被廣泛用做媒體與電影素材。一般社會大眾對於這個島上的人們,因為過度開發自然資源,最後走上窮途末路,可能早有耳聞。

真正讓人感到震撼的,應是接下來的一章,在南太平洋小島上的故事。

閱讀全文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續

一整天所需的各種營養品,現在,你都可以藉某顆藥丸或是某種飲料補足。

天啊。我們是活在營養素饑荒的世代嗎?

重點是,這些每天你所需要的營養素,都可以藉由正當飲食全額攝取。

不吃蔬果,然後喝一罐飲料,說我把纖維都補齊了?

每天吃垃圾食物,然後早上吃一顆維他命,說該有的營養素我都有了耶!

這真是很奇怪的現代人。不去吃正常、天然的營養素來源,偏偏要吃人工凝聚、濃縮的營養素。

無法在日常飲食中取得這些養份,代表飲食習慣要改,而不是你要去多買一包藥丸或是一罐飲料來補足。

這些廣告還特意塑造出,會去買這些產品的人,就是特別注重自身健康的人。

真的嗎?

閱讀全文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幾乎每一個廣告時段,都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藥品與營養品廣告。

從治療感冒、解除頭痛、到顧骨頭,補維生素的,族繁不及備載。這些拍得動人有力的廣告,可以把它分為幾個大類。

第一個常見的類型,是鼓勵自我診斷,然後自行買藥使用。

譬如頭痛、咳嗽流鼻水,還有胃食道逆流等等。

這些問題,的確是常見的”小病”的症狀。

大多時候你買藥來用,也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但問題是,這些症狀,也可以不只是小病的症狀。

頭痛,原因只可以是常見的緊張型頭痛嗎?咳嗽,只有感冒會引起咳嗽嗎?還有胸口灼熱,只有胃酸逆流一個原因嗎?

假如那天,某一個有這種症狀的人,受這些廣告的”鼓舞”,自行診斷是個小病,然後自己買藥解決。等解決不了,才去看醫師,一看醫師,才發現是”大病”。這些廣告會為你的健康負責嗎?

閱讀全文

“If You Can”讀後感---投資指南針


這本書是William Bernstein在2014三月發表的最新作品。

書一開始,作者直接講結論。

他說,你是否相信,有個投資方法,七歲小朋友就可以懂、每年只需要花15分鐘照顧、長期成績超越90%金融專家、而且還會讓你慢慢成為百萬富翁?

有的,很簡單。

從25歲開始,將15%薪資投入你的401(k)中(這是美國供一般受雇人員使用的退休計畫)。

這15%平均投入以下三個標的:
US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譬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International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譬如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

US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譬如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BND))

然後每年再平衡。(15分鐘就是花在這裡)

這樣就好了。

需要選股嗎?

閱讀全文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Efficient Frontier的網頁上,美國財經作家與神經內科醫師,William Bernstein分享了他預計在2014年六月出版的新書,”Rational Expectations”。

這本”Rational Expectations”是”Investing for Adults”系列書籍的最新著作。(之前的書籍,可以參考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1 與文末衍生的各書連結。)

這個主題真是深得我心。投資真的要建立在Rational expectations,合理的期待上。

對投資有錯誤的期待,就會有錯誤的方法。

靠投資35或40歲退休。錯誤期待。

靠投資長期每年賺15%。錯誤期待。

或許有很少人可以達上述目標,但這絕非投資應該期待的事。

網頁中有這樣的說明:

閱讀全文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最近在看Efficient Frontier網頁時,看到有一頁明確列出我很喜歡的理財作家,William Bernstein的建議閱讀書單。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原文可見:閱讀書單。)

第一本是”漫步華爾街

(博客來書籍連結)

這本書很有意思。假如一位投資人可以在開始學習投資時就看到這本書,他會馬上跳過很多直覺是對的,但事實上是錯誤的投資想法。

這一跳,也可少付出很多代價。

譬如,”愈努力就愈能在金融市場中多賺錢”。還有,”付費給經理人他們自動就會交出勝過市場的成績”。這些都是錯誤想法。

就算這本書無法完全說服你,你至少也會知道對上述的論點存疑。這是一本”每位投資人”都該看的書。

第二本是柏格先生寫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上)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下))

柏格先生是指數化投資教父。但他所寫的這本書,不只講指數化投資,是講基金的整體概念與投資想法。這是一本”每位基金投資人”都該看過的書。

第三本是Global Investing

閱讀全文

如何取得過往年度1040NR表格(How to Get Form 1040NR of Prior Years)

有時候向美國國稅局報稅時除了需要申報前一年的稅額之外,還需要處理更早年度的報稅。

這些更早年度的1040NR表格要如何取得呢?

以前綠角在課程講解時都建議可以用最新年度的表格,然後直接在第一頁標頭的部分直接標示對應年度日期。

後來我在美國國稅局的網站發現有提供過去年度各式申請表的地方。

閱讀全文

使用美國券商請留意預課稅款延後扣繳(Delayed NRA Withholding)

絕大多數美國券商在大多狀況下,針對配息的30%預課稅款都是在配息發下的同時,就進行預扣。

譬如某次配息是配10美金,當下券商就會扣掉3美金,剩下的7美金入帳。

最近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出現了例外狀況。

閱讀全文

“ETF先進概念”首次開課公告



經過超過一年的準備與資料搜集(從2012九月到2014五月),綠角最新課程”ETF先進概念”,終於完工推出。

這個課程前兩節將講述美國ETF業界的最新發展

首先從高股息ETF講起。美國業界早已發現,單純注重高現金股息率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於是試圖從一些面向矯正這些問題,希望帶來更穩定的高股息投資經驗。

從這些標的,我將進一步衍生解釋,”配息”在投資過程中的意義。什麼時候應該注重配息,什麼時候,配息不應該是重點。同時討論,”只有配息收益才是現金流”的常見錯誤觀點

第二節課講兩種ETF,原物料ETF與低波動ETF

原物料ETF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往往必需透過期貨投入這個市場。很多人不明白這點,以為原油漲5%,自己的原油ETF也應該漲5%。但事實上,原油ETF可能在原油現貨上漲時,反而下跌。為什麼會這樣? 課程中將有詳細討論。

面對期貨市場的問題,美國ETF業界發展出第一代、第二代與第三代原物料指數。這些進展的意義,投資人該如何選擇。也是這節課的重點。

低波動ETF(Low volatility ETF)是美國ETF業界迅速興起的一個區塊。為何業者要特別挑出股市中的低波動區塊來投資?為什麼會出現低波動證券報酬反而勝過高波動證券的"異常"狀況?在投資組合中,我們要如何看待這種ETF的應用,則是第二節課後半的重點。

第三節課討論ETF投入策略

先談在除息前賣出,除息後買進的”避稅”策略,到底效果如何。

再來討論在市場高點定期投入的結果。是否撐過去,拿到正報酬就算沒賠。損失的機會成本如何?課程中將以1989的日本股市與1999的美國科技類股做實例解釋。

最後討論依ETF過去的高低點區間,做為未來投資的指引,應用在美國主力ETF上,會帶來怎樣的成果。

相信這三節課,可以讓投資朋友對美國ETF有更深入的瞭解。

(比較詳細的內容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ETF先進概念”課程內容介紹)

課程相關細節

閱讀全文

“機構法人ETF與指數投資策略研討會”會後心得

在參加過證交所主辦的”投資達人私房秘笈Show”之後,我留意了一下證交所主辦的活動。赫然發現在五月八號這天,有一場” 機構法人ETF與指數投資策略研討會”,講者陣容非常堅實,於是馬上報名參加。
(這個活動的預設參加者就如標題所述,是”機構法人”。所以這個活動沒有開放一般投資大眾參加。)


這場活動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分成前後兩個座談會。每一個座談會有四位講者,每人先講15分鐘,之後則是綜合討論時間。

閱讀全文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美國券商可以為投資人打開進入美國市場的門戶。有了美國券商帳戶之後,在美國市場上掛牌總數超過一千支的ETF,全都可以成為你的投資工具。

投資ETF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利用它們超低的費用率,組成一個固定配置比率,分散全球與各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

本文就來分析ETF投資組合,有怎樣的投資優勢。

我們看一個最簡單,由股票與債券組成的投資組合: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第一理財大幅精簡開戶程序(Simplified Account Opening Process for Firstrade)

自2014五月5日起,美國券商第一理財(Firstrade)開戶所需遞交的三份文件:電子交易服務合約(就是開戶申請書)、護照影本與 W-8BEN表。不再要求一定要郵寄到美國。可以掃描成PDF檔後,以傳真或Email方式傳送到Firstrade

傳真號碼是: 1-718-961-3919
Email信箱是: newaccounts@firstrade.com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券商只接受pdf檔形式的文件掃瞄檔。理由在於確保文件的可辨識度。所以不能直接拿手機拍一拍,就把png或jpg圖檔交給券商。

如何將文件掃描成pdf檔,可參考電腦專家”重灌狂人”的這篇文章

這樣一來,就可以節省下郵寄到美國的時間與花費。可以讓整個開戶流程更加快速與方便。

Firstrade官方說明,可參考這個網址

閱讀全文

如何下載美國券商Form 1042S--Charles Schwab、E*Trade、Scottrade(How to Download Form 1042S)

在2012年發表的如何下載海外券商Form 1042S這篇文章,解釋了如何從美國券商Firstrade TD Ameritrade的網路交易系統中,下載Form 1042S表格的pdf檔。

這篇文章解釋其它幾家美國券商,包括Charles Schwab、E*Trade、Scottrade,下載Form 1042S的方法。

首先是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 :


請參考上圖。在登入後,選”帳戶”、再選”帳戶紀錄”。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六月)、台中(七月)、高雄(六月)開課公告


看著別人紛紛前進美國券商使用高品質的投資工具取得不錯的成績,自己卻仍因為瞭解不夠而裹足不前?

當別人已經在使用內扣費用0.5%以下,免手續費的美國ETF,你還在買內扣費用2%以上,還要交手續費的基金?

已經有在使用美國券商,但卻不瞭解如何簡便的在各券商間調度資金,或是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就是這些問題的解答。

綠角將於下列時間,於台北、台中與高雄,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



日期

課程名稱

2014/6/14(星期六9:00-12:00)

高雄”ETF關鍵報告

2014/6/15(星期日9:00-12:00)

高雄美國券商全攻略

2014/6/21(星期六9:00-12:00)

台北”ETF關鍵報告

2014/6/22(星期日9:00-12:00)

台北美國券商全攻略

2014/7/12(星期六9:00-12:00)

台中”ETF關鍵報告

2014/7/13(星期日9:00-12:00)

台中美國券商全攻略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這個課程不是教如何開戶,開戶不難,只要參考部落格中開戶步驟詳解文,就可以一步步完成。為什麼開戶不難,卻仍有許多投資朋友不敢著手開戶,或是開了戶卻遲遲未匯入資金實際開始投資。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對美國券商瞭解不夠。本課程詳述美國券商的監理、保險單位。券商與合作銀行間的關係。交易規則與報稅程序等。在經過這些通盤解說後,投資朋友將因為更瞭解美國券商而可以跨出實際開戶使用的第一步。

2. 課程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券商的綠角編製與全程講解。綠角已有超過七年的美國券商投資經歷,並有多家美國券商的開戶與使用經驗。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都將在課程中一併分享。所以此課程可大幅減少使用美國券商的摸索時間與金錢成本。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台北(六月)、台中(七月)、高雄(六月)開課公告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支ETF,管理超過一兆美金的ETF資產。)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綠角將於下列時間,於台北、台中與高雄,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



日期

課程名稱

2014/6/14(星期六9:00-12:00)

高雄”ETF關鍵報告

2014/6/15(星期日9:00-12:00)

高雄美國券商全攻略

2014/6/21(星期六9:00-12:00)

台北”ETF關鍵報告

2014/6/22(星期日9:00-12:00)

台北美國券商全攻略

2014/7/12(星期六9:00-12:00)

台中”ETF關鍵報告

2014/7/13(星期日9:00-12:00)

台中美國券商全攻略


ETF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E*Trade開戶所需的身份證明文件(Personal Identification Proof for E*Trade Account)

在E*Trade的個人開戶申請表格中有這麼一段話:


指出”非親臨辦事處開戶者”,除了備妥1、2、3三份文件之外。其文件1與2,還要經政府機構或相關機構證券。(如上圖劃紅線的文字)。

閱讀全文

2014四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4年四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四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1—投資致富太簡單

2.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3.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4. 你開戶,我開課

5.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