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匯豐銀行開戶步驟詳解(How to Open an HSBC Bank Account)


(寫在前面: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經驗分享。不代表對任何香港銀行的推薦。實際開戶需準備什麼證件,能否成功,由銀行方面決定。依照此文程序準備,不是開戶成功的保證。)

本文分享台灣人在香港當地銀行申請開戶的過程,以香港匯豐銀行為例。

匯豐銀行在香港當地各分行地址,請參考這個網頁

首先,走進入銀行後,通常會看到銀行工作人員站在門口的一個小櫃台。請直接向他表明自己想要開戶。他就會為你抽號。

開戶需準備的文件只有以下兩項:

護照
地址證明


過去其它討論香港銀行開戶的文章,常提到需要用台胞證。但我這次開戶根本沒用到台胞證,完全以護照做為身份驗證工具就可以了。

跟香港HSBC開戶,需要選定一個地址。銀行日後有什麼相關資料,都會寄送到這個地址。

這個地址不一定要是開戶者的戶籍地,也不一定要是居住地重點是,要能出具地址證明

地址證明,可以用寄送到這個地址的水費、電費、或信用卡帳單。

假如這份帳單是中文的,請在郵局網頁,利用中文地址英譯的功能,查好中文地址對應的英文。

假如這份帳單是英文的,那就不必查詢英文地址了。因為上面寫的,自然就是英文。

我自己用的是美國券商給我的月結單。我直接把月結單PDF檔第一頁印出來,上面就有英文地址。這樣就是一份可用的地址證明。

另外,帳單上的日期最好是最近兩個月內

輪到你的號碼時,就將以上兩份文件交給行員。

銀行行員會幫你把資料輸入電腦。過程中可能會詢問你,開立帳戶的目的。可以答覆說要投資,或是處理港幣等。看個人的需求而定。

他也可能會詢問你的職業,公司、約略每月收入等。這個部分我是直接出示名片,就解決了。所以名片最好帶著,會比較方便。

開戶完成後,行員就會交付一個保安編碼器(當場就會請你設定好六位數密碼,請記牢),一張提款卡(與提款卡密碼單)與一本港幣支票簿。沒有存褶

開戶,是在一個類似台灣當地銀行理財部門的那種小隔間內進行。

開戶完成後,行員會帶你到處理一般現金業務的櫃台。這時就可以把要存入的現金交給櫃員。存入後,行員會給你一張小單,證明你已存入。

這樣就完成開戶了。其實相當簡單,過程約40分鐘。

之後建議直接到分行的ATM,把新拿到的提款卡置入。重設密碼

我在開戶當時,沒有特別提到要開那個類別的帳戶。開戶後再細看文件,發現是運籌理財帳戶。

帳戶類別這點需要要特別注意。

HSBC提供三種帳戶類別,分別是卓越理財帳戶運籌理財帳戶個人綜合理財戶

這三種帳戶類別,分別有對應的最低帳戶金額要求(銀行方面的術語是”全面理財總值”)。

卓越理財帳戶,假如帳戶全面理財總值小於100萬港幣,會被收取每月380港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

運籌理財帳戶,假如帳戶全面理財總值小於20萬港幣,會被收取每月120港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

個人綜合理財戶,假如帳戶全面理財總值小於1萬港幣,會被收取每月60港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

假如不想要那麼多錢投入港幣帳戶,可以開最基本的個人綜合理財帳戶。餘額只要有1萬港幣,就可以免服務費。

(實際收費方式與門檻,以香港匯豐銀行為準。此為作者寫文時的狀況,不代表日後不會更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匯豐銀行(HSBC)開戶後續注意事項1—首次網路銀行登入前設定

香港匯豐銀行(HSBC)開戶後續注意事項2—保安編碼器登入

香港匯豐銀行平均帳戶餘額計算方式(HSBC Total Relationship Balance)

美國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2014最新版(How to Open a Firstrade Brokerage Account)

TD Ameritrade開戶步驟詳解2012新版(How to Open a TD Ameritrade Brokerage Account)

美國券商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開戶步驟詳解1(How to Apply for Schwab One International Account)---開戶申請表填寫

美國券商E*Trade開戶步驟詳解(How to Apply for E*Trade Account)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15 comments:

KH 提到...

綠角前輩

如小本投資買賣香港交易所股票(約20000HKD 左右),香港渣打銀行的佣金最低,因其不設最低佣金,另外如股票戶口持有股票,則不收年費。如大額交易則另作別論。

另有網友編寫的「股票交易計算器」,可作參考
http://calc.waylonchan.net/

綠角 提到...

感謝KH寶貴的經驗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經驗分享
分散投資是風險控制中很重要的方法

Sam 提到...

比較希望是能開美國的HSBC帳號。可以遠端開或是去美國的時候開嗎?

綠角 提到...

版友KH分享:

學生只係初出茅蘆的小投資者,拜讀前輩的文章 - 費用的危害,了解到本金越少,應當更注意成本的殺傷力,所以更注重佣金問題。

雖然本金不多,但希望多看多學其他市場(總要親身實行才能真正學會)。暫時學生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匯款,只因從未試過.... (汗.... 凡是總有第一次吧,用「交學費」的心態面對)

至於香港人在開戶及投資美股的稅務問題,希望稍後與各先進分享。

香港人比較喜歡投資物業,股票多作炒賣。正正如此,家人經常認為股票風險高(學生明白股票的確有一定風險),常說服學生投資物業。家人的好意或「雜音」常令我不知所措,動搖自己的計劃、信心。

綠角 提到...

謝謝KH

相信假如您的投資信念夠堅定
可能過些時候,反而是您的家人被您說服喔~

Unknown 提到...

聽起來家人建議什麼就要放空它.....笑

KH 提到...

綠角前輩你好

之前提及我打算定期投資香港版本的VGK(3101.HK),但學生發現3101.HK 是每季配息,而如果由證券行或銀行代為保管股票,「代收股息」則需要收取手續費(以渣打銀行為例,手續費為 0.5%,最低收費為HKD30)。如每季配息,則要收取四次,看來不太化算。

另外,香港股票一般沒有配息再投資選項,只有「以股代息」,此選項亦會收取手續費、並做成「碎股」問題。所以看來投入美國市場係一個正確決定。

但問題出於提出資金時該當如何部署?因股票再外,股息提取的成本亦要考慮,股息不可提升正現金流,只可放於海外再投資,請問這是否理想做法?

也許應該一半資金留於香港,另一半放於海外比較合適,這想法又是否可取?

謝謝

KH 提到...

謝謝 learnman (笑~)

綠角 提到...

KH

KH
謝謝您的問題
看來香港對於現金股息收取的費用還真不少

假如你還很年輕
有工作收入 足夠支應生活支出
根本不需要資產提供現金流的話
這時應以資產成長為目標
現金股息基本上都是再投資就可以了



CS 提到...

綠角大, 請問在香港開運籌理財帳戶, 當下需要存入20萬港幣才可以開嗎? 還是要存多少錢? 開戶有需要額外的手續費嗎?

綠角 提到...

建議您可以直接詢問銀行
會有明確的答案

Unknown 提到...

開戶不用手續費,當下也不需存入這麼多錢,先存1000港幣即可

綠角 提到...

謝謝Gobby的分享~

朱古力男爵 提到...

綠角大,請問一下您試過從香港HSBC匯款至美國券商,或從美國券商匯款至香港HSBC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