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7---資本所得與工作所得


作者以英國與法國為例,分析了這兩個國家從18世紀末19世紀初,一直到2010年,全國總收入中(National income),資本所得(Capital income)與工作所得(Labor income)分別占的比重。

結果,資本所得也是呈現一個U型型態。在18與19世紀是個高點,資本所得占全國總收入的35到40%。然後這個比率在1910到1950年間下降到20-25%。之後再度爬升,到2010回到25-30%。

換句話說,資本所得在全國所得中的重要性,近幾十年來的確呈現逐漸增加的態勢。但還沒有回到到19世紀時的程度。

資本所得(Capital income)與工作所得(Labor income)的相對的比重,英文稱Capital-Labor Split,是一個長期在經濟學界爭論不休的問題。

左派經濟學家認為,愈來愈高的收入歸於資本家,勞工所得愈來愈低,所以這是一個有問題的現象。

偏右派的經濟學家則持相反看法,認為Capital-Labor Split可以達到一個長期穩定的數值,不會一直惡化。

所得不均的問題可分成三個層次。

第一個是工作所得的不平均。

第二個是資本所得的不平均(反應的是資本持有的不均)。

第三個是工作所得加上資本所得後,總所得的不平均。

有了明確的分層後,作者開始分章解釋。

在這之前,作者用了個表格解釋,在各層級,輕度,到嚴重的不均,到底是到什麼程度。

作者將人口分成三級。第一級是最高的10%,持有最多資本,或收入最高的10%。第二級是中間的40%。第三級是下50%。

這是一個簡單的分級,但比起用一個簡單吉尼係數來描述,卻有具體得多。

以工作所得來看,低度不均的情形是上10%占有全部工作所得的20%。中40%獲得全部工作所得的45%。下50%得到全部工作所得的35%。

有個簡單的數學。假如10%的人口,得到全部收入的20%。那麼這群人的平均收入,就是全體平均收入的兩倍。

高度不均的工作所得,則是上10%得到45%的收入。中40%得到35%收入。下50%拿到20%收入。

以持有資本來看(也可反應資本所得的不平均),低度不均是上10%持有30%資本,中40%持有45%,下50%持有25%資本。

高度不均的資本分布則是上10%持有90%資本,中40%持有5%資本,下50%持有5%資本。

在作者整理資料時,一直有個規律性,那就是資本不均的狀況一直比工作所得不均的程度嚴重

現在的人們常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隨著資本主義的傳播與興盛,我們現代是人類有史以來資本最不平均的年代。

不對,資本分配從未平均過。看到作者整理的資料,讀者會赫然發現1910時的歐洲社會,資本不均的狀況比現在還嚴重

在作者的資料分級中,2010的美國算是資本分布高度不均,1910的歐洲則是極高度不均。

大家可以想想看,專制時代,貴族與佃農的差距。那個時代的資本不均,才是真正的歷史高峰。
(這是以目前來看。沒有保證未來繼續發展下去,不會重現當時的”盛況”)

另外有個重點就是,賺得最多的人與擁有最多的人不是同一群人。

在18, 19世紀,擁有的資產與工作所得常是反比。因為持有大量資產的人,通常不會去工作,就單純靠資本所得生活。

現在的狀況比較像是正比。工作所得賺最多的人,也的確可能在資產持有方面排名向前。不過者兩者不是完美的正相關。

本書中文版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6---資本主義第二定律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8---有錢人的樣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