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價值類股ETF的選擇--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VBR) and 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IJS)

這篇文章,我們以兩支ETF為例,解釋小型價值股ETF的選擇。

第一支ETF是Vanguard發行的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美股代號:VBR)。它追蹤的是CRSP US Small-Cap Value Index。內扣總開銷是0.09%。

第二支是BlackRock發行的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美股代號:IJS)。它追蹤的是S&P Small 600 Value Index。內扣總開銷是0.25%。

一位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會考慮小型價值股的標的,最主要理由是想要抓取小型股與價值類股溢酬的機會。所以會考量這些標的中,到底可以帶來多大成份的小型股與價值類股投資。


上圖兩個九宮格中,左邊是VBR,右邊是IJS。可以看到很明顯,IJS有較強的小型股傾向(因為它的投資重心與分布都更低)。但VBR有較強的價值類股傾向(因為它比較篇左邊)。

兩者投資組合的差別也可以由這個比較表看出:



 

VBR

IJS

大型股

0.43%

0%

中型股

35.83%

1.58%

小型股

53.34%

61.13%

微型股

10.4%

37.3%

持股平均市值(百萬美金)

2685

1397

IJS投資在小型股與微型股的比率都比VBR高,持股平均市值也較低。



 

VBR

IJS

P/B

1.71

1.73

P/E

16.76

20.78

持股平均的股價淨值比(P/B)與本益比(P/E),則都是VBR比較低。

所以在小型股與價值類股這兩方面,VBR的價值類股傾向較重,IJS則是小型股傾向較重。

兩者在過去九年同時存在期間的每年績效如下: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VBR

6.2

19.4

-6.96

-31.99

30.52

24.97

-4.05

18.78

36.57

IJS

5.93

19.29

-5.7

-29.47

22.72

24.44

-1.52

18.10

39.72

(單位是%,資料來自美國晨星網站,以ETF的NAV計算)

這九年當中,年化報酬VBR:8.23%,IJS:8.51%。年報酬標準差VBR:21.73%,IJS:20.49%。IJS的報酬與波動在這九年中都比VBR好一些。

平均每天成交量,VBR:38021股,IJS:13338股。資產總值,VBR:46.3億美金,IJS:31.3億美金。流動性與規模,都是VBR勝出。

總結來說,IJS的小型股傾向較強,VBR的價值類股傾向較強。兩者表現,會因某段期間內小型股或價值股溢酬的相對強弱而有不同。

IJS的小型股傾向,可以多帶來多少報酬,很難事先預知。但VBR可以確定每年比IJS少0.16%的內扣費用,而且VBR的流動性也比較好。

所以這兩支ETF雖然都是投入美國小型價值類股,但在細節方面仍有些不同。


特別聲明:

作者與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沒有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任何基金或ETF之推介或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分析介紹(VBR,2017年版)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的實際應用---The Fama-French Three-Factor Model

4 comments:

J 提到...

題外話,晨星去年一篇文章中提到VB跟VBR的相關係數高達0.99,跟VBK也達到0.97。但這是在更換指數之前,不知道以後會怎樣。

http://goo.gl/8wo62c

感覺上三者在performance上差距相當有限,但確定的是,VB的資產規模跟流動性都比VBR and VBK好上許多。



綠角 提到...

沒錯
的確無法保證小型價值類股的標的可以持續勝過市場~

Will 提到...

SLYV內扣費用更低,成分股一樣是s&p600小型價值股,是否比起IJS是更好的選擇?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讀了您的者作還有文章,本人已從主動基金轉至被動ETF,目前持有VT,BNDW各約50%,近數年價值股表現落後大型股,因此有增加價偎股ETF想法,因您對指數化投資見解獨到且深入,有數問題請教:
1.VT內已含有小型、價值股,但比重較低,小型價值股依其權重仍會對VT報酬有躼頁獻,是嗎?另外VT所追蹤指數之編製公司富時會因近年價值股落後且基本面佳而漸調高價值股比重嗎?若如此則持有VT是否就可以了?
2.如原持有之兩檔ETF外再購入價值型ETF有點像主動投資,提調價值股投資比例,是否違反被動投資之精神?
3.目前有考慮IJS,IUSV二支ETF,若只擇一綠角大會推那支?它可跟VT,BNDW搭配長期持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