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來台灣50ETF與永豐台灣加權ETF比較分析(0050 vs. 006204)

元大寶來台灣50ETF(台股代號:0050)與永豐台灣加權ETF(台股代號:006204)都是對台股進行市值加權指數化投資的標的。

但這兩支ETF仍有不同的地方。

元大寶來台灣50ETF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該指數由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組成,占台股總市值約70%。

永豐台灣加權ETF則是追蹤加權股價指數。該指數依2014十一月資料,共有810支成份證券。006204實務上沒有持有全部810支股票,而是持有市值前200大的公司。僅管如此,這200家公司也已經佔近90%的台股總市值。

所以,永豐台灣加權ETF與元大寶來台灣50ETF最根本的差別在於,前者對於市值的涵蓋性較好,大中小型股都有投資到。台灣50則是專注於大型股的部分。

理論上,小型股與大型股相較,會有小型股溢酬。所以包括到中小型類股的永豐台灣加權ETF,是否有交出比0050更好的成績呢?

永豐台灣加權ETF成立於2011年,到現在,只有2012、2013兩個完整年度的績效。時間實在太短。用這兩年期間的成績來跟0050比較,恐怕意義不大。(根據這兩支ETF公開說明書中的績效,2012是0050勝出,2013則是006204成績較好)。

假如某個市場有較近似於全市場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那應是比只投資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更好的選擇。譬如美國股市假如要做指數化投資,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就比只追蹤500支大型股的SPY更好。

不過也不是說不能用SPY這類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對美國市場做指數化投資。標普500畢竟是美股整體市值的主力。長久下來,不會跟市場整體報酬產生太大的差別。不過既然有VTI這個資產規模與流動性都很成熟的標的存在,直接使用VTI就可以了。

台灣的狀況就不太一樣。

費用方面,兩者平手。0050和006204的經理費都是0.32%,保管費都是0.035%。

006204雖是比較接近全市場的工具,但是它的資產規模3.15億(2014十月底資料)比起0050的65億小了許多。0050在2014至今,每月成交量可達17萬到32萬張,006204則是542張到1萬9千張。很明顯0050的規模和流動性都比較好。

也因此,0050仍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是許多投資朋友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永豐台灣加權ETF分析介紹(006204,2018年版)

永豐台灣加權ETF的成長(The Growth of Sinopac TAIEX ETF,006204)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Total Return of 0050)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ETF分析介紹與歷年配息總整理(0051 Analysis and Distribution History)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小時候印象中,每天下課後看父親臉色就知道今天股票漲跌,常見到父親日復一日守在第四台末幾個股票大師頻道,家中氣氛常因此受影響,從此心中非常抗拒股票這類投資工具,總覺得這跟賭博沒兩樣。

開始學習自己理財後只會使用定存或零存整付等儲蓄工具,有次到銀行辦理零存整付時,臨櫃人員見狀問我為何不試試基金投資?於是吆喝了某理專與我對談(進行一個洗腦的動作),因不了解產品我的問題很多,提出每月購買的金額也趨於保守,接著理專開始臭臉不耐煩起來,草草收尾打發我離開。

從那天之後開始上網找基金資料做功課,初逛到綠角的部落格,看到諸多ETF詳細的分析,接著開始閱讀綠角及怪老子和劉鳳和的書,發現這幾本書上的內容和我以前的認知有極大落差。後來決定為自己開了證券戶,買了0050,這是我第一次買股票。技術上來說當時那位理專趕走我其實幫了大忙XD!

感謝綠角開了這個部落格,讓我開始了解理財的其他選項,不需殺進殺出也不怕坐以待斃,目前還很嫩持續不停地學習中。淺水許久第一次留言打這麼長真不好意思。也一直很喜歡您分享的書籍讀後感,謝謝綠角。

綠角 提到...

Vita,

很謝謝您分享的寶貴經驗
這也可以看出太專注於投資的損益
(或是抱太多期望)
對身邊家人的負面影響

很多人對投資的認識
不是對自己好
而是對業者好

對販售高費用基金的業者好
對推銷選股神功的人好
對吹噓可以擇時進出將報酬放大數倍的人好

最後付出代價的
卻都是真的用自己的錢在投資的人

真是很糟的狀況

klhsieh 提到...

感謝分析

Unknown 提到...

006204的造市機制?
流動性有別的方法?

Unknown 提到...

006204最大的缺點是沒有比0050費用率多降0.05%。可惜了> <

綠角 提到...

klhsieh
不客氣~

Marvin
我記得006204的合作券商有在幫忙造市
所以雖然看來成交量低
但一般投資人要買或賣
都仍可順利完成

光光
的確~
國內基金業者似乎在費用方面都有種默契
幾乎不太發動價格戰

匿名 提到...

006204 資產規模 249百萬 (2015/12)
跟0050/0051比起來 成交量也少很多
有點覺得是 先搶先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