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3---資本主義第一定律


作者接下來花了幾個段落,討論Capital(資本)的定義。

書中提到的資本,指的是可以在市場上交換,被擁有的非人類(Nonhuman)資產

排除人力資本的理由很明顯,因為人力資本無法被交換,或被其它人擁有。
(奴隸除外。作者之後有專節討論”奴隸資本”。譬如奴隸所代表的人力資本在南北戰爭前,在美國北方與南方整體資本中占有的比率。看到圖表,讀者馬上可以體會南北資本體系的本質差異。)

在書中,資本(Capital)與財富(Wealth)幾乎是可以交替使用的同義字。

有人認為資本應只限於人類可以逐步累積的資產,因此排除土地與自然資源。因為那些東西是天生的,不像工廠,機械設備等,是人類構築出來的。

按這種定義的話,土地與自然資源會算是財富,但不算資本。

但作者認為這樣的區分沒有必要。因為你很難定義土地價格中,那些是人類開發帶來的,那些是它”本來”的價格。

所以,國家資本(National capital)的定義就是,在這個國家內,由政府與居民所持有的所有東西再扣除掉負債後的市場價值。這包括非金融資產(像是土地、住家、廠房、機械設備)、與金融資產(譬如股票、定存、債券)。

國家資本中,由私人持有的,稱為私人資本(Private capital),由國家持有的,稱公有資本(Public capital)。

書中前幾章討論的重點,就是Capital/Income Ratio。

一個國家的National Capital/National Income,比值是多少。

這個比值的變化,可以讓人看出資本對一個社會的重要性。瞭解在怎樣的環境下,資本會變得相對重要,比值升高。又在什麼時代,資本重要性減低。

比較不同國家之間的Capital/Income Ratio則可以讓人知道,到底是什麼因素決定一個社會的資本/收入比值應該是多少。

所以一開始,一定要弄清楚Income與Capital的定義。

Capital本身所帶來的收入,會占國家收入的多少百分比,則可由資本主義第一定律算出。

第一定律算式是: α= γ * β

α是資本帶來的收入在全國收入所占的百分比

γ是資本報酬率

β就是Capital/Income Ratio

所以假如某個國家的全國資本是全國收入的五倍。資本報酬率是5%。

那麼資本所帶來的收入,就占全國收入的5*5%=25%。

看到算式,讀者可能會擔心書中會不會有一堆數學公式。

沒有。

其實我看到現在,最複雜的算式就是像這樣而已,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加上作者詳細的解說,很容易掌握。

以作者寫書時引用的2010資料,全球主要工業國家,Capital/Income比率多是6倍左右,資本收入占全國收入約30%。代表資本報酬率約5%。

待續…

本書中文版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收入不均將如何發展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2---收入必需來自生產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4---低成長率才是常態

2 comments:

Ku 提到...

非常感謝綠角大分享這本名著的心得。從很多地方得知這本書值得一讀,但個人懶散成性就擱到現在了(笑)。很可惜這本書到目前為止除了原本的法文版和英譯版外似乎還沒有其他語言的版本,綠角大在此分享這本書中的觀點,對我們這種沒能力或沒時間或沒幹勁讀原作的朋友們真是一大福音。
實在應該找日子好好讀它,但在這之前就讓我期待綠角大的心得吧,謝謝。

綠角 提到...

Ku
不客氣~
很高興這樣的分享對讀者朋友有幫助~