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最小交易單位(What is Board Lot?)

許多證券交易所為了促進及簡化交易,常有Board lot的設計。

Board lot指的是將特定股數的股票綁在一起,形成一個最低交易單位。

譬如台灣股市的Board lot就是1000股。1000股的股票叫做一張。股票交易一般以”張”為交易單位。

在台灣,不是一張的股票交易,就叫做零股交易。英文叫做Odd lot。

Board lot的目的,是讓買賣更容易成交。一次買賣1000股,比起26股,或是327股要轉手,要簡潔俐落多了。

Board lot也會讓交易金額更容易計算。每股多少錢,心算就可以得知一千股值多少錢。相較之下,要計算145股這種零股值多少錢,就要按一下計算機了。

每個證券市場都會有自己關於Board lot的規定。

譬如在這個網址,就可以看到香港當地ETF的Board lot。

有的ETF是以500股為交易單位,有的是200股,有的是100股,甚至有十股的。每個標的的最小交易單位都不一樣。

香港把股票最小交易單位稱做一手。

對於一般散戶投資人,美國證券市場沒有Board lot的規定。你想買幾股,賣幾股,就直接透過券商系統下單即可。沒有規定一次至少要買100股,或是一次要買1000股。

想買15股,就下單買15股。想賣123股,就下單賣123股。

有時候,當我們只知道自己國內的金融市場時,可能會以為全世界都應該是這樣。看到跟台灣不一樣的規定或是行事方法,就覺得”奇怪”。

譬如,銀行開戶沒有存摺,或是證券市場沒有中央集保。

在逐步擴展國際投資視野之後,大多人應會漸漸發現,世界是很廣大的。不是以台灣為中心,更不是以台灣為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本市場的功能(Function of Capital Markets)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3 comments:

小奧麗薇 提到...

的確是如此。一買就要1000股的金額太大,是我目前為止都未投入台灣股市的原因之一。

Rib 提到...

就我看到的資料,相對應於Odd lots我看網路資料時還看到一個詞叫Round lots,是以100股的整數倍做為交易單位。

美國的股票市場沒有Board lot限制,但據說在網路券商盛行之前,Odd lots是比Round lots較不容易成交且可能需要較高的手續費,不過時至今日應該沒有甚麼差別了吧,雖然據說追求高速成交的交易都是以Round lots交易。選擇權也是以Round lots為單位。[http://www.ehow.com/info_8101984_size-stock-market-lot.html]

不過我沒有看過較具權威性的資料,不知此說法是否屬實。不過Round lots對交易應該還是有些影響,就我用過的券商,J2T 100股以下只能下市價單,E*TRADE100股以下不得設AON,不過我也不知道這些限制真正的理由是甚麼。

順帶一提,DRIP產生的小數點以下的股份,叫做Fractional shares,Odd lots在台灣叫零股,這Fractional shares就不知如何翻譯較好。也有人叫Partial shares,但這個詞有人也用於Odd lots。

在搜尋這些名詞時,意外發現有一家網路券商sharebuilder有提供股票和ETF的Dollar-based investing,可以自動定期投資設定的金額,不受1股的限制,也提供以投資組合為單位的交易方式,也可選擇資金到位時自動交易不受固定時間限制,看起來很不錯。只可惜,目前似乎不接受nra開戶。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補充說明
很有參考價值

很多時候沒有限制最低的買賣單位
可是大戶法人在互相買賣的時候
也常會有約定熟成的最小單位
譬如面額100萬美金的公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