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感

部落格的讀者朋友們大概知道,綠角是一個蠻愛看書的人。有時從Amazon一買就是整箱書,而且這些書都是篩選過,有口碑的好書。每次看到書還沒看,堆在那邊,心中就有個感覺,好想趕快把這些書看完。看看作者到底有那些精采的論述。


譬如像這本,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就是我最近在看的書。中間的尺,就是目前的進度。

開始看一本書時,難免會想,什麼時候才可以把它看完。好像把書看完,就是完成了一件工作。

可是,當一本書變成一個需要克服,需要趕快完成的工作時,閱讀樂趣會大打折扣。你不會停下來,自己算一下書中的數字到底是怎樣出來的。查一下書中提到的其它著作是怎樣的作品。書中引用的典故,在國外有著怎樣的故事。

要趕時間的話,這些讓閱讀更有趣的附加活動會全部放棄。加足馬力,一頁又一頁翻過,彷彿終點才是唯一的目標。

後來想想,其實閱讀,最重要的應是過程。當你可以放慢看,好好看時,對這本書的內容才會有更深的體認。

我們太常把終點當成目標,而忘記過程才是主角。

跑步也是一樣。當我們把今天跑xx公里當成目標時,會容易覺得累。怎麼跑了那麼久還是沒跑完。跑步變成一個待完成的工作。彷彿完成這個工作,我們就可以得到某種解脫。

但運動應是生活的樂趣。慢慢,按步就班的跑。享受什麼都不必管,什麼都不必做,就單純的擺動全身的感覺。享受每一步,每一圈,你會發現,目標里程,不知不覺就達到了。

同樣的,一本書假如精彩好看的話,那厚度根本不是問題,反而應該是愈厚愈好。

就像你旅遊來到了一個風景秀麗的地方,你會希望匆匆一瞥而過,還是留下來好好的徜徉其中?

所以,假如一本書好看的話,而它剛好也很有厚度,那就好好的,慢慢的,享受作者的文字吧。

何必為了目的一直向前奔跑呢?

看書,重點在於你曾經打開,看過,享受過這本書。至於看到那裡,或是否看完,那其實是次要的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5 comments:

小奧麗薇 提到...

我以前也會這樣,尤其近幾年的書都是從體系內的圖書館借來,會趕在還書日期之前,迅速看完。不過,後來發現,這樣有好有壞:好處是,會一直找零碎時間把書看完(不會把時間花在上網逛FB買東西),家裡不會一直要騰空間出來擺書。壞處正如綠角所言,沒辦法仔細玩味。
稍微修改了一下做法...同一本書 多借幾次。或者 仔細看,看到哪裡算哪裡,沒看完就算了...

綠角 提到...

GRIP
謝謝您分享的書目
我收到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奧麗薇與learnma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不是有用Kindle,買電子書太方便了

綠角 提到...

是啊
的確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