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與歷年配息總整理(0056 Analysis and Distribution History)

寫在前面:上次寫文章介紹0056已經是六年前的事。此文進行更新,並整理歷年配息記錄。

台股代號0056的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成立於2007年12月13日。

這支ETF原名是寶來台灣高股息ETF。2012五月,寶來與元大投信合併後,更名為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

0056追蹤的是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臺灣高股息指數(FTSE Taiwan Dividend + Index)。

臺灣高股息指數有30支成份股。候選名單,是台灣50指數與台灣中100指數共150支股票。然後從中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做為成份股。

加權方式則是以現金股利殖利率決定。殖利率愈高,該股票在指數中所占的比重愈大。

這不是被動選股、市值加權的傳統指數編製方式。這是一種策略指數(Strategy Index)。投資人透過它所拿到的,是台股中比較高股息區塊的報酬。

從其指數建構方式也可以知道,假如某位投資人已經同時持有追蹤台灣50指數的0050和追蹤台灣中100指數的 0051,他就一定已經持有台灣高股息ETF的三十支成份證券。問題就是他是否還需要透過0056再加強投資這些股息率可能較高的股市區塊。

最新的高股息指數成份股名單與比重,可以查看這個頁面

高股息指數會在每年三月與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五進行定期審核,決定指數成份股名單。

高股息指數與其報酬指數的歷史數值資料,可以查看這個網頁

根據2014十月的月報,0056資產總值47億台幣。根據台灣證交所2014年每月成交資訊,從一到九月,0056每月成交張數從1萬3千到4萬5千張,流動性很不錯。

0056是目前台灣當地市場,唯一針對高股息主題所推出的ETF。其實高股息指數的建立,還有很多其它方法與切入面向。這方面,有心的資產管理業者仍有發揮的空間。

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收取0.4%的經理費,與0.035%的保管費。兩者加總形成0.435%的費用。再加上其它開銷後,形成ETF的年度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歷年總開銷如下表:

表中可以看到,每年內扣費用介於0.76%到0.96%之間。投資人等於是要付出0.5%以上的費用,才能取得高股息區塊的成果。美國資產總值最大的高股息ETF,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VIG),內扣總開銷只有0.1%。假如0056費用能再降低,會對投資人更為有利。

0056自成立至今,歷年配息如下表:



年度

每股配息金額

2008

沒有配息

2009

2.0

2010

沒有配息

2011

2.2

2012

1.3

2013

0.85

2014

1.0

需特別注意的是,這支ETF雖名為高股息ETF,但從它的配息歷史可以看到,它也有不配息的可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16年版)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ETF分析介紹與歷年配息總整理(0051 Analysis and Distribution History)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寶來台灣高股息ETF歷年配息記錄(Distributions of 0056)

永豐台灣加權ETF(Sinopac TAIEX ETF,006204)概述

1 comments:

JackFang 提到...

配得比債券還少,為什麼還能稱做是高股息,所謂高字是否有個標準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