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8---有錢人的樣貌


上一節的討論,讀者可以知道,資本分布不均的狀況,比工作收入分布不均嚴重。也知道目前的資本不均情形,也還未重現歷史上最嚴重不均的狀況。

作者再強調一點,就他所研究過的社會與國家,資本分布從未”平均”過。或可說是,甚至連輕度不均都沒有過。通常都是嚴重不均。

作者認為的輕度資本分布不均,資本持有分布中的下50%族群至少要持有全國20%的資本。

事實上,在歐洲,在美國的例子,資本持有分布中的下50%族群,通常只持有全國總資本的5%到10%。這種”財富”,作者的形容詞是”Virtually nothing”,幾乎沒什麼東西。

對這些來說,”財富”代表的可能只是存款帳戶中幾週的薪水而已。他們根本感覺不到什麼是財富。

作者研究的當今歐洲國家,上10%族群,持有全國60%的財富。

假如把這上10%的族群,再分成頂尖的1%與其下的9%。頂尖1%族群,持有全國25%財富。其下9%則持有35%財富。

對於富有階層持有的資產類別分析則是真正有趣的地方。

在資本分布中的上10%族群,大多擁有自己的房子。但房地產在總資產中的比重,隨著個人持有財富的增加,逐漸縮減

絕大多數真正的有錢人持有的資產大多是股權或是合夥人權益。在總資產達到一千萬歐元以上的族群,房地產比重不到總資產的10%。

這蠻合理的。我們可以想想看,台灣前幾名的有錢人,有那一位,主要資產不是股票,而是房地產的?

譬如郭台銘先生。他有錢是因為他是鴻海等大公司的主要股東,還是他持有某幾間台北的房地產?

譬如張忠謀先生,他有錢是因為他是台積電的董事長,還是因為他在台北有棟很好的居所。

對頂尖族群來說,房地產通常不是他們資產的主力。一戶一兩億的房子,對他們的總資產來說,也真不是什麼占比特高的財富。

作者在書中寫了句話:
”Housing is the favorite investment of the middle class and moderate-well-to-do, but true wealth always consists primarily of financial and business assets.”

"房地產是中間階級最愛的投資。但真正的財富,永遠主要由金融資產與企業資產組成。"

郭董,張董為什麼是公司董事長?

因為他們學技術分析,金融操作,買賣這些公司股票賺了大錢,累積大量持股,所以成為董事長? 還是他們炒房,賺一大票?

恐非如此。

這家公司,就是他們一輩子心血的結晶。在公司上市後,他們的持份以金融資產的方式表現出來。

不是買賣房地產,也不是操作股票,貨真價實的工作,是常人溫飽之路,也是鉅富成功之道

本書中文版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常見的投資謬思---簡單就是懶惰( Don’t Equate Simplicity with Stupidity.)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7---資本所得與工作所得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9—依樣畫葫蘆不會變有錢人

2 comments:

kittymouse 提到...

昨天在中友誠品看到密封的原版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放在入口處顯著的桌面上。真是很厚一本書,
感謝綠角的讀後分享!

綠角 提到...

kittymouse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