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How to Calculate Annualized Rate of Return)

這篇文章介紹如何用EXCEL計算年化報酬率。

假設有一支基金,五年期間,每一年度的報酬率如下:



年度

報酬率

1

18%

2

-12%

3

3%

4

5%

5

9%


首先把表格中的數字輸入EXCEL,如下圖:


然後在報酬率右方的欄位,新加一欄”報酬率+1”。

如下圖:

C2欄位中請填入算式”=B2+1”。C3欄位則是寫入”=B3+1”。以此類推。

然後我們先在C8的欄位計算乘積。

請在C8這欄輸入”=PRODUCT(C2:C6)”。

Product這個函數計算的是範圍內數字全部相乘的結果。

假設選取範圍內的有三個數字,分別是1, 2, 3,那麼它們的Product就是1*2*3=6。

C8這個欄位算出來的數字122%的意思是。假如在第一年年初就放100塊到這支基金中,那麼到了第五年年底,會成長為122塊。

然後我們在C9欄位計算這五年的累積總報酬率,請在C9欄位填入”=C8-1”。

總報酬數字是22%。這就是五年的總報酬。投入100元,會賺22塊,變成122元。

最後就可以在C10欄位計算這五年的年化報酬率,請在C10欄位填入”=C8^(1/5)-1”。

這個範例是五年,所以是1/5。假如是六年,就是用1/6。

數字是4.13%。這就是這支基金這五年期間的年化報酬率。

意思就是,假如五年來,每一年報酬率都是4.13%的話,就可以讓100元成長為122元,達到22%的總報酬率。

但實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年度的報酬剛好是4.13%。

4.13%是一個幾何平均數字,意思是假如每年都有這樣的報酬的話,就可以達到跟實際情形一樣的總報酬率。

這就是年化報酬的計算方法。

同樣的運算,除了可以應用於基金、ETF這種投資工具之外,也可以用來計算自己整體投資組合的成績,以及計算指數的年化報酬。

這是一個很基本,但應用很廣的理財計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

不定期投入的報酬率計算—好用的XIRR函數使用介紹

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

你該知道的名目價值與實質價值(Nominal Value and Real Valu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