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o Market)

近幾個月,全球股市波動加劇,股票市場的走向,似乎又開始讓人擔心起來

下表整理代表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截至2014十月15日的表現(資料來源為美國晨星。績效以淨值計算)



標的代號

代表區域

近三個月績效

年初以來績效

VTI

美國

-5.29%

1.08%

VGK

歐洲已開發市場

-12.07%

-8.18%

VPL

亞太已開發市場

-8.75%

-5.51%

VWO

全球新興市場

-4.83%

4.12%


表中可以看到,近三個月,全球市場都有相當的跌幅。最嚴重的歐洲,下跌超過10%。下跌最輕的新興市場,也有近5%的跌幅。

其中歐洲與亞太市場,今年以來的報酬已經落入負號。美國很勉強還有1%。新興市場還有4%的正報酬。

這些數字反應出一些事實。

假如投資朋友在2014年初,看到2013美股上漲33%,新興市場下跌近3%的表現差異後,相信新興市場已經沒救了,大舉把資金全部轉入美國股市。到現在,他會發現,自己又再次被市場耍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新興市場的表現勝過美股。

所以我在今年一月七號寫的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文章最後提到:
”近來資產管理業界與行銷通路開始大力推行美國基金。和它們過去推行新興市場基金一樣,這都是立足於過去績效的推銷法。任何地區與產業的看好理由,在良好過去績效的”佐證”下,看起來都會非常有說服力。
不要再上勾了。“

九個多月過去了,看起來的確如此。

基金公司在金融海嘯前推新興市場基金,在2013美股漲三十幾趴後推美股基金。結果2008新興市場跌最慘。2014到目前為止,美股也不是表現最好的地區。

很特別、很奇怪,基金公司的廣告宣傳往往表現出一種很奇特的”反向擇時進出”,英文稱”Inverse market timing”的能力。

永遠不要理會基金公司的”精選基金”,”看好區塊”的宣傳。除非你的投資目標是資產減值與落後對應指標。

我們來看一下同期間,投資級債券的表現:
(資料來源為美國晨星。績效以淨值計算)



標的代號

代表區域

近三個月績效

年初以來績效

IEI

美國中期公債

1.61%

3.38%

BWX

已開發國家公債

-2.91%

2.31%


投入美國中期公債的IEI,在全球股市下跌的近三個月間,交出了正報酬。比同期間的美國、歐洲與亞太股市都還要好。

BWX近三個月的表現是接近-3%,分散性似乎沒有IEI好,但跌幅也是比大多股市區塊小。而且它今年以來2.31%的正報酬,也是勝過美國、歐洲與亞太股市。

最近三個月的全球股市下跌中,近一個月跌得最厲害。我們可以看到下圖是VTI與VGK近三個月的走勢圖,都是右邊的跌幅最陡。

VTI:

VGK:

近一個月IEI與BWX的走勢,如下圖:
IEI:


BWX:

近一個月,這兩個投資級債券標的都交出了正績效。

所以資產配置有沒有用?

非常有用,一直都有用。

在全球股市嚴重下跌的近一個月,投資級的已開發國家公債,恰如其份的提供向上的走勢,為進行股債搭配的投資人,提供了緩衝的效果。

(資產配置不是下跌時讓整體投資組合跌比較少的作用而已。這樣長期下來,很有機會得到以較小的波動,得到較高報酬效果。相信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的朋友,對於這點都有深刻的體認。)

這就可以讓我們看到,在今年年初,一些Talking Heads(中文稱”名嘴”,以及一些試圖想成為股市名嘴的人),說些”債券殖價格已達高點,今年投資還是以股市為首選”,這種話到底能不能聽。

這種說法,講白了,就是擇時進出。他認為債券價格已經太高,不值得買進。股市比較值得買。

在大家都看到全球各主要國家央行,常常是近乎0的目標利率時,非常擔心債券下跌時,這真是一個完全貼切人心的說法。

今年的全球股債市表現,明白指出這種看法的錯誤。目標利率是零,不代表所有債券的殖利率都是零。債券殖利率已經很低,不代表它在股市下跌時,就完全不會再有保護作用。

不要再猜那個區塊表現會最好,不要猜股票或債券那個表現會比較好。這從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預測。這不是可以依靠的投資策略。

Ken Fisher稱市場是” 偉大的羞辱者”(The Great Humiliator),以層出不窮的手法,羞辱想要猜測它,掌握它的人。這是貼切的描述。

資產配置可以帶領投資人穩穩的走過這些市場的波動。學習如何留在市場中,這才是投資的重點。而不是試著進出,卻發現時間點都恰得其反,嚴重傷害自身報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想用戰術資產配置嗎?你不可不知的實戰成果(Miserable Outcome of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產業輪動—可行策略還是投資陷阱(Sector Rotation, Death Trap or Realistic Strategy?)

大白天的黑暗角落(Dark Clouds in Blue Sky)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投資人犯下的錯

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希臘的歐元末日(Grexit)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續(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各種常見指標能否預測股市走向(Predictive Power of Stock Market Indicators)

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Does GDP Predict Stock Market Performance?)

2014債券大屠殺(Pigs Get Slaughtered)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2---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問題就是答案

常見的邏輯顛倒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我就是近期被自己情緒打敗的人, 明明資產配置都有依照老師說的, 然後也擬定價值平均法, 計畫每月投入. 無奈, 一看盤就戰勝不了自己, 亂進出一通, 還好只做ETF, 虧了幾千美金. 現在一切歸零, 重新來過, 希望能謹守自己訂的規則.

david 提到...

請問綠角先生.想查某海外指數型etf投資的範圍及公司是該從哪裡得知?想投資能源型指數etf但是不知道該怎麼查該etf投資的公司及範圍.頗為困擾

綠角 提到...

David
有兩個地方可以查
一是發行ETF的資產管理公司網頁
另一是美國晨星網頁

你也可以閱讀ETF的公開說明書與年報

綠角 提到...

感謝Chishih Chang寶貴的個人經驗分享

說起來
共同基金讓投資人不必去接觸市場波動
直接定期執行投入
還是真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