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9—依樣畫葫蘆不會變有錢人


20世紀財富分布的最大改變,就是中產階級的興起。

在1900到1910時的歐洲,當時資本持有分布裡的上10%族群,持有全國90%財富。中40%族群持有比5%略多的全國財富。下50%族群,則持有比5%略少的全國財富。

換句話說,中40%與下50%,幾乎可說是一樣沒錢。

隨著20世紀的時間演進,中間40%的族群,持有的資產比重逐漸升高。在歐洲來到約三分之一的全國財富,在美國則是約四分之一的全國財富。

中間階層持有財富的增加,伴隨著最頂尖1%族群持有資本的縮小。原先他們持有50%的全國財富,到了2000-2010年間,降到25%。

中間階層的興起是很重要的歷史轉折。它改變了社會與政治的樣貌。在財富分布的衝突中,也是一個全新的局面。財富分配不再是對立的兩極化態勢。

而頂尖1%持有資產的縮小,代表能完全不工作,光靠資本收入就可以過著富有生活的人減少。

假如把資本所得與工作所得兩者合起來看,總收入最高的前10%族群內含兩個世界。

第一個是最頂尖的1%。這個世界的人們,資本收入遠高過工作所得。他們所得的多數,來自資本。

第二個則是下9%。這裡的人們,常是高收入專業人士。包括律師,合夥人、自僱者等。在社會中,他們已達高所得境界。但要進入高所得的最頂端1%,必需要有大量資本才較有機會。

頂尖1%族群,資本所得是主力,工作所得是輔助。在它下方的9%族群,工作所得是主力,資本所得是輔助。這是截然不同的收入結構。但它們共同組成了社會上前10%的高所得族群。

很多人已經觀察到這個現象,就是頂尖高收入人士,往往擁有大量資產,享有這些資產帶來的報酬。

於是近代出現一種模擬風。怎麼模擬呢?

就是學有錢人,讓資產為自己帶來收入。

這種常以”被動收入”為號召的投資法,常對財富分布的中40%或是下50%族群很有吸引力。(因為就是沒錢人,才想變有錢人嘛 ~)

這類方法的信從與推行者常認為說,假如我的配息收益,可以100%取代我目前的收入,那我就是有錢人,財富自由了。

說財富自由可能還勉強可以,但要說是”有錢人”,那還真是差得遠了。

每月有三萬、四萬、還是十萬,可以過生活,還是過得不錯的收入,就叫有錢人嗎?

從珍•奧斯汀與巴爾扎克的小說中就可以看出,當時認為的富有人士,至少資本收入就要是一般工作者平均收入的30倍以上。有的有錢人更可以達到100倍。

也就是說,假如某個國家的平均薪資收入是每月5萬的話。有錢人,光靠手上資本,就可以達到每月150萬的收入。

有錢人不只是靠資本所得就可以生活,重點是,他們有大量的資本所得。

以小小的配息取代自己小小收入的投資法,只是學有錢人的樣子,無有錢人的實際。

事實是,資本不夠,收入不高,就不是有錢人啊

來個比方。就像你以為學郭靖,劃個降龍十八掌的樣子,你就會絕世武功了嗎?

內力不夠還是不行啊。

這就是近代流行的,”擬富”投資法。它會讓你自我催眠,以為不工作可以有收入就是有錢人。其實,根本連邊都搆不上。

這種被動收入投資法,所帶來的收益,恐怕連高所得前10%裡,以工作所得為主力的9%族群都比不上。除非,你真的有大量的資本與財富。

持有多少財富,有多少工作收入才是重點。

絕不是有被動收入,就是有錢人。

本書中文版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8---有錢人的樣貌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0—財富愈大成長愈快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6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王祥久先生
謝謝您的分享

我認為把這本書再次放到左右派之爭的傳統論戰中
有點太狹隘了

不管這位作者他的解決方案會被評做偏向那邊
他所整理出來的資本與財富分配狀況與演進
對於想要瞭解近代人類經濟史的讀者
都是非常寶貴且值得一讀的資料

匿名 提到...

其實最讓人羨慕的是透過工作獲取主力收入的人,不管是那前百分之十中的後百分之九,或者是持有財富增加的中產階級。工作成果能受社會肯定實在讓人很感動,無論是否關乎運氣。

rosewire 提到...

小弟倒覺得只要被動收入能讓人無後顧之憂的做自己就夠了,不一定非要像有錢人那樣高。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與rosewire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純粹討論)
現在最愛已"被動收入"號召的應該就是直銷產業了,而直銷產業的"個人資本",應該主要包括"人脈with人脈提供的錢錢",單獨的個體要複製上面老闆那種明星光環,實在應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吧。

Unknown 提到...

版大的意思是,還是要能開源,有錢人都是先做生意之類的賺到大錢後(貪官則是另一種生意模式),才享受到資本收入的...要變"有錢人"先要有能力從"非資本市場"賺很多錢...

巴菲特也不是全靠自有資金投資變有錢的,他開了一家基金公司,投資別人的錢收管理費變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